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中交回归A股迟早的事

  为了增加集团整体的竞争力,中交集团提出三大战略:一是进军海外,要使海外的份额超过40%;二是进军铁路,近2年时间,中交集团已经拿到近500亿元的铁路修建项目;三是进军高端市场发展,譬如开发能源、进军BOT项目(建设运营移交项目)等

  当三年前,原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和中国路桥集团合并重组建立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时,孟凤朝和其他人一样,对于这样一个由行业顶尖企业组成的新企业的未来走势没有十足的把握。


  而三年后,中交集团党委书记、中交股份公司总裁孟凤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笑着说:“我们用3年时间,再造了一个中交。”中交集团用实力证明,中交集团不仅成功重组,而且以全新的姿态站在世界的前列。

  从2004年到2007年底,中交集团资产总额由610亿元增加到1760亿元;新签合同额由808亿元增长到2343亿元;实现利润由15.8亿元增长到82.5亿元。

  6月18日上午,在中交集团总部,孟凤朝接受了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十几家媒体的专访。

  整合困境

  孟凤朝在交通基建建设行业工作了近27年。

  2005年12月,中交集团正式组建成立,重组涉及资产700亿元左右,这也是当年资金容量最大的重组。原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和中国路桥集团两个集团过去在基础设施建设业、设备制造业、疏浚业、外经贸业等主营业务中均业绩不斐。

  当时,正逢国资委提出要加快央企重组,并提出到2010年中央企业要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交集团的横空出世本身就是央企改革的一个标志性符号。

  作为改革的样本,压在领导班子上的隐形压力可想而知。2005年,一个由6人组成的“合并筹备小组”成立,孟凤朝领导着这个小组,开始了对中国路桥集团和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的合并重组。

  当时,整合面临三方面问题:一是人员安置问题,两家集团总部合计超过500人,重组后势必很多人无法进入新的集团公司;二是融合问题,能否让两家公司在合并后迅速融合,发挥重组的协同、叠加效应;第三是品牌价值怎样保留的问题。

  “集团一成立,领导班子就倡导谋全局、做大事的战略思维。”孟凤朝说,“领导班子首先统一思想,强调团结协作,不管来自"港湾"还是"路桥",现在都要站在"中交"的位置上想事干事,这也是衡量班子政治素质高低的一把尺子。”

  最后,中交集团利用分流、安置等措施,将500多人的两个机关的人员简化到200人,两边合理穿插搭配,平稳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同时,为了保留住原有的品牌,在2005年12月8日,中交集团注销中国路桥集团和中国港湾集团两家公司,同时成立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又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接收“中国路桥”和“中国港湾”两个品牌。

  这样即保留了原有的两个品牌,也完成了集团重组。这种整合方式,在央企整合中首开先例。

  角色转变

  在香港地区上市,是中交集团发展历程上的一个关键坐标。

  重组不到4个月,一场整体上市的战役便悄然打响。2006年3月底,集团领导班子决定着手开展股份制改造,筹备集团整体上市。

  当时领导班子的思路是,虽然集团重组取得了初步成功,但这并不是中央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完成战略重组后,如何实现中交集团做强做大,是摆在新集团领导班子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全面分析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发展优劣势的基础上,中交集团领导班子确定了“独家发起,整体上市,谋求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改革思路。

  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中交集团对下属609家机构进行重组,对117家企业进行改制。2006年10月,中交集团作为独家发起人,注册成立了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12月15日,中交股份在香港上市,共发行40.25亿股H股。

  “上市最大的好处,是我们有资金来加强研发能力。”据孟凤朝介绍,譬如在疏浚市场,以前由于没钱造船,所以市场份额一直较固定。经过上市融资,中交已经在研发造船上累计投资100个亿,极大地提高自己的疏浚能力,目前这些由中交自主研发制造的轮船和设备已经走出国门,中交也成功抢占国际疏浚市场份额。

