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外管局拟控制跨境服务贸易遏制热钱流入

  监控热钱 外管局盯紧跨境服务贸易

  每经记者 马骏?发自上海

  继上周印发《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办法》通知之后,外管局对热钱控制或将有新举措。来自彭博社消息称,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在起草相关规定,以进一步控制跨境服务贸易,遏制热钱流入的增加。

  针对外管局的新举措,专家表示,此前政府已出台措施防止热钱通过货物贸易项下流入,而服务贸易比货物贸易作假的可能性更大,新规出台后,多项政策同时实施可以加大资本管制的效率。

  服务贸易监管难度更大

  “相比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作假的可能性更大一点,”海通证券分析师陈勇表示。

  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张明指出,服务贸易形式主要以金融服务、商标授权、专利等无形的知识产权以及金融或其他领域的服务为主,对服务领域的监管难度在于针对服务的定价很难判断其真实价格。

  据张明介绍,与商品可以参考国际同类产品的价格不同,海关很难判断一项服务的专利价值究竟值多少钱,或者某项咨询服务价值多少钱,这就给热钱通过服务贸易渠道流入提供了机会,因为真实价格可能被严重多报了。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说,服务贸易更为隐蔽,且统计数据来源更加多样,不像货物贸易,数据来源即出自海关。服务贸易根据不同领域,数据来源渠道各不相同。而数据口径的不一致会导致了国际收支平衡表的错误遗漏。此外,由于服务贸易以往都处在逆差状态,因此大家关注相对较少,但监管层担心热钱大量进、大量出,将来对逆差的领域也要加强监管。

  加强资本管制抵御风险

  一些学者认为,政策出台4~6个月后,就会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局面。对此鲁政委予以驳斥:外管局的举措说明,政策出台不是静态不变的。只要政策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调整,资本管制的效率可以维持在较高水平。

  “还有人认为资本管制会造成扭曲,其实管制和征税的原理是一样的,就是增加套利活动的成本,”鲁政委分析说,“是不是因为扭曲,就能取消征税呢?热钱的大量流入往往是诱发危机的重要因素,这一点点扭曲算什么?”

  “外管局努力的方向是正确的,我们面对着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高的风险,采取管制是很合适的,”鲁政委说,“但是一旦风险下降,长期趋势还是要采取资本项目的开放。大量学者研究发现,只有当一国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才能享受国际资本自由流动的好处,不然只有损害。”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周边国家通货膨胀严重,危机信号已很明显,石油价格拼命上涨,说不定哪个地方就会出现通胀引发的经济危机,大家都在火堆上,中国应该注意的是如何防止资本的大规模流出。监管部门尤其需要找到热钱流入的方式。”

  链接

  香港人民币债券或推迟发行

  昨日,香港某媒体报道,申请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国开行、进出口银行、中行、建行、交行未能获得国务院审批,人民币债券登陆香港的计划将被迫推迟至今年9月。巧合的是,昨日,香港另一媒体也援引消息人士言论,称上述5家境内银行的发债计划早在上周一就已获得国务院批准,最快可于本月中至下旬登陆香港。

  记者多方求证仍未能证实上述两则消息。光大证券债券分析师李怀定表示,从表面上看,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可以吸引一部分热钱。但由于人民币不是自由兑换的币种,发行人民币债券会降低国际市场上人民币的存量,导致人民币汇率加速上升,这样反而会吸引更多的游资入境。 每经记者 郝智伟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