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不利影响叠加也能压垮民生

  在国家发改委确定自7月1日起全国平均销售电价每千瓦时上调0.025元后,全国各地的上网电价也最终敲定,平均上调幅度约为每千瓦时0.017元。这次电价每千瓦时上调0.025元,可是发电企业只得到..017元,显然其余的0.008元被电网公司得到了。

  如此利益分配不得不让人感到疑惑。自2002年厂网分离以来,原国家电力公司分拆为两大电网和五大发电集团之后,电网公司和发电集团各自核算。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日前公布的《2008年1~2月电力工业经济利润情况简要分析》显示,1~2月电力亏损企业明显增加,进入国家统计局统计范围的规模以上电力企业4773家中有1990家亏损,亏损面达到41.69%,累计亏损达到137.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8.29%。

  煤价上涨是发电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有预测显示,2008年五大发电集团由于电煤涨价,将增加燃料成本近300亿元。在这种情况下,适当提高电价是可以理解的,但电网企业也来分羹就有些令人不解。近年来,我国上网电价上调过两次,但30%的涨价因素由发电企业消化,70%的涨价因素由用户消化,对供电公司几乎没有影响。

  2007年两大电网公司利润总额高达631亿元,其中国家电网利润总额为471亿元,其经营业绩在150家央企中排名第四;仅广东电网2007年的利润就高达142亿元,资产回报率高达11%,远超6%~8%的国际平均水平。如此高利润,广东在今年1月12日还提出电力价格改革,说将有可能全面下调工业和居民的销售电价,但至今未有行动。

  通过在发电企业涨价中分羹,显然是电网公司“近水楼台先得月”式的涨价做法。虽然0.008元看起来算不得什么,但毕竟也会对物价上涨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当所有的不利影响都叠加在一起的时候,就可能变为压垮民生的一根稻草。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