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上市公司自救能否成为股市转机?

  近来,包括成发科技、哈飞股份、洪都航空等多家航空航天系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承诺延缓减持2年-3年不等。继三一重工树起全流通后“承诺不减持”的标杆以来,上市公司的大非们作出锁仓或增持承诺的已经超过20家。


  中国股市持续下跌,使投资者信心遭受重创。许多人在讨论如何救市问题,不仅救市所要采取的措施甚至就连救市本身,也面临着激烈的争议。在争议中,股市不断创出新低。无论监管层还是投资者,对市场未来都忧心忡忡。6月17日,第一批进行股改的三一重工率先打破了颓势。三一重工承诺自6月19日起自愿继续锁定解禁股两年。同时承诺,股价低于55.76元/股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

  自三一重工之后,陆续超过20家上市公司作出相类似的承诺,从设定“触发价格”的公司定价来看,有7家公司的平均触发价是其截至7月4日平均收盘价的2.17倍。百利电气大股东天津液压集团更是作出双重的不减持承诺:每股税后利润不少于0.6元、公司股价不低于每股25元。

  上市公司的不减持承诺,使得困扰中国A股的大小非减持压力开始真正得到了缓解。这些上市公司的承诺,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部分投资者的顾虑,也表露出对未来市场的信心和对自己公司发展前景的高度自信。许多人都承认这样一个事实:中国资本市场不缺资金,而是缺少信心。而上市公司自己抬高减持门槛的承诺带来的恰是信心的恢复。

  也因此,中国股市在相关上市公司不减持承诺的支持下,抛压减弱,跌势减缓。上证综指在6月18日(三一重工承诺不减持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到7月7日,基本上处在一个窄幅震荡区间,呈现出明显的企稳迹象。7月7日,沪深两市除8只个股下跌,其余全部是上涨。上市公司自救的力量虽然还没有燎原,但星星之火已经开始驱散寒意。那么,上市公司的这种自救行动能否成为中国股市的一次转机?

  上市公司自我抬高减持门槛的真正意义,在于把自己的利益再次牢牢地跟普通投资者捆绑在一起,构成一个完整的利益共同体。但是,这种利益同向性关系的重塑,依然只是局限在作出不减持承诺的上市公司,还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并未作出类似承诺。不仅如此,有的上市公司仍然在急切地选择减持,在股市跌至悲观地步的情况下,这种减持进一步拓展了股价的下行空间??至少,从那些积极减持的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来看是如此。

  所以,上市公司能够自救成功,给股市带来彻底的转机,取决于自我抬高减持门槛的上市公司的数量和实力。笔者认为,在目前投资者信心仍然比较脆弱的今天,监管层或可以通过某种鼓励或暗示,促使更多的上市公司主动自抬减持门槛,这远比硬性地限制减持的规定更有效果。实际上,在大小非限售股解禁之后,由于限制性规定牵涉到对原有既定规则的改变,即使上市公司违规减持,有关部门也难以对其作出严厉的处罚。在这种情况下,远不如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自觉,鼓励其主动不减持来重塑市场信心。

  要做到这一点,可以更好地发挥国企类上市公司的作用。国有股是国家控制重点行业与重点企业的重要战略资源,很多国有股根本就不能减持,既然如此,倒不如明确作出不减持承诺,将其变为重塑投资者信心的重要力量。然后,再以此为中心,逐渐扩大自抬减持门槛的上市公司数量,以点带面,为整个仍显脆弱的资本市场注入一股强劲的信心。倘若做到这一点,中国股市有可能改变颓势,迎来一次重要转机。(余昭)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