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空调行业:凉夏将影响空调业中期业绩

  中华商务网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空调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达到32%。这是2007年7月以来,国内空调市场首次出现单月销量下降。

  气候是影响空调销售的重要因素,今年南方大范围的降雨和北方凉爽的天气,严重影响了内销市场销售旺季的启动。

5月份国内空调销量仅为312.7万台,同比下降了32%。

  推荐阅读

  新华社连评股市 市场预期随之改变? 四大热点主题价值重生

  A股百花齐放能持否? 私募基金经理难念的苦经 蓝筹令旗一挥 多头遥望3200 长阳跨两线 行情转机已现 四大分析师:关注五类股 股市涨4.59%预演中报行情 虽然出口增速加快,但仍无法扭转总销量的下滑。内销下降幅度过大,导致5月空调企业总的出货量仅有792万台,同比下降了10.87%。

  由于2007年空调市场火爆,2008冷冻年度初期,空调行业龙头企业都不同程度扩充了产能,并在今年1-3月加大了渠道的备货力度。之后受气温偏低的影响,空调零售疲软,生产企业和渠道的库存较大。截至5月底,全行业工业库存总量达到1075.48万台。库存压力下,主要生产企业已有主动限产迹象。

  6月凉夏局面依然持续,空调企业半年报业绩受累。6月以来,南方依旧连续降雨、气温也不高。预计美的、格力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速将低于一季度。7、8月天气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内主要的空调消费区域在华南、华东等南方地区,5、6月份是南方传统的雨季,一般来说高温天气将出现在6月雨季结束之后。

  中长期天气趋势预报显示,长江中下游地区今年夏天气温仍将偏高,其中,上海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预计将有25-30天(2007年上海35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共有24天)。因此,目前下调我们下半年度行业策略报告中空调行业15%的增长预测尚为时过早。

  尽管短期内需求出现下滑,但我们依旧看好中长期市场的增长前景。假设一个家庭空调的保有水平为2.5台,目前空调在城市家庭的普及率仅为40%,远低于冰箱、洗衣机的普及率;农村市场空调产品几乎是一片空白,后续增长潜力巨大。市场短期需求下降将导致行业集中度的加速提高,加之2009年空调能效标准提高将导致有效产能下降,行业内供过于求的局面将部分得到缓解。在此背景下,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对渠道的掌控能力也将近一步加强,空调行业龙头企业增长潜力依旧巨大。

  考虑到今年美的电器(000527)主动放弃了销售单价较低的窗机空调产品的出口,尽管因气候因素空调行业5月销售出现负增长,我们暂时不下调美的电器盈利预测,维持短期“增持”、长期“买入”的投资评级。考虑到今年空调市场总体增速放慢的情况,我们下调格力电器(000651)空调销售收入增长率至30%,维持短期“买入”、长期“买入”的投资评级。

  

  (中原证券)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