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马云讲淘宝五年:天下玩不腻的游戏是挣钱

  五年以前创办淘宝的时候,是一个梦想,我说我们希望通过五年、十年的努力,在中国诞生一个最伟大、最优秀的电子商务公司,超过我们那个时候的竞争对手ebay。大家说不太可能。我记得2003年底,我在美国和一些大的投资者沟通交流的时候,一些非常著名的投资者,谈阿里巴巴的时候谈得都非常好,最后我说我们准备做一个网站叫做淘宝网,我们相信它在中国会成为最大的购物网站。
那个人听了10分钟,然后站起来走了出去,过了一会把门打开,说“马云,你这次肯定输惨。”

  那时,投资者不看好,客户不看好,竞争对手也不看好,包括阿里巴巴内部都认为可能性不大,但是我认为中国一定有这么一个市场,我也坚信如果我们踏踏实实地做,我们可以改变这个世界,我们可以改变互联网。那个时候的互联网专注在娱乐,在门户站点,在游戏方面,很少在商务方面,但是我相信一点,电子商务将在整个互联网当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它会改变互联网。我不太相信游戏能改变世界,我也不相信每天看看新闻就能改变这个世界。天下只有一个游戏人们玩不腻,那就是经商、赚钱。如果我们能够通过经营,通过建立诚信体系,能够帮助很多人找到就业机会,能够把卖不出去的东西卖出去,我相信这个对互联网的影响非常大。

  在这个五年内,淘宝没有收一分钱,我们从来也没有想过收钱,经常有很多的电子邮件和来信告诉我,淘宝该怎么收费,淘宝该怎么赚钱。感谢所有会员的关心,其实淘宝收钱是最容易的事情,但是对于创业者来讲,最容易的事情一般没有兴趣去做,我对赚钱的兴趣不大。我觉得什么事情可以改变世界,影响世界,完善世界,兴趣就非常之大。我看到这五年以内淘宝的高速成长,这种快乐,我们对很多行业的冲击,对很多行业网站的冲击,这种快乐是远远超过自己赚多少钱。

  那个时候提出我们五年以内不赚钱,但是我们向往为中国创造100万的就业机会,今天我很自豪地讲,如果间接的话可能已经创造了100多万的就业机会,今年一季度淘宝创造直接的就业机会是30万个,间接的就业机会超过了60万个。所以说淘宝在影响着无数的家庭,无数的人。

  另外一个我们看到最可喜的是,今天的电子商务,像淘宝、阿里巴巴、易趣等这样电子商务公司的诞生,我们中国诞生了大批的网商。网商群体可能是中国最注重信用的群体,每一次淘宝对于信用的任何修改都会掀起轩然大波,这说明中国新一代的商人已经开始关注诚信,而且把诚信作为成长和发展的生命,所以这就是这个行业对于中国诚信体系带来最大的影响。

  去年做了400多亿的交易量,我觉得今年1000亿不是问题,我相信五年以后,我们会说2008年才做了1000亿人民币。我相信上个世纪的IT是为制造业服务,这个世纪的IT是为消费者服务的,这个问题我也和郭台铭先生讨论过,由于上个世纪为制造业服务的IT诞生了沃尔玛这样大规模的采购,大规模的销量,同质化、规模化的形态,未来由于互联网出现按需定制,一定不会出现沃尔玛这样的形态,以前,如果是制造手机10万台,先从深圳到杭州,杭州消费者再到店里去取,今后深圳的10万台手机可能送到10万个消费者家里面,而10万个手机都会根据自己需求的定制,这样的定制,我觉得在10年以内一定会实现。所以各行各业会因为电子商务发生变化。

  淘宝五年以后到底什么样子?前几天,我们集团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我们把淘宝未来五年所有的公司投资淘宝的预算一分钱不少,再追加20亿人民币投资淘宝,把淘宝打造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我们追加的20亿人民币是在五年内必须花光,而且必须投入在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生态链建设上面。五年以后,我们希望的目标是打造全球最大,超越ebay,走向全球化的电子商务企业。我们希望从现在开始十年的努力,超过沃尔玛全球的交易量。

  今天的梦想只是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