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西力破汽车工业发展“瓶颈”

  ■本报记者 李银雁 实习记者 李圆媛

  汽车工业是广西“十一五”期间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广西力争到2010年汽车产业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2012年突破1600亿元,为实现这一目标,广西正在研究对策,着力突破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

  据了解,汽车工业是广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目前广西着重突破的两个行业之一。汽车产量从2003年的17.23万辆增加到2007年的61万辆,车用发动机由29.85万台增加到101.46万台。2007年汽车工业对广西全区工业贡献率为9.23%,上汽通用五菱、玉柴、柳州五菱柳机的产品产量连续两年在全国同行中名列榜首。

  但是,广西汽车工业的现状离2010年广西汽车工业整车产量突破100万辆的奋斗目标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如何实现汽车工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广西有关部门认为,迫切需要解决当前困扰广西汽车产业三大问题:一是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急需导入新型轿车,推进整车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二是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应尽快解决管理体制问题,争取发展自主权;三是如何营造广西汽车工业发展的政策支持环境。

  据悉,广西目前正在推进与通用、上汽的协商谈判,确保在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50周年大庆时推出轿车新车型的样车。广西将延伸上汽通用五菱1.4L、1.5L及1.8L等不同排量的系列新型轿车产品,并落实新增15万辆以1.6L为主导平台的轿车产能建设项目。

  对于困扰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发展多年的体制问题,广西自治区有关部门表示,正在着力解决。目前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是东风汽车集团的子公司,广西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重新拿回发展自主权。多年来,广西人一直抱怨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受制于母公司,发展缺乏自主权,广西希望柳汽能够拥有生产轿车资质,为广西汽车产业作更大贡献。

  良好的政策环境是汽车工业加快发展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因素。广西将通过成立自治区汽车工业领导小组、设立支持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制定鼓励购买广西区内汽车和鼓励区内整车整机企业优先使用区内零部件的政策等方式加大对广西汽车工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目前广西汽车工业的政策环境与其他省相比还不尽如人意。

  “要解决上述问题困难很大。”广西自治区政府的一位官员认为,尤其是协调兼顾外省企业的利益,解决起来还有相当大的难度。当前国家实行宏观经济调控,对广西汽车工业技改资金投入也会产生影响。“要拉动更大的技改投资,广西增加财政资金对技改的投入十分必要。”这位官员说。

  不过,中国-东盟博览会连续4年在南宁成功举办,广西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实施,使得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风生水起,给广西带来了又一重大发展机遇,也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开拓东盟市场将是广西汽车工业的一个亮点。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