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我国进出口税收政策持续发力

  财政部关税司在刚刚做出的全国进出口分析中预测:今年全年进出口仍将保持20%左右的较快增长,进口增长快于出口,贸易顺差比去年有所降低。同时,一般贸易进口的快速增长将带动进口税收稳定增收。

  前5个月重点商品进出口走势基本符合宏观调控方向,各项进出口税收措施效果明显

  关税司分析认为,今年1-5月,全国进出口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贸易方式、国别分布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商品进出口走势基本符合宏观调控方向,各项进出口税收措施效果明显。

  关税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详细分析了进出口税收情况。

  降低关税鼓励进口的能源、资源、工业零部件等产品进口普遍较快增长,但价格也大幅上涨。1-5月,实施进口暂定关税的600多种商品进口额合计约963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20.6%,同比大幅增长44.7%,明显高于进口总额30.4%的平均增速。其中,铁、锰、铜、铬四大类矿砂进口量分别快速增长19.6%、37.4%、21.6%和22.6%,进口价格则分别上涨了79%、233%、21%和62.6%;原油、成品油进口量分别增长12.7%和17.3%,受国际市场价格高涨的影响,其进口额大幅增长了84.9%和95.8%,增速均同比提高70个百分点以上,成品油中的煤油进口量则激增9.2倍;在1%进口暂定关税的作用下,大豆进口1365万吨,增长20.4%,进口额激增1.1倍,远高于去年同期的增长速度;天然橡胶进口73万吨,增长21.7%,进口额增长60.9%,也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此外,降低关税的部分电泵、轴承、冶金中间品等工业零部件,以及冰箱、录音机、洗衣机、咖啡机等家用电器及厨房用具进口均大幅增长1倍以上。

  征收出口关税的部分“两高一资”及粮食产品出口明显下降。1-5月,征收出口关税的400多种商品出口额约216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4%,在国际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同比仍下降了4.6%。其中,煤、焦炭及半焦炭、原油3类重要能源产品分别出口1850万、594万、95万吨,分别同比下降了4.2%、11.9%、40.4%;钢坯出口仅11万吨,大幅下降了96.9%;钢材出口2174.1万吨,下降了20.8%;粮食出口209万吨,大幅下降64.1%,其中,玉米出口11万吨,大幅下降96.9%。大米出口65万吨,仍增长17.5%,但4-5月仅出口4万吨,同比下降了64%。

  特别出口关税发挥成效,化肥出口得到有效控制。自4月20日我国对化肥类产品加征100%的特别出口关税以来,5月当月,相关化肥产品共出口126.2万吨,环比4月下降了16.7%,而出口单价则环比上涨了35.6%;出口仍有增长的主要是部分国内外价差较大的磷肥、磷复肥。据了解,特别关税开征后,国内化肥出口的利润已基本被清空,5月份港口消化的、体现在统计数据中的多数是征税之前业已报关或已签订贸易合同的。

  重点大宗商品进、出口稳定增长,服装出口市场多元化进一步显现。1-5月,汽车进口17.1万辆、价值62.6亿美元,分别大幅增长59%和74.9%;飞机进口118架,也快速增长了37.2%;液晶显示板、集成电路分别进口203.2亿和514.3亿美元,分别增长51.1%和10.7%。同期,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260.7亿美元,快速增长26.3%,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了15.4个百分点;服装及衣着附件、鞋类两类大宗商品出口额分别增长7.3%和12.7%,增速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1和2.7个百分点。服装出口增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经济放缓导致我对美出口大幅放缓,1-5月我对美出口服装59.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58%。但同时,我国对欧盟出口服装99.8亿美元,快速增长46.9%;对韩国、印度、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出口也分别增长了11.4%、46.2%、21%和23.8%。

  下半年将继续从进口、出口两个环节合理调节国内外市场,促进市场供应,稳定物价水平

  今年5月以来我国对部分重点商品进出口税收政策进行了集中调整。如为严格控制磷肥原料出口,保障农业生产,5月20日起,对磷矿石等6种磷产品加征100%的特别出口关税,同时对硫磺进口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此后,为满足国内市场供应、抑制物价过快上涨、降低相关行业生产成本,从6月起集中下调了部分食品、食用植物油、药品、饲料以及棉花等6类共26个税目商品的进口关税,降税平均幅度超过50%;从6月13日起,又进一步取消了部分食用植物油的出口退税。关税司有关负责人认为,这几项政策调整力度较大,政策信号明确,将有利于降低对通胀的预期,可望在下半年发挥积极的调控作用。

  就下半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将对我国外贸走势有较大影响,关税司有关负责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仍保持高位运行,石油价格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尽管日前石油输出国组织已决定增加产量,但这一趋势短期内难以扭转。由此带来的国内企业成本上升、通胀压力加大的问题,仍然是当前外贸运行中的突出问题。

  其次,汶川地震对四川等灾区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但并不会对全国经济基本面产生较大影响,考虑到灾区省份均为内陆地区,并且灾后重建将促进国内对各类能源资源性产品、工业原材料及设备的进口需求,因此,地震灾害对我国出口影响较小,同时可能进一步促进进口增长。

  最后,4月以来,随着美国经济下滑趋势有所缓解,人民币升值速度逐步放缓,4-6月累计升值2.3%,比第一季度4.1%的幅度明显下降。在此基础上,随着国内纺织行业加快升级步伐,以及棉花关税下调等政策调控,下一阶段国内企业生产压力将有所缓解,纺织服装出口增速可望回升。

  关税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国内外市场走势,进一步加强跟踪分析,重点关注那些国内需求大、外贸依存度高、国际市场价格高的大宗商品的进出口情况,及时解决各项调控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问题,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发挥成效。继续研究和不断完善进出口税收调控措施,继续从进口、出口两个环节合理调节国内外市场,促进市场供应,稳定物价水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