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精英

创业“天使”周鸿祎

  周鸿祎原本想轻轻松松做一个天使投资人,没想到,在奇虎这里,他陷进去了,既做了投资人,又成为创业者

  北京东四环的惠通时代广场,众多企业驻扎,D座的两层小楼就是周鸿祎的新阵地。

  《新财经》记者顺着过道来到周鸿祎的办公室,他正斜躺在沙发上,和着轻音乐,闭目养神。

一摞摞碟片、几个落地音箱,占据了大半个屋子。

  当周鸿祎还是3721的老板时,有人这样形容他:够狠、够聪明、够有钱。现在的他,似乎够悠闲。

  听见动静,他睁开了眼睛,与记者开聊起来。

  IDG练兵

  1998年,周鸿祎创建了3721公司。几个程序员,几间简陋民宅,这就是3721的开始。2003年,周鸿祎将名噪一时的中文第一搜索3721以1.2亿美元的高价卖给了雅虎。他本人出任雅虎中国区总裁,负责雅虎中国以及3721的发展。

  2005年,任职期满,周鸿祎离开了雅虎。当他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时,身份已变成知名投资公司IDG的投资合伙人。

  为什么做投资?周鸿祎说:喜欢不断创新的行业,愿意接受新的挑战,风险投资就是这样一个行业。

  为什么是IDG?这源于周鸿祎与IDG合伙人王功权的深厚交情。

  在3721最艰难的时候,是王功权雪中送炭,帮助3721渡过了难关。那时候的3721什么都缺,缺资金、缺管理,困境重重。王功权认可周鸿祎的想法,为3721投了25万美元。之后,在他的帮助下,3721又获得了IDG4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这一次,又是王功权。正是在他的大力引荐下,周鸿祎才得以顺利进入IDG。

  IDG看中周鸿祎的,是他与其他合伙人在经验上的互补。

  此前,IDG在中国已经成立了两个基金,每个基金1亿美元,均已投资完毕,且业绩不错。乘着大好势头,IDG又成立了两个基金,每个基金2.5亿美元,其中一个就是周鸿祎所在的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

  新基金加大了对创业企业的投资。因此,IDG非常需要像周鸿祎这样有创业经历的人,他有做企业的经验,他了解中小企业,能对中小企业的创业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让创业者少走弯路,也让IDG的投资少走弯路。

  其实,周鸿祎选择IDG有自己的小算盘。他在乎的是学习机会。在IDG,他真正了解了如何进行风险投资运作,掌握了一些具体的投资技巧。

  半年后,周鸿祎又一次选择了离开。这一次,他成立了自己的天使投资基金。

  我更适合做“天使”

  同样是投资,为什么弃IDG而选择做一名天使投资人?

  在IDG时,周鸿祎参与过一个项目,这就是迅雷上市,他为此花了很多精力。

  通过这个项目,周鸿祎发现自己对上市等大的资本运作并不是很感兴趣,也不是很擅长。他觉得公司IPO(首次公开募股)的各个环节专业而复杂。经历这么多年的打打杀杀,他觉得自己更适合天使投资人的角色。

  在自己创业的过程中,周鸿祎也拿过很多风险投资的钱。但如果要问谁对他帮助最大,他会脱口而出三个字:王功权。

  在做投资之前,王功权是万通集团的董事长,他懂企业。

  周鸿祎苦恼的时候,愿意和王功权聊一聊,他遇到的很多事情,王功权都经历过。王功权给了他很多建议和鼓励,对他帮助很大。

  “我今天之所以混得还可以,多亏王功权的帮助,人不能忘本。”周鸿祎的言语之中,充满了对王功权的感激。

  今天的许多创业者与当时的周鸿祎一样,有想法、有技术,但年轻,没有什么创业经验,他们渴望有人给他们领航。

  周鸿祎愿意充当这样的角色。他了解创业者最需要什么,就像当初王功权了解他一样。

  对于天使投资人的价值,周鸿祎作过深入思考。

  他曾经问过自己这样一个问题:硅谷为什么会发展得这么好?他发现有两个因素很重要:一、钱,风险投资,这是大家都能看到的。二、人,硅谷有很多天使投资人。他们本身可能是很成功的创业者,或卖过公司,或做过上市公司,也有很多人是大公司的高管。他们在做天使投资人时,不仅是给创业者投钱,更重要的是,他们把经验、教训、人脉等很多无形资源也带了进来。他们给一些新生企业当顾问,当独立董事,当独立投资人,帮助这些企业成长得更快。