  一方面,是香港上市直接融资,这给中交集团的研发注入了强有力的研发力量;另一方面,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中交集团不得不从一个老牌国有企业,转变成一个真正的市场化企业。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孟凤朝提及最多的是“为了股民的回报”。“我们在发展中强化两个指标的概念,一个是财务指标,一个是经济指标。我们要让股民得到最大的回报。”

  当被问及五年后公司发展的具体目标时,孟凤朝笑着说,这个数字不能说,违反香港联交所信息披露规定。“我只能说,今年的各项财务指标不会比去年差,我们争取将毛利率提高0.8个百分点。”

  压力下前行

  随着全球范围内的原材料涨价,中交集团也面临着成本快速增长的考验。

  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和机械制造的质量,同时规避成本上涨所带来的压力,孟凤朝告诉记者,集团在新签合同中会明确把价格上涨可能写进去。同时,集团也会提前采购大批材料作储备。“最关键还是要前方加强管理,后方作分析,领导班子强调,通过规范管理消化一部分成本增加的压力。”

  但是,压力不仅仅来自成本。由于市场渐渐饱和,中交集团也面临公司内部竞争的压力。

  为了增加集团整体的竞争力,中交集团提出三大战略:一是进军海外,要使海外的份额超过40%;二是进军铁路,近2年时间,中交集团已经拿到近500亿元的铁路修建项目;三是进军高端市场发展,譬如开发能源、进军BOT项目(建设运营移交项目)等。

  中交集团去年较为令人注目的是拿下多个铁路项目,包括哈大客专208亿元的项目和京沪高铁137亿元的项目。

  同时,中交集团正向房地产和能源开采等行业迈出步伐。今年4月,中交集团同汕头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以及其他相关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其中包括“有意积极参与其他具有一定规模的填海造陆、土地一级整理及二级开发”。

  据了解,中交股份旗下超过50家子公司在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多个沿海、沿江城市均有不少土地储备。

  孟凤朝介绍,目前中交集团在同国家开发银行进行合作,在国外开展“以项目换能源”,就是中交集团做这些资源开发项目的基础设施建造,支付报酬的形式为能源。

  回归A股是迟早的

  今年4月,振华港机宣布将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兼并已有近百年历史的上海港机。根据公告,振华港机通过定向增发1.4亿股(发行价为17.78元/股),收购母公司中交集团下属的上海港机100%股权和上海江天实业60%股权,这笔资产价值约22亿元。

  此举被业界猜测,中交集团为了筹备回归A股,正着手将主营业务进行分拆与重组。但是孟凤朝认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

  “在振华港机上市之初,曾经向股民承诺要在3年内实现上海港机注入到振华港机。”孟凤朝解释,“中交集团回归A股是迟早的,但是今年可能无法推进这一过程。”

  据了解,中交集团原计划是采用“A+H”两地同时上市,但是当时由于一些问题,未能完成A股上市。如果中交集团回归A股将面临两个问题,一是目前股票市场融资能力较前段时间有所减弱;二是中交集团已经有2个分公司在A股上市。

  “如果集团上市采取回购这两个分公司的方式,尽管这两个公司股价也有所降低,但是可能上市融来的资金还不足以支付回购的费用。”孟凤朝坦言,“回归A股是迟早的。”

  谈及今年的任务,孟凤朝介绍,中交集团在今年提出完成整体上市的计划,将要在今年将最后0.53%的非上市资产整合上市。

  “三个年头,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三年迈出三大步:2005年完成战略重组,2006年境外整体上市,2007年实现再造一个中交,2008年,中交集团即将进入世界500强。”孟凤朝表示。

  孟凤朝

  1958年3月出生于河北

  1981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主修隧道及地下工程专业

  2000年1月~2004年11月,先后担任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兼中铁大桥局董事长等职

  2004年12月,任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总经理

  2005年8月,任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

  2006年9月,任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凤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