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精英

火炬手中的企业家

  文/本刊记者 邓 熙

  运动员是赛场的主体,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更快、更高、更强”是企业理应追求的目标

  北京奥运会一天天临近,奥运火炬正在传递的途中。

  奥运会虽然是一次体育盛会,但奥运精神可以激励所有人自强不息。

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不仅有运动员、演员,还有很多企业家。他们在传递奥运圣火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将奥运精神运用到自己的企业中去。

  杭州站火炬手:王振滔

  “当选奥运火炬手是我一生中莫大的幸运,第一次感受到奥运离自己这么近”

  5月18日,北京奥运火炬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传递。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作为第39棒火炬手参加了传递活动。王振滔激动地对记者说:“奥康与奥运有着不解之缘,今天,能举起圣火实现了奥康20年的夙愿。”

  王振滔的企业在温州,他却在杭州进行火炬传递,“我觉得自己和杭州这个城市特别有缘分。”

  1999年,王振滔在杭州武林门广场,点燃假冒温州名牌的劣质鞋,为“温州制造”正名。2007年8月8日,温州第六个诚信日,温州民营企业大型主题系列活动在杭州武林门广场举行,王振滔与省市领导一同点燃“诚信之火”和“品牌之火”。

  这一次,王振滔又举起了2008年奥运会火炬。“能当选奥运火炬手,是我一生中莫大的幸运,第一次感受到奥运离自己这么近。”

  在王振滔的内心深处,有一个永恒的奥运情结。1988年,他以3万元起家创办奥林鞋厂,之后“奥林”换身“奥康”。2000年,王振滔赞助了一万双奥康皮鞋给悉尼奥运会;2004年,“奥康全明星奥运助威团”来到了奥林匹克发源地??雅典,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助威。

  最让王振滔记忆深刻的,是2007年3月22日,奥康正式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皮具产品供应商,拿到了北京奥运会携手同行的最后一张“入场券”。

  王振滔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是:奥运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它最重要的目的不是赢得冠军,而是全民参与,促进社会的发展。奥康也是一样,在做强做大企业的同时,愿意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很少有企业家和王振滔一样,与这么多的奥运冠军“亲密接触”。在主题为“成就冠军梦想”的奥运公益活动??“圆梦行动”中,奥康与杨凌、田亮、高敏、钱红、马燕红、王军霞等6位奥运冠军合作签约。2007年11月22日,“亚洲飞人”刘翔正式出任奥康?奥运圆梦行动的特别形象大使。

  在火炬传递过程中,王振滔非常激动,“现场有很多的年轻人,大学生也非常多,他们穿着统一的服装,当我们跑过来的时候,他们一起高喊:‘奥运加油!’”

  当时,有一个场景最让王振滔记忆深刻:由于在围观市民和火炬手之间有一道隔离带,市民的热情又非常高涨,观看火炬传递的小朋友很容易受伤。于是,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让很多小朋友走进隔离带,坐在路边,在安全的状态下观看火炬传递。

  “火炬传递活动让人兴奋,但我更关注四川灾区的情况。”王振滔表示。 在火炬传递前一天晚上举行的“奥运圣火杭州站火炬手抗震救灾募捐活动”中,王振滔捐款20.8万元。在重庆璧山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鞋业博览会上,奥康集团捐出价值1000万元的物资。截至目前,奥康集团已经累计向四川灾区捐助近1200万元。

  扬州站火炬手:张雨柏

  “火炬手代表了北京奥运形象,我们要让世界了解中国”

  5月26日下午,奥运火炬传递到扬州。江苏洋河酒厂总经理张雨柏作为江苏企业家代表参加了火炬传递。

  “火炬手传递的这一刻会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张雨柏的声音有些激动。“火炬手就是传递圣火、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友谊与和平信息、点燃人们对奥运会激情的使命。同时,以自己的人生故事为圣火增辉,以高举圣火的形象激励和感动整个世界。”

  作为奥运火炬手,跑的距离虽不长,但张雨柏还是做了一些功课。“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坚持锻炼,比如慢跑、快走。”

  张雨柏向记者谈起自己在北京的一次经历,“我去北京开会的时候,北大的几位教授向我讲了一些事,一名丹麦来的留学生问他的中国导师:‘中国现在好奇怪,男人的辫子都到哪里去了?’”

  “在很多外国人眼中,中国还很神秘,他们对中国还缺乏了解。作为奥运火炬手,代表着北京奥运会的形象,代表着13亿中国人的形象,这是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好机会。”

  张雨柏认为,“作为一名火炬手,我们已经成功地参与到了奥运会当中,所以,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就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张雨柏理解的奥运精神,首先是对运动员的要求,但它同样可以用于企业建设。运动员是赛场的主体,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更快、更高、更强”,是企业理应追求的目标。尽管离一流企业、世界品牌的目标,洋河酒厂还有很大距离。但我们依靠“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这个既定目标奋斗。

  “当我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后,让我周围的人、让洋河酒厂的职工能够很好地接触奥运、参与奥运、感受奥运,能够帮助职工更好地体会奥运精神,对激发职工参加体育运动的热情也有很大的激励作用。”

  温州站火炬手:池贵春

  “当选火炬手,圆了我一直以来想参与北京奥运的梦想”

  2008年3月18日,池仁春被选为2008年北京奥运浙江省火炬手。一时间,很多人都在打听,池仁春是谁?

  在池仁春的称呼中,有优秀农民企业家、优秀科技示范户、温州市级劳动模范。如今,他又多了一个称呼:奥运火炬手。但是,对池仁春最贴切的称呼应该是“养猪专业户”。

  与记者交流起来,这位“猪倌”显得有几分生涩。“没想到我这个‘养猪专业户’,也能当上奥运火炬手。”池仁春非常激动。

  他告诉记者,这一时刻他足足等了一年。“当时,农业局的候选人有很多,没想到自己真的当选了奥运会火炬手。”

  兴奋和激动,池仁春好几次都梦到了自己举着火炬传递的情景。为了迎接这一刻的到来,他一有时间,就在自家附近练习跑步,准备以最佳状态迎接火炬的传递。

  每次打开电视,池仁春最关注的就是火炬传递的新闻。他一边看电视,一边练习跑步,想象着如何让自己漂亮地跑完这200米。

  5月17日,温州民众几乎倾城而出,数十万人夹道欢迎奥运火炬接力。池仁春举起火炬,激动地跑完了短暂的路程,耳边满是人们高呼“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声音。

  “虽然在传递过程中只跑了很短的距离,但当时的心情真的找不到词语来形容,道路两旁的观众也非常热情,让我很感动。” 池仁春说起传递过程滔滔不绝。

  “当选火炬手,圆了我一直以来想要参与北京奥运的梦想。作为一名农民代表,我很感谢大家给我机会。我将把‘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带到企业发展中去,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安全的绿色食品。”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振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