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G8宣言:全球经济希望寄于新兴国家

  未能拿出“油价解决方案”

  7日的国际石油市场出现了一个微妙的波动。美国时间当地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从每桶144.53美元,最低跌至139.53美元。

  5美元之差,暗含了全球市场对此次八国集团北海道首脑会议(下称“G8峰会”)的期待??希望G8首脑8日能为全球油价的高企开出一张“药方”。

然而,G8首脑的世界经济问题讨论会一结束,东京工业品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价格立即作出反应,反弹到每桶约143美元的水准,因为市场没有从会后发表的《经济宣言》中闻到一点点“药味”。

  从8日上午开始,G8首脑们就坐在北海道洞爷湖的温莎酒店里,讨论关系各国自身的经济问题。与前一天讨论援助非洲问题时的轻松相比,每位首脑脸上都挂着一份凝重,因为随着石油和粮食价格的高涨,G8这个“富国俱乐部”的成员,其经济大多处于衰退边缘。其中,美国更是遭受次贷危机的冲击,不仅国内怨声载道,还备受世界各国关于其“输出通胀”的指责。

  与经济衰退威胁不无关系的,还有几位首脑低迷的人气。日、英、法三国首脑目前在国内的支持率都在30%以下,美国总统布什的任期只剩下半年,国内舆论已迫不及待地讨论他离任之后新总统的施政方向了。因此,这些首脑聚在一起,讨论“如何协调一致来挽救全球经济”这么一个沉重的课题,自然各有盘算,要达成一致也显得困难重重。

  油价高企问题究竟如何解决?欧陆阵营和美英阵营形成了对立。以法德两国为代表的欧陆阵营认为,应该对国际石油市场采取坚决而有效的共同管理措施,尤其是要对金融投机行为进行打击。美英两国则认为应该尊重市场规则,不该用非市场化的手段来管理世界经济。

  虽然在8日的讨论中,各国首脑都承认石油与粮食危机危及世界经济的发展,并使一些贫困的人们生活日益艰难,还导致了世界性的通货膨胀。但两大阵营在对策上迥异的意见,使得G8首脑未能就解决油价问题制定出一致的对应措施,各方意见仅仅停留在不痛不痒的“提高石油储备的透明度,增加原油产量,提高原油的精加工能力,并积极利用核电等新能源”上,令市场颇感失望。

  如何看待当前的世界经济?经过大半天的讨论,G8首脑们达成了这样的意见:“当前的世界经济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因素,负向发展的趋势依然存在。但是,我们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的坚韧性和前景继续持肯定态度。虽然我们(G8)的经济发展处于缓慢境地,但新兴国家的经济发展依然充满强大的生命力,并在快速增长。”

  这段表述成了会后发表的《经济宣言》的核心内容。日本经济评论家中村信夫就这一内容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富国俱乐部”终于承认了自己的无奈心境,也终于承认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国家引导世界经济继续发展的“火车头”作用。这也间接说明,世界经济问题的讨论,离开了中印等国,无异于纸上谈兵。因此,G8峰会的改革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