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星河欲转千帆竞舞 V形上攻依然可期

  周一的全面上涨,最大的突破在于指数形态上朝着乐观的方向转化,但这并不是因为宏观经济或其他基本面因素发生了逆转,而是市场内部出现的赚钱效应持续扩散所致。因此,接下来的行情就需要等待成交量的持续放大来推动了。

  V型上攻中短期内可期

  首先在股指运行形态上,6124点调整以来正运行于一个大型楔形形态。6月份以来第三次向下轨位置靠近,但持续杀跌动力不足。特别是上周在招商银行(600036)、中国平安(601318)轮番杀跌(均跌停)的背景下,市场并没有像一季度那样再度恐慌。相反,一批中低市值成长股持续逆势上扬,表明一轮大型楔形形态的调整极有可能步入结束段。当然,这需要等待突破形态上轨来确认。

  从日K线组合看,上周二至周四再度构成一个标准的“早晨之星”反转组合,类似形态曾于6月20日至25日出现。事实上,近期表现突出的农业、奥运概念股正是启动于6月20日前后,周一(7月7日)的温和放量上攻并突破2750点,已从技术上确认上述“早晨之星”组合的有效性。这也是自“4?24”以来最为有效的一次,因为并没有任何直接的利好消息出现。

  因此,当前技术形态出现了大型楔形形态内第三轮调整末期的“早晨之星”组合,目前颈线位置为2970点附近,结合近三周大盘并没有依赖权重指标股来推动大盘股指(恰好相反,为做空动力)而有较强上攻能量分析,此次成功实现第一次向上突破的机会大增。当然,毕竟属于大级别的调整,要从长期弱势中实现逆转,显然还需要时间,需要多次反复。但中短期内,笔者依然认为,大盘将会以V型上攻的方式重新回到3200-3300点区间,也就是首先回补6月10日跳空缺口。

  站在宏观角度,笔者觉得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的观点似乎有相当代表性,他认为正处在经济减速和下降轨道上的实体经济增长,下行趋势有可能以V型的反转来结束,同时,通货膨胀(CPI)应该已经走过了它的顶点(笔者认为,见顶形式将以“M”头形式出现)。在此基础上,目前资本市场的估值中枢已经回落到基本合理的区间。正是因为站在这个层面上,对经历此轮接近六成调整的A股来说,比照1970年代的日本经济与股市历史经验,A股的未来将会是真正的长期牛市。

  赚钱效应扩散取决于资金

  6月20日探底2695点以来,虽然指数还是继续创出新低,但与过去几轮调整不同的是,此次指数创新低,更多的是权重指标股的补跌,包括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为首的金融板块,还有煤炭、石油石化为代表的能源板块。在指数创新低过程中,至少有三大群体出现持续逆势上扬,较为突出的分别是农业、奥运和中小板,如新农开发(600359)、北大荒(600598)、隆平高科(000998)、中信国安(000839)、中视传媒中青旅(600138)、北京旅游中体产业(600158)、青岛软控(002073)、联化科技(002250)、步步高(002251)等。

  其中,新农开发、北京旅游(000802)、中视传媒(600088)、隆平高科等的累计涨幅接近或超过100%。从走势上看有几个共同特点,一是底部出现于6月20日上证指数见底2695点附近;二是频频以涨停方式上攻,全部以V形上攻形态出现;三是成交量持续放大。由于它们是第一批强势群体,随后的上涨品种常常模仿。由此推论,本轮行情如出现这种格局也意味着目前行情将会是“快牛”,是所谓的大B浪性质的上升行情,特点为快速、迅猛。

  站在反弹角度,通常上涨幅度超过50%以上的时候将会遇到明显调整压力,周一农业、奥运两大板块虽维持强势但明显遇到压力。而金融、地产、航空、交通运输、钢铁等板块“群起而攻”。从结构推动角度而言,这种大面积上涨并不会持续,这是第一轮“赚钱效应”扩散后的初期反应。但行情要持续深入,很重要的因素来自于成交量。目前沪市成交量维持于800亿左右并不能够有效推动指数上台阶,需要进一步放大且温和稳步放大。

  短期策略上,宜继续关注由农业、奥运和中小板三大强势板块所引伸的交易性机会,特别是传媒、软件以及其他非制造业类的超跌品种,或者说,短期更应注重主题投资。至于权重大市值品种明显受制于宏观因素,是否酝酿着中长期投资机会确实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