  一家公司从小做到大,仅靠自己摸索,很多企业会垮掉,周鸿祎愿意做“天使”,在这些企业还稚嫩的时候,更好地帮他们一把。

  既投资也创业

  2006年3月,周鸿祎投资奇虎。随后在他的帮助下,奇虎还获得了来自红杉投资、鼎晖创投、IDG、美国高原资本等知名风险机构总计近5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他觉得不能辜负投资人,决定加入奇虎,从投资人变成一名员工。他说:“我希望能够帮助奇虎真正做好,拿到多少钱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公司最后能不能做成一个很坚实的企业。”

  除了奇虎,还有一个项目牵扯了周鸿祎很多精力,这就是360安全卫士。360安全卫士起初并不是一个商业项目,只是一款软件,功能是打击流氓软件。后来,360从奇虎独立出来,单独成立了一个公司。

  2006年,周鸿祎与马云之间爆发了一场有关“流氓软件”的口水战。这场战役为周鸿祎和他的360安全卫士做了一次免费广告。

  360安全卫士还没有找到商业模式的雏形,但周鸿祎似乎并没有过多的担心。对于商业模式,他有着自己的理解,“商业模式不能狭义地理解为收入模式,商业模式由很多子模式组成,收入模式只是排在最末的一个子模式而已。”

  尽管挣了一些钱,但无论是奇虎还是360安全卫士,都还没有找到理想的盈利方向。

  周鸿祎表示:做企业,不是开头就想怎样挣钱。解决什么问题,做什么样的事情,面对什么样的用户,这才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最后才应该是如何进入市场,如何挣钱。不能只想挣钱,就像一个老太太,提着篮子去卖鸡蛋,她很容易就卖掉了所有的鸡蛋,挣到了钱,但是没有什么意义,不可能有扩张和持续性。

  目前,除了互联网,其他领域尚不能引起周鸿祎的关注。不熟悉的领域,他坚决不投,投了,自己把握不了,也帮助不了别人。

  天使投资VS风险投资

  天使投资是投资于没有成型的公司,和企业一起慢慢做起来,属个人投资行为;风险投资是投资于初具规模的公司,由专业化的投资公司来做。

  评论

  投资不是“玩票”

  企业家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后,“玩”起了投资。

  其中,一部分人像任伟泉一样成为其他风险投资机构的合伙人;另一部分人则像周鸿祎那样,独立门户做起了天使投资人。

  企业家做投资,优势显而易见:他们脱胎于企业,他们的实战经验要比商学院的教学案例要实用得多,也更具有指导价值。他们了解企业,知道企业需要什么,会遇到什么困难,什么样的企业才能闯过大风大浪,最终走向成功。对企业的管理经验,对产业环境的熟悉程度,以及丰富的人脉资源,都是他们在投资过程中取胜的重要筹码。

  我们发现,无论是任伟泉还是周鸿祎,都愿意投自己熟悉的行业。这是企业家做投资的一个普遍现象,这也反映了他们做投资的一个局限性。

  这些昔日的企业高管们,在指导企业的过程中,难免以自我为中心,自说自话,强行介入,对企业干预太深,反而容易引起创业者的反感。若以“大爷”自居,恐难以长久。

  1992年,国际风险资本进入中国,从而一发不可收拾。如今,在投资界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LP(仅仅投钱,不参与公司管理)比GP(既投资,也负责管理)多,GP比创业者多。

  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量的企业家们转行做投资,着实也让人捏着一把汗。不知道他们这一“票”到底能“玩”多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鸿祎 | 王功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