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天津融洽会 环保唱主角

  文/本刊记者 王晓慧

  今年融洽会项目大都集中在清洁能源方面,太阳能、风能、余热蒸汽回收发电、沼气发电等项目引起了参会者的高度关注

  008年6月10日,第二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以下简称“融洽会”)在天津拉开帷幕。

这次融洽会历时三天,由天津市政府、全国工商联和美国企业成长协会共同主办。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等政府官员、投资机构以及产业界代表均参加了此次融洽会,参会人数达6000人。节能减排成为本次融洽会一大关注点。

  融洽会上,崔津渡向参会各界人士介绍了国际上环保节能减排通行的四种方式。第一,法律手段。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在法律上对排放物管理、交易都作出明确规定。第二,行政手段。很多国家在行政上规定,企业必须在一个时间段内把排放量下降到一个可计算的范围内。第三,经济手段。如果企业排放量超过国家规定标准,要对企业处以罚款;如果再超,则采用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结合的方式对企业处罚,具有一定强制性。第四,市场手段。以市场平台为前提,以会员的形式行使节能减排的义务,采取协约形式让成员企业在未来达到一个更小的排放目标。

  在中国,由于这类项目免税,地方政府得不到税收,因此,推行力度相对弱一些。如何处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利益关系的均衡,以及出台一些切实可行政策的呼声在此次融洽会上非常突出。

  《新财经》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家从事污水处理和回收利用的小企业展台。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项目急需2000万元资金,融洽会刚过去一天,就已经有十几家投资机构对我们这个项目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但是,说这些话的时候,他的表情没有显现出丝毫的兴奋。该负责人说:“我们公司的项目,属于环保早期项目。目前的资产规模、产品定位和市场开拓情况还不很明朗,我们和投资机构洽谈的时候,感觉他们都有顾虑。总体感觉,对于环保领域,投资机构大都偏重于中后期项目。”

  这次融洽会上,很多能源环保项目都反映出类似问题。一些环保技术具有很强的社会效益,但短期内,无法产生经济效益。对于这个问题,天津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力呼吁:“此类项目在向社会吸引资金的同时,需要政府部门大力关注,帮助他们解决产业化初期资金瓶颈的矛盾。”

  此次融洽会的另一大关注点是清洁能源项目。今年参展的项目,大都集中在清洁能源产品方面,像太阳能、风能、余热蒸汽回收发电、沼气发电等。记者在会场看到一款标价3.5万元的太阳能汽车宣传手册,这种汽车的时速可达60~90公里/小时。

  在甘肃展厅,甘肃省投资贸易促进局招商处副处长田园向记者介绍了此次甘肃带来的几个项目。田园说,我们今年带来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环保能源方面。他指着介绍图板告诉记者:“这种矿石叫凹凸棒石,可以应用于农业和工业。我们这个项目就是将其应用在农业,把它放到土壤里,可以补充土壤的微量元素,改良土壤。”田园接着介绍:“这个项目是将凹凸棒石应用到了工业方面。凹凸棒石具有使煤脱硫的功能。在煤里添加凹凸棒石后,可以降低硫的产生,同时还起到助燃作用。”据田园介绍,这个项目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现在只需要融资5000万元资金,就可以启动项目。

  这次融洽会上,OTC(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同样也受到了很多人关注。在谈到OTC何时推出时,崔津渡说:“目前,OTC市场还没有确切的建设时间表,但是天津正在积极制订方案,希望尽量快一些推出。也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对建立全国性柜台交易市场给予支持,以便能够在比较理想的时段推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