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变暖与可持续发展观测平台 > 企业可持续发展

携手应对气候变化

  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目前正在日本北海道举行。虽然金融市场、原油价格、粮食价格、对非洲开发援助等都是会议的议题,但由于以“环境立国”为国策的日本是会议主席国,因此,环境与气候变化成为峰会及对话会议的主要议题。

就温室气体排放而言,日本希望能通过对话,依靠中、印两国的积极参与,促使美国采取更加负责的态度和行动。

  近年来,日本在环保领域表现活跃。去年,日本提出了“美丽星球促进计划”,设定了减排的长期目标:到2050年使全世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削减一半,并将其作为全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的目标。当时虽然没有设定具体的中期目标,但是,提出了实现中期目标的原则,即构建一个主要排放国参加的、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举、因国而异的灵活且具多样性的框架。为此,日本正在构筑“新资金机制”,用以促进与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并在世界范围内提高利用能源的效率。最近,日本又提出“亚洲经济与环境共同体构想”,倡导构建“亚洲循环型社会”、推广“与自然共生模式”、普及“低碳型、低公害型经济活动”,并准备建立“亚洲环境研究、研修网络”,培养环保人才。

  环保领域的合作是中日构建战略互惠关系中的亮点。在经济稳步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目前已经把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并将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来保证中国和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日本是全世界能源使用效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因此,在节约能源方面,中日之间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在去年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日本国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合作的联合声明》中,中日双方约定在防止水污染、建设“循环经济”试验区、抑制大气污染物排放、治理酸雨和黄沙、煤炭发电厂的脱硫与脱硝、环保知识普及等领域展开合作,同时,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在《京都议定书》的框架下,积极参与构筑2013年以后的具有实效性的温室气体减排新框架。今年,双方又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日本国政府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确认“气候变化是人类所面临的共同威胁”,双方应“携手努力,合作应对”。同时,双方决定在节约能源、提高能效、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煤炭发电厂设备改造以及二氧化碳回收和储藏等领域进行技术合作。中方积极评价日本提供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所进行的国际合作。日方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政策措施表示赞赏,并表明要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实施予以援助。

  中国现在还处于发展工业化的阶段,在减排指标上虽然不能按处于后工业化阶段的发达国家来对待,但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会在“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下积极实行减排。在这一立场下,中国将积极开展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充分合作,把应对气候变化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结合起来,与实现“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结合起来,以先进的科学技术为支撑,促进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