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600万吨出口吹弹立破 钢铁企业欲押赌政府调税

  【独家调查】 《现代物流报》记者 王亚彬 实习记者 李协商

  “钢材出口连续数月强劲反弹,行业对政府调税的预感越来越强,本报独家获悉部分钢企出口订单突然生变,此时的出口行为变动更像是对政府下一步行动的一种试探和赌博……究竟是什么在搅动市场对调控政策再度出手的预期,企业出口行为还将发生怎样的微妙变化?本报记者历时近一月采访追踪,试图揭开企业赌徒心态背后的玄机和真相。

  “是不是又要出台关税政策了?”近日,这样的传言在市场突然鹊起,并如火如荼地开始传播。而这种情形,自6月以来屡屡再现。

  究竟是什么在搅动市场对调控政策再度出手的预期,企业出口行为又在发生怎样的微妙变化?

  唐钢集团承钢公司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他们不再与客户签订长期出口合同或隔月合同,而改签短期出口合同,“这样是为了规避国家可能出台的关税调整政策对出口利润带来的风险。”

  记者调查发现,提前调整出口行为的企业不止承钢一家。而令人惊讶的是,这次他们似乎押对了方向。下半年钢材月出口量突破600万吨心理防线指日可待。

  出口订单的忽然跳动

  实钢物资有限公司的林立举这段时间就一直是忧心如焚。

  这位来自上海的企业家最近忙个不停。“现在能出口就尽快出口。”林所在的公司是本钢、沙钢、新余钢厂等在上海地区的代理商或一级代理。

  据他称许多企业开始将出口订单的交货日期提前。

  他这样说的依据是,“国家肯定会出台有关的政策,估计六月份出口额会在600万吨左右,国家七八月份会出台政策进行适当调控。”在电话里,林立举的语气中充满坚信和肯定。

  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充足的出口货源。

  “能不发愁嘛,有(国际)订单却没有货源。目前国内钢厂供给的货源有限,销售商并不能提前签订订单,只能随行就市。”武汉龙发钢铁物资有限公司外贸部秘书郑丽无奈地表示。

  5月底以来,许多贸易商的库存越来越紧张了。

  尽管国外需求强劲,但是由于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众多国内钢铁生产企业出于企业社会责任等因素的考虑将销售的重点向灾区转移。

  国内资源的紧缺使去年企业赶在政府调税前集中突击出口的情形难再出现。郑丽表示,“(公司)六月份的出口额和五月份的并没有太大的浮动,决定出口额的不光是订单量,是由多种因素交织的结果。”

  在不能满足更多国外出口订单的情况下,他们公司正在适当加大国内市场的贸易比重。

  许多国内贸易商同样反映,在旺盛的国际需求下,从钢厂提货越来越困难,许多钢厂开始将集中直销出口。

  鞍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孙先生告诉记者说,较五月份,鞍钢六月份的出口额又有一定的上升,增幅在正常范围之内。

  自年初开始,这种出口增幅就一直存在,大约在20%左右。“增幅部分主要以钢厂直接出口为主。”

  在孙先生看来,拉动企业钢贸出口的主要是国内外价差过高的原因,每吨钢铁国内外差价大概在300美金左右,而“在国内销售几乎都不赚钱。“

  唐钢集团承钢公司的出口订单同样出现了变化。

  承钢内部人士表示承钢在合同组织上,加强与进出口公司的协作,不再签订长期合同与隔月合同,以此达到当月组织、当月交货、扩大出口量的目的。

  连月来,通过到首钢、天钢、宣钢等钢企考察发现,承钢签订的短期合同在销售上占有优势。

  5月份,唐钢集团承钢公司共出口钢材39000吨,创公司单月最高水平。

  600万吨心理防线失守?

  5月份钢材出口突破了500万吨,创下年内新高,而6月份出口再创新高也似乎已无悬念,这自然引发市场对调控政策再度出手的强烈预期。

  我的钢铁网资深分析师徐向春告诉本报记者,“我认为下半年出口水平月度大概在450万吨~550万吨之间波动,如果不控制,达到600万吨,出台政策的可能会更大。”

  600万吨??这一数字似乎成了目前市场预期政府调整关税的最后心理防线。

  “达到600万吨以上,铁定出台关税政策,从目前的情况看,突破700万吨都有很大可能。”鞍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孙先生肯定地说。

  国内众多研究机构更加倾向于这种说法。

  “6月份、7月份很有可能逼近600万吨,甚至在600万吨以上,出口相当好。”在近日召开的河北钢市论坛上,国内知名研究机构mysteel首席分析师贾良群分析认为,首先,国际钢铁市场是有缺口的,第二,我们是在内外价格活动中调整的,如果中国的出口量减少,只能使出口价格进一步上升,钢厂和经销商都会按照出口价格来出口。

  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钢厂今年比去年四五月份挣的钱还多,出口一吨板多挣1000多元钱,螺纹钢多挣700元钱,建材要多挣600元 ,冷轧板是600,出口肯定要升,“收益上去出口量肯定也要上去”。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预计,今年中国出口钢材可能在4800万吨左右,钢坯150万吨左右,折合成粗钢比去年减少2000万吨左右,下降27%。

  但贾良群表示全年钢坯加钢材出口大概是5600万吨左右,比去年同期可能要减少1300多万吨,下降19%。

  安信证券赵志成分析认为从数据来看,5月份的出口量占产量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2.9%的水平,超过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所谓10%的标准。

