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工经联展开调研 把脉企业知识产权现状

  幻灯幕墙上是一张中集集团的知识产权战略地图。

  哪些是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区,哪些是我方企业已有专利申请区及待申请区,包括商业秘密区,我方与外方在相关产品的专利申请方面存在哪些差异等,在这张图上都一目了然。

  7月1日,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公平贸易委员会召开的第三次工业产权企业调研座谈会上,中集集团知识产权部经理马彬与参会者分享了该集团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经验。

  6月5日,国务院正式颁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标志着我国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国家战略步入实施阶段。作为实施主体,我国相关企业应把加快与加强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与实施作为当务之急。

  然而,像中集集团这样,单凭一己之力就可以完成知识产权战略地图绘制的企业并不多。由于受资金投入不足、专业人才缺失等多方面限制,当前我国多数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与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

  为了详实把握国内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现状及问题,中国工经联公平贸易委员会启动了工业产权企业调研系列活动。中国工经联公平贸易部主任周进说,为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中国工经联与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拟于10月下旬在京召开工业产权与发展高层论坛,此调研也是该论坛的预热与准备。

  据周进介绍,本次调研对象拟选择钢铁、通讯、电子、电器、生物制药、IT、船舶、石化、汽车等行业的骨干企业40余个。其中,企业的研发、技术创新及与之相应的专利,特别是发明专利、技术秘密等工业产权相关问题是本次调研的重点。

  中国工业报全程参与了此次调研活动。目前,调研活动已全面展开。截至7月1日,调研组已召开三次企业座谈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化工集团、中国航空第一集团、吉利控股、正泰集团、宝钢集团、上海复星集团、中兴通讯、中集集团等企业参加座谈。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经联公平贸易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志刚表示,通过调研可以看出,我国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从认识到实践,表现参差不齐,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配套细则,切实把国家战略细化成具体法规及配套文件,指导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制订与实施。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