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地震或将打乱雪花“南征北战”的步伐

  文/本报记者 王晓慧

  作为四川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啤酒企业,华润雪花在四川的销售,在短期内受到的影响显而易见。至于长期影响,暂无法确切估量

  5月底,记者在地震后第一次见到王群,他刚刚从香港参加完华润集团会议回到北京。

  毋庸置疑,抗震救灾是此次会议的一个核心内容。华润集团在四川有不少企业,包括华润置地、华润纺织、华润燃气和华润雪花啤酒。其中,华润雪花绵竹工厂损失严重,其他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失。具体损失数据仍在统计之中。

  一向低调的王群此次似乎更加沉默。

  地震造成三大损失

  四川是雪花啤酒的重要根据地,雪花啤酒已占据四川近70%的市场份额。在四川,华润雪花共有14家啤酒厂,产量占公司总销量的近20%。地震后,企业需要多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到震前状态?对企业全年的产销量将有多大的影响?

  王群沉默了片刻,说:“这次地震对企业全年的产销量肯定会有影响,具体影响到什么程度,目前还无法预估。如果没有不断的余震,市场会恢复得比较快。具体受损数额,仍在统计中。

  对于地震给华润雪花造成的损失,王群总结为三个方面:第一,也是最惨重的,绵竹工厂有9名在岗员工和1名退休员工遇难;第二,绵竹工厂的主体厂房倒塌,附近其他工厂的财产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失;第三,在经营方面,重灾区附近的市场将发生很大变化,商店、餐厅等消费场所大量停业,同时,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极度下滑。这使得雪花啤酒在四川地区的销售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

  采访之前,记者看到道琼斯通讯社的一则消息,“受今年初中国雪灾以及四川大地震的影响,华润公司已经将2008年啤酒销售增长目标从25%调低至15%。”对此,王群表示:整体销售策略不会因为地震而变化。雪花受影响的实际上是重灾区,重灾区由于交通和通讯中断,恢复需要时间。在四川市场,雪花的策略没有变化。

  恢复生产是首要工作

  近年来,华润雪花凭借“并购+建厂”两条腿走路的扩张战略,在短期内扩大了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啤酒厂的数量一跃增至61家,与燕京、青岛一起成为中国啤酒第一军团的三驾马车。

  2001年10月,华润雪花成功并购蓝剑,打造了西南大本营;2004年里,并购钱江啤酒、合资安徽龙津、6.8亿元东莞建厂,后又并购澳洲狮王啤酒,当年底又与浙江西泠啤酒合资,由此确立了华润雪花在华中、华东的市场地位;2007年开始,华润雪花将“南征北战”的重点放到浙江、宁波、东北等地进行投资建厂。

  华润雪花的扩张速度有目共睹,那么,此次地震是否会影响它的并购步伐?

  王群面露难色,没有正面回答,只笼统地表示:“雪花每年都有收购和建新厂的计划。目前的首要工作是:第一,受灾职工的安置和转移;第二,恢复生产,没有受到影响的工厂直接恢复生产;受影响的工厂的受损设备还需要加固之后,再恢复生产;第三,尽快恢复重灾区经销商正常的销售工作,虽然,有些经销商暂时还联系不上。”

  至于受灾严重的绵竹工厂,是在原址上重建还是辟址新建?王群表示,这需要同当地政府进行协商,具体时间表和重建计划暂时无法确定。

  华润雪花的营销攻势

  2006年华润雪花啤酒的产销量率先突破500万千升,跃居全国第一。华润雪花产销量取得突破的背后是其强大的营销攻势,比如,“买一赠一”;买啤酒送色拉油;瓶盖兑换等。这些促销手段一度招致其他啤酒商的抗议。

  2006年,重庆市工商局以华润雪花啤酒经销商涉嫌商业贿赂和不正当竞争为由,在全市范围内对华润雪花啤酒实施封存和扣留。有业内人士分析,华润雪花在重庆的遭遇与其竞争对手、当地最大的啤酒商重庆啤酒不无关系。自2002年5月华润雪花啤酒进入重庆市场以来,双方在重庆各大区域展开激烈竞争,甚至发生双方销售人员的肢体冲突事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