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中海油服 25亿美元收购挪威钻井公司

  本报记者王晓宇

  最大的海外要约收购项目

  2008年7月7日,中海油服(601808.SH)通过旗下100%间接控股的挪威有限责任公司??COSLNorwegianAS,向在奥斯陆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挪威海上钻井公司AwilcoOffshoreASA(以下简称:AWO)正式发出要约收购其100%的股权。


  本次交易如果顺利完成,将成为中国公司所涉及的交易额最大的海外要约收购项目,也是中国公司全额收购欧洲公司交易额最大的收购项目。

  收购价格为每股85挪威克朗(相当于16.72美元),总对价为127亿挪威克朗(约合25亿美元)。

  其要约价格较公告宣布前一个交易日(7月4日)AWO的收盘价而言溢价18.7%,较AWO确认某潜在收购方向其表明收购兴趣的前一天,即2008年5月29日的收盘价溢价42.4%。

  而根据其收购公告,AWO于2007年、2008年一季度的净资产分别为4.96亿美元、5.15亿美元,营业收入分别达2.03亿美元、0.87亿美元,息税前净利润分别为2.61亿美元、0.21亿美元。

  中海油服的董事会批准了该项资产收购,收购的资金全部来源于中海油服的自有资金和银行借款,其财务顾问是与中海油集团多次合作的国际大投行摩根大通公司。

  从资产来看,中海油服营运15艘钻井船,包括11艘自升式钻井船和3艘半潜式钻井船,并租用1艘自升式钻井船。另外,公司还拥有中国最大、功能最齐备的近海工作船队,包括75艘各类工作船和4艘油轮;5艘化学品船;8艘地震船;4艘勘察船和大批现代化的测井固井、完井和修井等作业设备。

  目前,中海油服在超过15个国家与地区开展业务活动,包括北美和南美、中东、非洲沿海地区与欧洲沿海地区。

  AWO虽然非常年轻,于2005年1月成立、同年5月上市,但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国际海上钻井承包商,拥有并运营5个自升式钻井平台和2个生活平台,同时,还在新加坡和中国建设3个自升式钻井平台和3个半潜式钻井平台。另外AWO还拥有建造2艘半潜式钻井船的选择权。

  因此,收购完成后,中海油服将建立世界第8大钻井船队,总共拥有34个运营钻井平台。

  而在此项收购之前,中海油服还尝试收购俄罗斯OAOTNK-BP(TNBP.RS)旗下石油服务子公司STU的控股权,但未能成功。不过,公司的董秘陈卫东曾表示,公司对于海外项目一直在看,也在寻找机会。

  交易最迟10月结束

  对于此次收购,国内和香港的分析师的态度有所分歧。2008年7月7日,中信证券石化分析师殷孝东认为:“本次收购属利好。收购的价格与公司的市值差不多,因此,这是一个正面的消息。我们仍给予增持的评级。”

  但同日,身在香港的中银国际(香港)能源分析师刘志成对价格有所看法:“从价格上来看是否值得这么做,我们还在分析之中。全面收购一家公司肯定是要有溢价的,但是我们要看的是与同业比较是否存在过大的溢价,或者有其他方面的考虑。”

  “但是,从策略上讲,此次收购是正面的。毕竟AWO公司所具备的钻井能力、深水作业的能力等都是中海油服比较缺乏的。公司拥有的资产不错,钻井机不少,钻井团队也很年轻。”刘志成说。

  2008年7月7日,记者联系到中海油集团的董秘康鑫女士。她笑道:“对于价值的问题,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对于这么大一笔交易,中海油服肯定是经过内部严格的审批流程和审慎的考虑。”

  从中海油服公司2008年一季报来看,公司当季营业收入25.03亿元,同比增长23.7%,净利润为8.91亿元,同比上升35.5%。渤海证券分析报告指出,中海油服目前的海外收入占该公司总收入的18%左右,公司计划在2010年使得海外收入占比达30%到40%。

  初步预计,本次交易如果顺利的话将于2008年9月或10月结束。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