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荒真相

高油价“阴谋”

  ■本报记者 孙东辉 实习生 王月金

  国际油价是否被操纵的争论仍在继续。在油价喊涨者偷着乐的时候,人们开始怀疑,牵动着全球神经的高油价,背后是否隐藏着某种不可告人的“阴谋”?

  那些喊涨者

  对国际油价的走势,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投资机构近期相继做出预测,称油价将在今夏触及每桶150美元,甚至预言油价将在两年内上涨至每桶200美元。

俄能源公司近期也大胆预测,油价将“很快”涨到250美元。

  “一些分析机构本身就是做能源投资的,他们当然会喊涨。”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震长期致力于石油金融化研究,他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与国际金融寡头有着密切联系的知名分析机构也不时充当油价高涨的吹鼓手。而俄罗斯可以从油价上涨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尽管具体的数据尚无从知晓,但业内较为一致地认为高盛、花旗、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这四家机构是石油期货交易最大的多头,也从中获利最丰。高盛二季报数据显示,其全部94.3亿美元净收入中交易业务贡献了55.9亿美元之多,占比达60%;其他三家投行的财务数据显示,其交易业务亦占据其收入的大头。

  “美国表示不会用储备油来抑制油价,反而要继续增加石油储备,结果华尔街的金融投机家就像得到尚方宝剑一样,大量的热钱跟进石油市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何平对本报记者表示,石油价格在高位波动,就有投机的操作空间,这符合国际金融寡头的利益,而这些金融寡头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着国家政权。

  与美国同行的观点类似,欧洲投资银行也继续看涨石油。法国兴业银行和德意志银行6月30日双双上调了2008年和2009年油价预估。法兴将纽约商业交易所2008年原油期货均价调整到124.78美元,2009年均价调整到每桶128.75美元,较此前估值调升约10美元。德意志银行将纽约商业交易所2008和2009年原油期货均价均调整到120美元,原先预估为100美元和102.5美元。

  “油价预估预期不断上调,事实摆在那里,以前看跌的现在也被迫转向看涨了。”本报记者联系了国内多家证券及投资公司,他们都婉拒对此发表言论。在答应不透露姓名后,某能源投资集团董事长说,美国控制着最为庞大的金融资本,通过媒体等渠道发布“符合他们预期”的报告,“话语权一控制,加上资本力量,撬动石油期货市场很容易。”他说,国内石油金融资本“力量太弱小,有被绑架的嫌疑”。

  谁在偷着乐

  “英美国家把油价上涨归咎为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石油供应不足,但是OPEC把原因归咎为是国际投机热钱在作怪,两者推来推去,像是在演戏,因为油价上涨没有触动两者的利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副主任吕随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吕随启解释,就短期来看,油价上涨肯定对石油输出国有利,因为随着价格的上升,赚的钱也增多了。服务业在美国经济中占80%,美国经济结构已高度“软化”,加上其经济基础强,油价上涨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也不大。相比较而言,日元或欧元油价,并没有上涨多少,由于日本德国等国经济基础雄厚,其受到的影响也是有限的。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了在高油价下,正“偷着乐”的主儿,那就是美国。他对本报记者指出,高油价救活了美国的金融机构,有利于遏制经济衰退势头。他说,“次贷风暴让华尔街金融资本损失万亿美元而成为梦魇,而仅一季度,由于油价飙升,与油品相关的衍生品价值就增加数万亿美元。”

  “弱美元、高油价是美国当前核心利益的现实选择。”刘煜辉说,油价上升是美国解决其庞大的国家负债的重要选择,市场的力量与美国政府的意图形成了某种共识。

  “油价上升,美国吸收了大量资本,对美国是百分之百的好事。”何平说,油价上升对对俄罗斯也是件好事,因为俄罗斯的国际收支增加了。今年前6月,国际油价增长50%有余,俄罗斯GDP在今年第一季度增长8.5%,为2000年以来增速最快的阶段之一。

  “油价上涨对美国有利,石油以美元定价,美国多印些美元就可以了。”吕随启说,在这种既定的美元贬值的情况下,国际投机家的趋利性,以及油价升高的可预见性使得国际投机金融涌入石油市场。

  “问题的实质是美元贬值、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财富转移。”吕随启说,我们不能只看到表面现象,投机金融只是微观方面的,它起作用的前提是,美元贬值、石油价格上升的宏观环境。

  油价阴谋论

  一些喊涨者在偷着乐的同时,那些国际高油价的被动接受者,正经受着成油品供应紧张、市场秩序失调、通货膨胀加剧的煎熬;同时经受着推高国际油价的指责。

  吕随启指出,美国媒体经常说,由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世界市场上到处寻找石油,使得石油供求不足而价格上涨,但应当看到,中国的石油储备和石油消耗在世界整个石油市场上是占很小的比例的。“美国故意夸大了中国因素,转移国际视线,让人认为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高耗能使得石油价格上涨。”吕随启说,“美国操纵着国际石油价格。”

  美国利用石油供应来制约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阴谋论”,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大多数专家所认同。专家们指出,为防油期炒卖拉高现油价格,美国的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曾限制能源公司以外的机构在纽约商品期货市场上的交易额,但避开CFTC监管的方法很多,如美国大手炒卖油期的投机者,可以跑到伦敦的商品交易所买卖油期等。

  刘煜辉表示,国际油价上升的巨大成本,很大程度上由承载着全球庞大的制造业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体来承担。油价上涨的直接效果,就是不断地消耗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多年辛苦累积的储蓄,而这些储蓄的硬币另一面,就是庞大的美国的对外负债。

  “我认为油价上涨是美国阴谋。”何平指出,美国有动机有能力进行操纵石油价格达到其目的。“中国政府采取了有步骤有计划的人民币升值策略,使得美国用人民币升值压缩中国的空间显得软弱无力,美国就开始用石油来制约中国。”

  “负面影响已经显现。”王震指出,由于国内成品油与进口原油价格倒挂矛盾加剧,大部分地方炼厂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供求矛盾突出。虽然国家采取了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等配套措施,但中国主要生产资料上涨,大部分生产企业成本上升,企业盈利的减少是必然的,这又带来了通胀危机,加大了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