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价高烧

国际油价飙升背后的利益博弈

  陆前进

  近期举行的国际能源会议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对于油价暴涨的原因,美国认为是石油生产未能跟上需求增长步伐,欧盟也持相同观点,但欧佩克认为美元贬值和国际投机资本炒作才是油价高涨的主要原因,因此不少欧佩克成员国拒绝增产。


  西方发达国家和欧佩克的原油价格博弈,是由各自的利益所决定的。首先,对西方发达国家而言,高油价虽然也推高了他们的通货膨胀水平,但是高油价对他们的影响较小。一是美国采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美元的流动性过多。油价上涨,美元本身就是国际货币,美元的发行可以获得铸币税,可以对冲油价上涨的损失。二是纽约和伦敦商品期货交易所的投机客炒作国际原油期货,获得了丰厚的利润,他们也是美国利益的代表。这种利润的获取更多是来源于对石油依赖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这可能也是西方发达国家否认高油价是投机资本炒作的缘故。最近面对不断走高的原油价格,美国国会议员们迫于民众压力竭力要求监管当局重拳打击国际油价的投机行为,然而这一计划立即就遭到了市场各方的强烈反对,最终结果可能也只是大棒高高举起而轻轻落下。三是美国一直是关注能源安全的国家,石油储备相对比较丰富,高油价冲击的潜在风险相对较小。

  从欧元区的角度来看,美元持续走软,欧元节节攀升,欧元升值能够对冲国际商品原油上涨的损失。因为欧元是自由兑换货币,它直接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就可以自由兑换,进口商可以获得欧元升值的好处,这是欧元升值获得的铸币税。也就是说,以前1欧元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能够购买1美元,而现在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能够换得1.6美元,能够获得升值铸币税0.6美元。也许有人会问,人民币也对美元升值,我们不也可以对冲国际油价上涨的损失吗?应该看到,人民币不是自由兑换的货币,不是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货币,人民币不能够获得升值的铸币税。除非人民币升值能够促使出口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否则是难以对冲油价上涨的风险。

  其次,欧佩克是国际油价上涨的直接受益者,原油价格的上涨可以大幅度增加石油美元的收入,这是欧佩克成员国利益所在。在这种情况下,要欧佩克成员国增产,降低价格,是他们所不愿意的。实际上,欧佩克担心的问题:一是高油价会否导致其他替代能源和新能源的大规模投资和开发。如果这样,将来世界经济对石油的依赖性可能会减弱;二是油价上涨是否会导致全球经济的迅速衰退,这样也会导致石油需求大幅度下降。至少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两种情况更多的是理论上的问题,而不是实际问题。尽管目前开发生物能源对石油是一种替代,但在国际粮价不断走高的情况下,开发生物能源的成本也在不断上升。因此在石油增产问题上,短期内欧佩克是不会积极的。

  西方发达国家和欧佩克之间的争论可能还会僵持下去,谁都不愿意让渡自己的利益,这也是解决当前高油价问题所面临的困境。高油价对一些发展中国家和贫困国家影响最大,甚至可能会导致一些贫困国家的经济动荡和社会不稳定。中国是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被动接受者,同时中国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时期,能源安全直接影响未来的经济发展。在美国和欧佩克互相指责,都不愿意让步的情况下,中国应该怎样应对当前甚至将来的高油价呢?

  笔者认为,一是提高国内居民和企业的节能意识。在价格上涨趋势我们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必须在自身上下工夫,全社会提倡节能意识,走内涵式经济增长的道路。二是积极参与国际社会的协调,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从舆论上争取主动。三是增加国内原油开发,理顺国内原油和成品油价格的关系。四是发展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逐步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五是进行石油战略储备,避免石油价格变化对我国的影响。六是有效管理外汇储备资产,实现外汇储备资产的保值增值,对冲国际油价上涨的风险。

  总之,在国际油价不断攀高的情况下,我们要积极应对。我们不能够控制油价的上涨,但是可以通过一些途经使我们的损失最小。

  Writing

  学人随笔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