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宏观调控动态

财政部官员:促使能源成本完全化择机开征燃油税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昨日在进行网上访谈时表示,目前对能源价格改革不到位,高耗能约束不够,政府将促使能源成本完全化,并调整税收制度,鼓励节能,并将择机开征燃油税。

  理顺能源比价关系

  中国面临着较大的节能减排压力。

根据“十一五”规划,“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要下降20%,污染物减排要下降10%。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6年和2007年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幅度分别为1.23%和3.27%,都低于预期的每年下降4%的目标。

  曾晓安透露,今后一个时期,财政节能工作思路,即“夯实基础、明确责任、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创造环境”。

  曾晓安表示,“创造环境”是指为节能减排创造好的宏观外部环境。要改变资源和环境低价甚至廉价使用的状况,逐步实现能源成本的完全化,理顺煤与电、原油与成品油、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之间的比价关系,形成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价格体系。

  在阐述中国的节能政策体系时,曾晓安表示,除了加大投入和调整税制之外,将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和保证金制度,促使能源成本完全化,使价格真实反映成本。

  除此之外,曾晓安还表示,节能政策体系中还包括将对特殊行业和种粮农民给予补贴,为逐步理顺成品油价格创造稳定的环境,为最终形成有利于节约用油的价格机制创造条件。

  将调整税收制度鼓励节能

  对于燃油税的开征时机,曾晓安表示,2001年,考虑到当时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较高,为稳定国内油品市场,避免增加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负担,国务院决定分步实施改革方案。

  第一步,从2001年1月1日起,先行开征车辆购置税取代车辆购置附加费;第二步,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动情况,择机出台燃油税,取代公路养路费等交通维护和建设方面的部分收费。

  曾晓安表示,燃油税改革方案的推出,需要具备一些必要的条件,如油价相对基本稳定,形成合理的成品油价格机制等。因此,国家将结合当前形势,根据节约能源和道路交通税费改革的总体要求,不断完善燃油税的改革方案,择机开征燃油税。

  曾晓安还表示,中国政府将对可再生能源研究制定相应的财政扶持政策。目前正在研究支持秸秆能源化利用的财政政策,争取尽快出台。今后还将视情况对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研究制定相应的财政扶持政策,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晓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