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精英

任伟泉:从董事长到投资人

  任伟泉:从董事长到投资人

  从“运动员”变成了“教练员”,任伟泉还没有完全适应自己的新角色。一有机会,他还是有冲锋陷阵的冲动

  与两年前相比,任伟泉低调了许多,他几乎拒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两年前,他是方正电子的董事长兼总裁;现在,他是赛伯乐中国投资的资深合伙人。

  “过去频繁曝光,是职业行为,是岗位需要。现在岗位不一样了,也就没有必要再把自己暴露在大众面前了。”现在的他更愿意低调做事,多给自己一点独立思考的空间。

  《王选传》与十三年方正历程

  1983年,任伟泉从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系毕业,分配到高校做了老师,一干就是十年。其间,他修完了研究生学业。

  1993年,任伟泉读了一本书??《中华之光??王选传》,他对激光照排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王选教授杰出的科技成就和人格魅力的感召下,他投身到北大方正集团,一介书生开始搏击商海。

  从方正集团杭州分公司总经理到方正集团下属公司方正电子的董事长兼总裁,任伟泉参与并见证了方正高速成长的历程。

  1998年,在“科教兴国”的大背景下,方正集团利用其高校背景的科研开发和品牌优势,顺利入主上市公司“延中实业”。任伟泉参与了收购全过程。

  收购以后,等待任伟泉的是大规模的资产清理工作。闲暇时,他还打打杂:进屋发现脏的地方就扫一扫,家具破了就拿出去卖掉,好的留下,再添置一些新家具。

  1999年,延中实业正式更名为方正科技

  整个过程,任伟泉个人最大的收获是:开始真正“懂”企业了,了解企业怎么进行资本运作,如何进行管理。

  2001年,方正电子的业绩一直在低谷徘徊,急需既懂经营管理,又有开拓能力的人带领企业冲出低谷。

  临危受命,任伟泉被任命为方正电子执行副总裁,后任董事长兼总裁。他上任后的表现让晚年被病魔困扰的师长王选甚感欣慰。在他的打理下,一直在谷底徘徊的方正电子重获新生,维护了这家具有代表性的中国软件企业的尊严,他自己也很有成就感,感慨道“找到了做企业的感觉”。

  说起在方正的十三年,任伟泉只是寥寥数语,简单带过。但听得出来,他对自己在人生上半场的表现很满意,对那段岁月,他十分珍惜,甚至有一丝留恋。

  作为董事长兼总裁,任伟泉清醒地意识到,在方正,已经没有拓展空间。人生追求的是一种过程,选择新的开始,经历新的挑战,才有机会勾画出新的人生梦想。

  2006年,王选院士去世。这一年,任伟泉离开了方正。

  朱敏,投资引路人

  任伟泉是一个有着强烈理想主义色彩的人。他选择事业有两个要件:社会价值以及合作伙伴。只有这两个要素得到了完美结合,他才会心无旁骛地一往无前。

  早年他追随王选,就是感念于王选教授的人格魅力和激光照排技术的社会价值,它推动了中文信息处理技术飞速发展。

  离开方正以后,任伟泉并没有一下子找到自己中意的平台。

  有一次,他带一位想创业的朋友去找总部在杭州的赛伯乐投资。到了以后,他惊讶地发现,这家投资公司的创始人居然是朱敏。

  朱敏何许人也?美国一家软件公司WebEx的创始人。朱敏一直关注着中国软件业的发展,自然也留意到与WebEx有着很强互补性的方正电子。朱敏从网络上得知,这家企业的掌舵人是自己的老乡又是大学校友。有一次,朱敏从美国到中国出差,专门到北京与任伟泉见面,俩人就此结识了。

  任伟泉心下嘀咕:朱敏应该在美国,怎么会在杭州?

  原来,不久前,朱敏辞去了WebEx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的职务,正式海归了。他回到了自己事业之梦起飞的地方??杭州,以58岁的“高龄”开始了人生又一段历程。他的目的是:扶持创业新人,在中国培育国际化高科技企业。

  朱敏是一位充满激情、充满创业精神的长者。顺理成章,他们成了互相心仪的合作伙伴。此后,任伟泉加入了朱敏的创业投资公司,开始了他的投资人生涯。

  做投资,有点虚

  从企业人到投资人,任伟泉的感觉是:“从运动员变成了教练员,有时候兼做拉拉队员”。以前,他就像冲在前面带兵打仗的连长、团长。现在,他是在帮助一批有志向、有梦想的人向前冲。

  去年,任伟泉投了两个教育培训类的项目,有一个是全国中小学教师网。当时,公司还很小,商业模式和企业的内部结构还不是很完善。

  但任伟泉很看好,他说:目前,中小学教师的培训还是通过各个教师进修学校在地方办班来实现的,全国中小学教师网借助IT技术,把传统的教师培训从线下搬到了网上,启动了面向中小学教师的远程教育。

  他希望利用自己从事IT的工作经验、技术资源以及互联网的平台,创造一种新的教育培训模式,以期改变中国社会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教育机会不公平的现状。

  选择投资项目,任伟泉关注三点:创业团队、业务战略以及商业模式。

  创业团队最关键。任伟泉一贯坚持精心挑选合作伙伴,创业团队就是投资人的事业合作伙伴,他自然格外挑剔。

  任伟泉认为业务战略就是企业的社会价值追求。企业所做的事情要利国利民,要有助于社会发展进步。在他看来,只有这样,才称得上做事业,自己也才有成就感,能说得出口、拿得出手。否则,就是一般的经商,只以赚钱为目的,有你、没你,对社会没有任何影响。

  商业模式,在任伟泉这里说的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空间。企业只有是可持续发展的,才是一家对创业者、对股东、对客户、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

  说到做企业与做投资的区别,任伟泉表示:两者追求的经营目标不同。做企业像拉车,有方向,要结果;做投资,时间自由,但压力并不轻,要对投资人的资金高度负责,要对项目的风险严密监控。

  企业经营和投资行为也有相通之处,他说:企业家经营企业,就是一种投资。将人力、财力、物力等各种资源组织起来,发挥资源优势,形成可操作的计划。做投资也是,寻找机会,给资金寻找最佳发挥的机会。

  任伟泉做投资的时间并不长,他说:“做投资,感觉有点虚,看到很多应该改变的事情没有结果,就抑制不住亲自上阵的冲动。如果某一天发现让我感到特别兴奋的事情,我很有可能捋起袖子,自己去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正 | 任伟泉 | 王选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