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联想手机 一个人的游戏

  文/本刊记者 邓 熙

  曾夺得过国产手机市场销售份额第一的联想手机,以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Jade A-head等四家投资公司。这场交易被业内人士称为是“左手倒右手”的游戏

  2008年1月31日,“联想 移动”(“联想集团”全资子公司)以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手机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产手机市场竞争加剧,导致联想手机市场销售份额下滑,成了联想集团的“鸡肋”。

  出售是为了给手机业务松绑

  在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们参加的每月例会上,每当主管手机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刘志军发言时,只有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和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阿梅里奥在认真听,其他分管PC各项业务的副总裁们全都心不在焉。这似乎为其将来早早写下了注脚。2006年,尽管联想手机夺得国产手机市场销售份额第一,但联想手机的生存现状并不乐观,手机业绩直线下滑。联想移动被出售的消息相当突然。据内部人士说,他也是在公告发出前几天才知道,且整个过程快得出乎意料。在业内人士看来,联想此次出售手机业务,早在预料之中。

  杨元庆解释说,将手机和PC等业务放在一起管理,实际上不利于该业务的发展,这也是造成我们前两年经营情况不太好的原因之一。目前,管理层的精力主要放在PC业务上,很难顾及到手机业务。而手机业务的运作特点和PC业务也不一样,如果给它一个相对独立的环境,我们相信它是可以发展好的。

  杨元庆表示,手机在联想集团整体营收中所占比例不过3%,但决策却来自同一管理层,这限制了手机业务的灵活性。此次出售,是给手机业务松绑。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说:“联想移动就连临时的市场政策都要报联想集团批准,这显然不利于企业征战瞬息万变的手机市场。”

  联想移动公关负责人告诉《新财经》记者:“交易结束后,联想移动将成为一家独立运营的手机企业,迎来全新的发展时期。这将使联想手机未来拥有更加独立的组织架构,更灵活、迅速的决策机制,能够自主制定战略,从而更好适应市场竞争要求。出售手机业务也有助于联想集团贯彻其长期发展策略,使集团及管理层可以专注发展核心业务。”

  对联想出售手机业务,业内相关人士纷纷表示赞同。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说:“不论是和国外的诺基亚、摩托罗拉还是和国内其他手机制造商比,联想在手机业务并没有取得骄人业绩。与其这样,还不如卖掉。企业一定要做自己最具优势、最具竞争力的产品。”

  周春生说:“在多元化的道路上,联想走得并不顺畅。此次砍掉手机业务,表明联想还没有成为一个业务模式非常成熟的公司,应该更多地向微软这样的国际一流企业学习。”

  财务剥离,左手倒右手

  根据联想集团公告,联想集团将把联想移动的全部资产,以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Jade A-head、小象创投、鸿长企业(Ample Growth)、Super Pioneer四家投资公司。

  据记者了解,这四家投资公司中,Jade A-head和鸿长企业都是弘毅投资的全资子公司。联想集团的控股股东??联想控股持有弘毅投资45%的股权。

  此次出售后,联想控股依然保留了对联想移动的控制权。实际上这次出售仍然是在“大联想”控制之内。在联想集团公布的联想移动副总裁名单中,记者发现常务副总裁蓝烨、负责采购的副总裁王大勇、负责企业战略运营的副总裁潘欣、负责供应链的副总裁宋红均来自联想集团。

  根据收购协议,弘毅投资将成为联想移动的控股股东。如果联想移动控制权发生变动,导致弘毅投资不再是控股股东,联想集团可以不再授予其联想商标及专利使用权。这意味着,联想集团出售联想移动,更多只是将联想移动从联想集团财务结构中剥离。

  联想控股这种“左手倒右手”的做法,被外界视为柳传志为杨元庆护航。既可以缓解因手机业绩亏损使联想集团承受的财务压力,又为联想留下了进军消费类电子业务的通道。

  柳传志称,弘毅投资主要是看好联想移动的管理层。弘毅投资的介入对联想移动将很有帮助,包括融资、海外市场以及将来上市等。

  周春生表示:“手机和电脑两块业务尽管差别很大,但是在多媒体时代,它们都有一些共同特征,无论是软件、硬件还是技术,它们之间资源互补性很大。联想把此项业务卖给关联公司,应该是希望未来在技术、市场和营销等各方面能有一些共享资源。”

  换手目标:年内扭亏

  对于联想移动未来的发展前景,记者询问了几位IT界人士。著名IT评论员刘兴亮告诉记者,弘毅投资买入联想移动,也可能是看好联想手机未来的发展前景。因此,通过股权变更使联想移动更加独立,为联想移动今后的独立上市铺路。

  通讯业资深专家项立刚表示,此次出售更多的是一次资本层面的出售。联想手机业务的核心部分,不会因出售受到实质性影响。通过此次资本运作,联想集团可以获得现金,联想移动则获得独立的运营权力。

  中科院研究员、网通独立董事侯自强分析,联想移动扮演的角色不是“鸡肋”这么简单。侯自强说,这次出售手机业务,应该是联想集团深谋远虑的策略。这个策略的精妙之处在于,缓解了因手机业绩亏损使联想集团承受的财务压力。面对3G时代即将到来,联想集团未来也需要在消费电子产业方面有所作为。通过控股形式留住这块业务,联想集团就能进退自如,为将来手机业务的重振铺平道路。

  厦门智者恒通管理顾问机构总监吴勇毅表示,近期种种迹象表明,联想集团对手机业务的投入热情不但丝毫不减,而且还在持续增加,一个全新的、更具活力的手机厂商形象正在慢慢凸显出来。

  4月16日,“独立”后的联想移动宣布已经完成股权交割,正式起航,并放出豪言:在三年内打造出国内第一手机品牌。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公开表示,后续将考虑联想移动单独上市。柳传志也对联想移动单独上市给予充分肯定。联想移动新任总裁吕岩称,未来三年内,联想移动的目标是成为国内市场第一手机品牌,并具备与国际一线品牌竞争的实力。

  蓝烨表示,根据联想移动内部规划,联想移动将在今年年内实现扭亏,并在2009年实现盈利,这个目标应该可以完成。联想移动不会盲目以追求数量和市场占有率作为业绩指标,对联想移动而言,首先是健康发展。

  伏笔:股权激励

  记者从联想移动内部获悉,在弘毅投资入主联想移动后,最大的改变是,弘毅投资将对联想移动10位高管实行股权激励制度,不排除弘毅投资放弃控股权。

  联想移动一位高管透露:“联想移动董事会已确定向高管授予股权,激励对象包括副总裁以上的经营管理层。股权激励的比例相当大。”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元庆 | 周春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