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货币政策分析

人民币会否贬值以修正过度升值

  陈波?

  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就没有停止过。其中,既有经济高速增长释放的币值低估因素,也有美元主动贬值的外生影响。截至6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591,年内已累计升值6.09%。
过快的升值速度,自然引发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前景的担忧。下半年人民币还会加速升值吗?有没有贬值的可能呢?

  笔者以为,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速度必然会放缓;短期来看,不排除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理由如下:

  首先,内外部币值倒挂不可能长期存在。所谓内部币值,即本币的国内购买力,可以简单理解为CPI的反向指标。CPI持续高企,必然导致国内购买力的显著萎缩,也就是人民币的对内贬值。所谓外部币值,即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购买力,可以简单理解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同向指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持续走高,意味着相同货币单位的人民币可以购买更多的美元商品或资产,也就是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比较来看,人民币对内贬值而对外升值,内外部币值出现倒挂。

  倒挂现象本身就存在自我消除机制。一方面,美元的主动贬值,必然会推高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原油期货价格突破140美元/桶就是美元持续贬值的结果。于是,美元在向世界其他国家输出通胀的同时,也在为自己制造成本型通胀,美元币值必然会因CPI走高而贬值。另一方面,人民币国内购买力的持续下降,往往给市场造成通胀预期,并进一步刺激居民消费及企业投资需求。于是,出口受到抑制,进口则大幅增长,汇率中间价自然也会走低。因此,在通胀未得到有效抑制之前,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其次,升值步伐已超越币值重估预期。人民币升值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以2007年为分水岭。之前为缓慢升值阶段,两年时间分别升值2.56%和3.35%,基本能反映币值重估预期。之后即步入快速升值阶段,2007年升值幅度高达6.9%。今年以来,升值速度进一步加快,仅上半年就升值6%以上。

  人民币快速升值的背后,自然离不开热钱的“支持”。升值预期、本外币利差及资产价格上涨,无不让热钱趋之若鹜。反映在外汇储备上,前5月不可被合理解释的热钱就多达1500亿美元,相当于同期外汇储备新增规模的57.69%。热钱对人民币升值的博弈,反过来又加快了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从而导致了人民币的过度升值。

  第三,被动升值将随美元走稳而难以为继。美联储纵容美元贬值,无非是为了优先保住经济增长的目标。由此导致的通胀输出,不仅由全世界来埋单,而且产油国因高油价赚取的利润,最终还是会回到美国,弥补其因次贷危机引发的消费需求不足。最终,美国经济好转了,世界对美元的信心自然也会恢复,美元不仅不会贬值,还会继续升值再次成为强势货币。年内人民币在对美元大幅升值的同时,却对欧元贬值1.53%,不就是人民币被动升值的例子吗?

  因此,若人民币短期内出现贬值,就显得顺理成章。上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保持2%的基准利率不变,向市场传递出美元不会继续走软的信号。此外,中国近半年来股市、楼市的调整,也压缩了热钱藏身的空间,热钱大规模回流并非没有可能。一旦热钱流入出现逆转,人民币汇率必将回归至币值重估的合理水平,并有可能以暂时贬值来修正前期的过度升值。7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两天回落,幅度合计约30基点,是否意味着人民币贬值的开始呢?

  民生视点

  Life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