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承德钒钛再遭质疑 股民称其隐瞒5亿利润

  早报记者 初六

  虽然曾两度因遭遇业绩质疑而发布澄清公告(详见早报6月20日B8版《审计师回应承德钒钛14亿收入黑洞》及6月26日B6版《夏草:承德钒钛管理费用严重偏高》报道),但针对承德钒钛(600357)隐瞒业绩的质疑却越演越烈。

  “从很难造假的增值税入手倒推,承德钒钛2007年的税前利润达10.42亿元,即便算上误差,也比该公司去年年报的税前利润4.83亿元相差至少5亿元。”署名为“股民007”的网友,日前再度在中国会计视野网上刊文《承德钒钛隐瞒了多少利润?》,直指承德钒钛2007年隐瞒至少5亿元的利润。

  7月3日18点06分,署名为“股民007”的网友刊文称,从承德钒钛2007年年报中显示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件项目的数额,可以推算出该公司2007年度增值税为6.96亿元。

  据报道,“股民007”曾在国内某证券公司投行部工作,对承德钒钛进行过长期研究。

  根据承德钒钛2007年年报披露的数据,“股民007”称,承德钒钛2007年生产的402万吨粗钢需要采购640万铁精粉,而原材料铁精粉2007年全年均价为750元,给予主要原料铁精粉和焦炭13%和17%的统一增值税税率,利用“年度增值税=销售产品时缴纳的增值税额(销项增值税)-公司采购原燃料时缴纳的增值税额(进项增值税)”这一等式,可测算出该公司产品销售收入与原材料采购额的差额为29.64元;再按年报数据扣除相应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人工成本、投资收益等期间费用,最终推算出的承德钒钛2007年税前利润为10.42亿元。

  承德钒钛2007年年报披露,2007年税前利润数为4.83亿元。“由于在测算中忽略一些小额干扰项目,5.59亿元可能存在误差,但5亿元左右的利润隐瞒问题存在的可能性较大。”“股民007”下结论说。

  此外,“股民007”列举了自己认为的承德钒钛隐瞒利润的可能目的:配合股权激励,为公司控股股东承钢集团整体上市铺路,偷税漏税,套取上市公司利益,甚至通过隐瞒利润打压股价便于庄家吸货。

  对上述质疑,承德钒钛董秘王世杰不予置评,他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所有问题我们都已在澄清公告里面说清楚了”。

  承德钒钛注册地所在的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国家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以“奥运期间信息安全,不便透露企业税收情况”为由,拒绝早报记者核对相应税收数据。

  不过,当该工作人员听闻承德钒钛被疑财务造假时,“怎么可能,这家公司效益很好的,我听他们员工自己也说效益好。”

  公开资料显示,承德钒钛去年第四季度微亏,今年第一季度每股收益0.06元。

  不过,对“股民007”的上述推算方法,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财务专家夏草则认为“此方法并不科学。”他指出,这种方法有致命的先天缺陷。

  某税务局工作人员和一位审计师也强调,这种倒推的算法从理论上看似合理,但从实际操作的角度看,由于缺少很多成本方面项目数据,结果将存在较大误差,其在工作中一般不采用这种通过增值税倒推利润的方式。

  “我们在审计时更多是采用抽样进场盘库的方式,而非倒推方式。”上述审计师透露。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