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陕西:由航空工业“大省”向“强省”演进

  ■本报记者 吴秋红

  “新舟600飞机的成功下线,有助于我国民航运输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将大幅拉动陕西地方经济的协同发展。”6月29日,在陕西西安阎良中国一航西飞集团举行的首架新舟600飞机总装下线仪式上,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洪峰如是说。

  依托航空工业带动陕西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从而拉动陕西地方经济发展,正是陕西省委、省政府一如既往坚持的工业强省战略之一。

  “陕西是有资格称为航空工业大省的。”洪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陕西的航空产业实力位居全国之首,占有全国航空领域三分之一的人才总量和大多数的高精尖设备,还是全国唯一拥有两个整机生产企业和一批独占性资源的省份。

  多产业的立体发展格局

  “现在,陕西对航空产业的发展已经有了一个大的框架。”洪峰告诉记者,基于陕西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明显的国内比较优势,陕西省政府已经制定了明确的航空产业发展战略,即按照“三机并举、带动配套、集群发展”的思路,以大飞机为长线、支线飞机为中线、通用飞机为短线,带动航空零部件加工、改装维修、机载设备、航空新材料和航空培训等产业的发展;依托航空专业化园区,构建布局完整的航空产业链和规模庞大的航空产业集群,并努力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形成从天空到地面的立体化产业发展格局。

  洪峰说,目前,陕西省正大手笔谋划“一基地五园区”的航空产业布局。“一基地”即国家唯一的航空产业基地,“五园区”分别为阎良航空制造园、蒲城通用航空产业园、咸阳空港产业园、宝鸡飞行培训园和汉中加工制造园,这些将是陕西省今后发展航空产业的重要平台。

   同时,他表示,陕西将配合这些航空专业化园区建设,不断提高陕西航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多主体的积极参与机制

   在中国航空产业的发展中,大中型国企一直是承担国家任务的主体。“发动各界力量,形成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的生动局面。”洪峰说,这是陕西航空产业发展的另一个重点思路。

  据洪峰介绍,陕西省政府将从四个方面来构建陕西航空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机制:

  一是把大飞机项目实施作为长期战略,充分发挥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主力军作用,重点培育出几个系统集成能力强、掌握关键技术、占有市场主导地位的龙头企业;二是打破民营企业进入航空制造业领域的准入门槛,增强陕西航空产业的专业化配套能力;三是抓住航空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机会,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四是依托陕西航空科研和高等教育优势,使陕西航空产业成为一个能够参与国际竞争、能够不断创新发展的完整体系。

  多元化的投融资环境

  经验积累、技术基础和经济实力是发展航空产业的三大关键因素。洪峰说,陕西在航空装备制造业领域既有比较成熟的运营经验,又有高精尖的技术积累,但在经济实力上还有所欠缺。虽然国家在大飞机等重点建设项目上会有一定的资金支持,但市场化方式才是解决产业投入的最终途径。

  洪峰认为,陕西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国家专项资金的争取力度,以重点项目建设带动产业规模的扩大;另一方面还要不断完善航空产业的投融资体系,大力引进包括外资在内的各类产业投资机构,在全省形成一个规模庞大的产业投资群体;同时,鼓励航空装备制造企业进入证券市场,加大融资力度。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积极探索设立航空产业投资基金的新思路。

  大飞机带来的“黄金期”

  2007年国家大飞机项目立项后,大型运输机设计和总装落户陕西,使得陕西在大飞机项目中承担了50%以上的生产份额,这是陕西航空产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陕西进入了航空产业发展的“黄金期”。

  作为分管陕西航空产业基地及大飞机项目建设方面工作的副省长,洪峰认为,目前国家决定搞大型飞机,对陕西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通过重点培育大型航空企业集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开发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的航空产品,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的航空企业,将陕西尽快建设成为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国内最重要的航空装备制造业基地,实现陕西由航空工业大省向航空工业强省的转变。”洪峰说。

  预计到2020年,陕西仅航空产业一项将有望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的产值。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