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行信贷供需缺口进一步扩大

  新华社记者 岳瑞芳

  央行北京营管部近日发布的第二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第二季度北京地区银行的信贷投放景气指数快速下跌,需求景气指数继续上行,信贷投放和需求缺口增大。同时,18.2%、16.9%的银行反映企业和个人的贷款逾期客户数量增加,为一年来的最高占比。


  调查同时显示,在紧缩货币政策的引导下,第二季度银行信贷投放景气指数快速下跌至41.6%,为2007年以来的最低值。而信贷需求景气指数继续上行,较上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达67.5%。信贷需求旺盛和信贷投放的压缩使得2007年下半年来形成的供需缺口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调查认为,信贷需求旺盛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企业的资金链趋紧。第二季度调查显示,企业资金周转景气指数和下季度预期指数为7.4%、9.3%,分别较上季度下降4.6、2.8个百分点。而导致企业资金链趋紧的原因,一方面是紧缩货币政策下的企业资金获得成本和难度加大,另一方面是基于对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的判断和预期,企业加大了原材料储备,流动资金被更多地占用在原材料库存上,也在一定程度上拉紧了企业流动资金的链条。

  调查显示,北京地区的银行盈利指数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持续走低,第二季度虽较上季度略升1.3个百分点,至61%,但已累计下降23.2个百分点。调查认为,银行业的经营状况不佳主要源于贷款逾期数量的增加。

  在银行盈利预期弱化的同时,受近期煤价、油价及原材料价格加速上扬影响,北京大多数企业的利润空间也在受到挤压。调查显示,企业盈利指数自2007年第三季度升至这一轮利润增长周期的高点后,呈现回落态势。

  调查认为,企业经营状况不佳也与市场需求低迷有关,第二季度市场需求景气指数失守上季度收复的13.9%历史高点,下跌3.7个百分点,回到2006年末的水平。需求的低迷主要表现在企业出口订单增长缓慢和企业投资意愿出现回落。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