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宝-力"铁矿石谈判从开始就是一场“暴力”谈判

  96.5%?哑然!

  宝钢-力拓铁矿石谈判终于“寿终正寝”,尽管谈判最终没有破裂,但力拓显然大获全胜,谈出了巴西矿之外的第二个涨价幅度。至此,中国的钢铁企业在“断粮”的压力面前没有退路,只能咬牙接受,苦往肚里咽。

  宝-力谈判或者说从开始就是一场“暴力”谈判,游戏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由于力拓手握上游供应权的王牌,在谈判的刚开始就表现出了强硬的姿态,当时据外媒称,必和必拓和力拓两家矿业公司将力争使铁矿石价格提高85~95%,从而超过2005年71.5%的涨幅创下新记录。如果中国钢铁企业客户不接受此次涨价幅度,那么将面临自澳大利亚的铁矿石供应中断的风险。面对“两拓”的逼宫,中国企业不得不展开一场“无奈的阻击”,将“暴力”谈判演绎成了一场“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游戏结束,摊牌亮底,牌面很清楚,尽管国内媒体对谈判结果乐观判断为五五对开,认为中国钢铁仍旧保持着钢铁海运权,但前提是海运权的归属本身就是中国钢铁企业,这只是回绝了澳方提出的新要求,而既有的利益却得到了严重的损失。此次涨价意味着中国钢厂每吨钢将多支付7~17美元,成本额外增加约11~26美元。由于我国通胀压力持续居高不下,政府宏观将继续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指望通过调价来应对成本的上升变得不太现实,钢铁企业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夹缝中目前只能自己消化这部分成本,利润空间受到很大挤压。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也将慢慢转嫁到下游企业,如建筑、家电等行业,后果是CPI的进一步提高。

  一场牌局输了不要紧,最要紧的是连玩法也让对方制定了,这是本次谈判损失的最大筹码,尽管宝钢对外宣称,“这一结果的达成体现了双方维护传统定价机制的诚意,是具有责任感的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但事实上中方还是向澳洲企业妥协了,一个市场的首发价格机制被打破,第一次在亚洲出现了两个长期供应协议价格,这一涨幅对现有的铁矿石谈判规则产生严重冲击,澳方铁矿生产商强势打破沿袭二十多年的谈判惯例,将对明年中国与巴西的铁矿石谈判提前定调,明年的3月份,估计就是巴西找中国要“交代”的时候。

  值得欣喜的是,中国钢铁企业也在试图摆脱“鱼肉”的命运,在此之前,宝钢也正在积极和FMG等铁矿石供应商合作,首船由FMG供应的铁矿石已经于近日到达中国。由中国数家大型钢铁公司以及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组成的财团正参与CSN旗下铁矿石子公司股权的首轮竞购。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中国50%的铁矿石不得不依赖进口,这种并购可能是杯水车薪,但却又是必须的。单挑打不过,必须要抱成一团,中国企业在对外谈判上团结一致,提高自我整合力度才是完成自我救赎的更大出路。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