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世行秘报:世界粮食危机的“主谋”是美欧国家

  据英国《卫报》获得的世界银行的一份秘密报告称,生物燃料因素占到全球粮价上涨的75%,远远高出早先的估计。该报3日刊登一篇题为《秘密报告称生物燃料是粮食危机的主要根源》的文章,这份没有公开发表的报告详细分析和披露了危机产生的原因。


  美国政府说,粮价上涨,生物燃料的因素不足3%。它将使华盛顿和欧洲国家的政府受到更大的压力,因为它们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及对进口石油的依赖而采用生物燃料。

  研究发展问题的资深人士认为,这份于4月份完稿的报告没有发表,是避免给布什总统惹麻烦。一位人士昨天说:"这将使世界银行陷入与白宫的政治矛盾之中。"这一消息的公开正值生物燃料政策全球谈判的关键时刻。工业化国家八国集团的领导人将在日本北海道开会,讨论粮食危机问题。

  这还将对英国政府产生压力,它也到了该发表其关于生物燃料影响的报告的时候了。本报先前报道说,英国的研究报告将会说生物燃料是粮食价格涨到创纪录高点的一个"重要"原因。虽然报告应在上周发表,但到目前为止仍无消息。

  乐施会的政策顾问罗伯特?贝利说:"政治领导人似乎故意压制和无视生物燃料是最近粮价上涨的主要因素这一明显的事实。我们必须了解全面的情况。政治人物想的只会让游说者高兴,但穷国的人民却吃不饱饭。"

  世界银行估计,上涨的粮价将全球1亿人压到了贫困线以下,并引起了从孟加拉到埃及的动乱。

  布什总统把粮价上涨与印度和中国的需求增长联系起来,但已经泄露的世界银行这份研究报告提出了异议:"发展中国家迅速提高的收入并没有导致全球粮食消费增长,因此不是造成粮价大幅上涨的主要因素。"

  报告认为,就连澳大利亚连续发生的旱灾,其影响也很有限。相反,它说,欧盟和美国对生物燃料的追求对粮食供应和价格的影响最大。

  报告说,生物燃料的生产从三个方面扭曲了粮食市场。第一,它把粮食用作燃料,美国1/3以上的玉米现在用来生产乙醇,欧盟大约一半的植物油用来生产生物柴油。第二,农民被鼓励留出土地生产生物燃料作物。第三,它刺激了对粮食的金融投机,致使粮价越涨越高。另一些研究粮食危机的人则从更长的时期看问题,或者没有把这三个因素考虑进去,因此他们所估计的生物燃料的影响就小得多。

  但是,报告作者唐?米切尔是世界银行资深经济学家,他对粮价上涨进行了一项逐月的详细分析,借助这项分析,可对生物燃料与粮食供应之间的关系进行更密切的考量。

  报告指出,以糖蔗生产的生物燃料没有如此明显的影响。

  支持使用生物燃料者说,对于石油和其他矿物燃料的依赖,生物燃料是一种绿色的替代选择。但即使这种说法也引起了某些专家的争议,他们说美国以作物生产乙醇并不属于这种情况。

  英国政府前首席科学顾问戴维?金博士昨晚说:"很明显,某些生物燃料对粮价有很大影响。通过支持这些而做的一切都是在刺激高粮价,而对于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毫无助益。"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