  出口依存度再度反弹至10%的“警戒线”之上,这也引发了市场对更加严厉的出口调控政策的担忧。

  大通证券研究所赵彦辉同样认为,不排除6月份钢出口量仍有继续上升的可能性。如果钢材出口量继续环比反弹,月出口量超过600万吨,很可能会进一步采取关税措施限制钢材产品出口。

  政府出手因何迟迟无牌

  政府相关人士曾经多次强调,如果钢材出口一旦大幅反弹,加征出口关税的政策会随即出台。

  但记者多方联系相关部门,仍未得到是否调税的明确答案。

  实际上,业界对于钢材出口关税调整的时机、方式、幅度甚至对于是否有必要继续调税及调税的实际效果一直存在争议。

  “钢材出口调整的可能性在增加,不是说没有,但是同时也要看是不是能解决出口的问题。” 在贾良群看来,目前国家相关部门专注于抗震就灾工作,在这方面还没来得及予以太多的关注和协调,“主要是国家相关部门之间的博弈。发改委高调支持调整关税,中钢协同样希望会员企业多出口多赚钱。但财政部商务部、海关都反对。”

  鞍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孙先生认为,“过于频繁的关税调整,不仅不利于行业稳定发展,同时带来的一些问题,需要相关部门进行协调解决。”

  记者从天津海关拿到的《从天津口岸进出口情况看我国外经贸宏观政策调整的作用和需要关注的问题》调研资料证明了孙先生的观点。

  资料显示:国家宏观政策调整钢铁制品所受影响比较明显。

  但由于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一些诚信等级较低的中小企业难免存在倒卖保税料件牟利的冲动和可能,特别企业集中备案手册基本用尽的情况下,这种可能性所带来的(海关)监管隐患在不断增加。”

  业内普遍认为,中国钢材出口面临的最大问题依然是结构不合理,关税调整应该更加侧重于对出口结构而不是数量。

  但通过调整关税来进行产业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同样任重道远。

  天津海关提供本报的资料显示:“在调研钢铁行业企业时了解到,多数企业的策略现在一是挺,二是准备开拓国内市场,三是挺不了就关门。”

  鞍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孙先生还认为,由于市场对政策的预期造成突击出口,引起暂时的出口高涨;同时国内经销商利用国家出口政策的漏洞,通过合金钢形式规避出口关税。

  “面对钢铁出口的持续增加,摆在政府面前和我们面前的是一个选择题。”

  安信证券行业分析师赵志成认为,第一,如果不加干预,钢铁出口将继续增加。这将会引发国内钢价上涨和焦炭价格大涨。第二,选择进行放松管制。第三,实施加征出口关税或其他抑制出口的措施。

  “这种选择是见效较快的方式,也符合2007年以来的一贯做法。”

  “如果让我们猜测的话,我们倾向于第三种选择,即政府会继续观察数据,6、7月份的出口数据将至关重要,如果超过预期,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出台加征出口关税的政策。”赵志成认为这将对钢铁的景气程度形成负面影响。

  鞍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孙先生表示,国家肯定会有这方面的考虑,但调整的幅度可能不会太大。目前,企业对出口政策时刻在保持关注。

  【评论】

  调控出口宜“慢炖”

  □ 《现代物流报》实习记者 李协商

  近日,坊间又有传闻,政府在近期将对部分钢材继续加征关税。传闻依据是中国钢材出口在连续三个月环比反弹之后,6月份可能继续反弹并创下年内新高,直逼警戒线??600万吨。

  出口企业如此频频试探“龙威”,政府因何未怒?政府调控的“大棒”因何没有出手?

  “要想稳定中国钢材出口的态势,必须首先稳定政策。”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戚向东新闻,戚向东说吧)去年的一番话耐人寻味。

  近几个月钢材出口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国际钢材价差在不断拉大,平均每吨300美元的差价刺激了国内钢材出口,这是推动钢材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

  尽管自3月份以来我国钢材出口呈现递增之势,3至5月出口量分别为415万、477万、555万吨,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是呈一个根据市场需求态势稳步上升的抛物曲线。

  和去年的4到6月份的突击出口,呈井喷态势有很大的不同,人为因素减少许多,出口曲线表上生硬的暴涨暴跌式拐点转折荡然无存。

  这可以看作是政府与钢铁企业之间为打破钢铁“出口-政策”怪圈的一个努力:过去一年多来,钢铁的出口与出口控制政策已经形成了一个怪圈??随着钢铁出口迅速增加,国家开始控制钢铁出口,但是控制政策却在推动国内外市场价格差拉大,导致钢铁出口更大幅度地增长;为抑制出口暴增,国家采取了更为严厉的出口控制措施,而这些措施反而更加刺激钢铁提前“透支出口”,形成更为疯狂的局面。

  几番博弈下来,政府、企业和市场都很“受伤”,出口始终在震荡调整中进行。

  今年政府的暂时沉默可以理解成政府和企业经受市场的洗礼之后,一个双方尊重的结果,一方面企业的出口更加理性,在面对巨大的差价面前,兼顾国家的政策和自身的长远利益;一方面也凸显政府的调控手段也更加稳健和灵活,并没有因为短期的涨幅做出决定,更加注重对市场的观察,对市场健康发展的调控,而不是单纯在数字上的管制。

  因此,即便国家再次出台政策调控出口,其主要目的也将从控制出口量向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改变,可能以微调为主,调整的对象很可能以目前仍享受5%退税的合金类产品为主。

  今年,政府在烹制钢铁出口这锅汤的时候,更加注重了对火候的拿捏,对沸点的掌握。

  而且今年的微火慢炖或许比去年的急火爆炒更好。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