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业绩预增行业或成反弹主流

□本报记者 魏静

  
  
   昨日沪深股市迎来“红色星期一”,两市个股普涨,权重股集体走强。分析人士普遍表示,目前在宏观经济面和政策面均无实质性变化的前提下,此次反弹行情更多源于技术层面的超跌反弹,而临近中报的密集披露期,中报预增行业及个股或将引领此次反弹行情延续。


  
   中期业绩预告同比下滑明显

  
   截至7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59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8年中期业绩预告。广发证券表示,从整体看,08年中期业绩预告对比去年同期下滑比较明显。

  
   从广发证券统计的数据来看,08年中期业绩并未出现反弹迹象。截至上周五,报喜的公司(包括预增、续盈、略增和扭亏)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18.23%,而07年同期为40.95%;报忧的公司(包括预减、续亏、首亏和略减)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3.25%,而07年同期只有2.72%。尽管5日至7日又有1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12家预增,4家预减,但总体看上市公司08年中期业绩预告相比去年同期下滑较为明显。

  
   广发证券认为,自07年中期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达到阶段峰值后,其同比增速开始逐步回落,同时净利润率自07年中期达到顶峰后也开始逐步下滑,净利润增速慢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速,意味着公司盈利能力开始下降。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成本高企是挤压企业利润的主要原因,同时投资收益减少也挤压了企业利润增长,从近几个月大盘的表现来看,预计投资收益继续下滑的可能性较大。因此,上市公司盈利下行的风险在不断加大。

  
   关注中报超预期行业

  
   以发布家数分类的统计数据来看,中报预告中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银行业、采掘业、信息设备和化工板块。

  
   第一权重板块银行业已有六家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预增幅度均超过50%,中信银行预增150%,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分别预增100%和140%,工商银行也实现了50%以上的盈利增速。中金公司表示,从公布的预增公告来看,银行中期业绩较为强劲,考虑到其盈利增长的可预见性和较具吸引力的估值水平,银行股将是较好的防御品种。

  
   采掘业发布公告的14家公司中有11家预增30%以上,其中西山煤电兖州煤业等6家公司预增超过100%,其业绩上涨主要原因仍是煤价持续上涨所致。虽然市场传闻将出台煤炭资源税改革新方案,但鉴于煤炭行业全年供需缺口较大,约4000万吨,且全行业成本转嫁能力较强,因而预计资源税改革不会改变行业景气度,煤炭板块整体仍然具备投资机会。

  
   信息设备业已发布预告的50家公司中有12家业绩预增。广发证券表示,信息设备板块价格走势自07年末开始上涨,目前中报业绩预告延续了一季报业绩的高增长,主要原因可能来自于电信重组带来的3G网络启动。在市场仍无趋势性投资的背景下,3G概念或还将成为市场热点。而机械设备行业公告的预增公司主要集中于电气设备子行业,如思源电气同比预增150%-180%。研究员认为,该板块内部新能源概念股或仍将成为市场阶段热点。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