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海油服195亿港元要约收购挪威钻探商

  每经记者喻春来发自北京

  中海油田服务有限公司(601808,SH;02883,HK)昨日公告称,计划以大约195亿港元(约为25亿美元)要约收购挪威奥斯陆交易所的上市公司??石油钻探承包商AwilcoOffshoreASA(AWO.OS),打算在9月或10月完成上述收购。


  中海油服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旗下的油田服务子公司,中海油持股54.74%,公众股东45.26%。这笔交易将是中海油服尝试收购俄罗斯STU股权失败后的首次海外收购。

  中海油服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收购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因为需要公司股东大会和AWO.OS相应比例的股东同意,以及中国及挪威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等。天相投资分析师赵鹏程称,作为大股东的中海油和中国政府同意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中海油服称,AWO.OS董事会已经一致决定推荐该要约。另外,合计持有AWO.OS已发行股票的40.11%的AwilcoAS和AwecoHoldingAS,已经就其在AWO.OS持有的股权接受了要约。

  赵鹏程分析,由于此次收购价格是AWO.OS净资产的6倍多,从现在看,中海油服的收购相当不划算。收购也存在一定风险。

  中海油服称,截至3月31日,AWO.OS总资产近20亿美元,净资产近5.15亿美元,总负债近15亿美元。对于15亿美元负债,赵鹏程称,如果是美元负责收购将对中海油服有利,因为美元对人民币贬值可增加该公司的汇对收入。

  中海油服内部人士称,此次收购主要是为了扩大公司海外大客户资源,花费更少的时间和成本拓展海外市场,增加国际业务收入。

  Awilco目前运营着5个钻井平台,还有6个正在建设中。中海油服目前拥有的15个钻井平台,收购完成后平台将达成22个。

  赵鹏程称,收购后中海油服平台数扩大近一倍,未来的盈利能力可能翻番。随着国际油价高涨,石油生产商在石油勘探上将投入大量资金。

  据雷曼兄弟预计,今年全球石油勘探开发投资将增长11%,达到3320亿美元左右。去年,中海油服钻井的平均日费为91,351美元/天,较上年同期67,830美元/天增长35%。

  中海油服内部人士说,油田服务的利润要高于石油生产。因为石油勘探存在打不出油的情况,但是油田服务业务没有风险,中海油服只要提供了服务,石油生产商就得交钱。去年,中海油服钻井营业额较上年增长48.3%,达到人民币392.17亿,而海外作业收入人民币115.12亿元,占总收入的29.4%。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鹏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