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北京楼市“半年报”:价滞量跌

  本报实习记者 韩晓东

  “怎么会是这样?”谈及上半年北京楼市,记者不止一次听到房屋销售人员如是感慨。

  “雾里看花”的房价、花样繁多的促销、惨淡的成交量,对于不少地产从业人员来说,奥运年北京楼市的状况与他们此前设想的并不一样。


  打折促销花样多

  上半年,北京楼市促销手段层出不穷。年初开发商还只是推出一次性付款98折、贷款99折的优惠,之后便逐渐加大力度,很多楼盘推出较正常价格低2000元左右的特价房,或者暗降房价。比如,回龙观区域的东亚上北中心在中关村繁华地段打出了“买两居送价值13万元轿车”的广告;昌平区伯朗峰项目以每平方米9000元均价开盘,赠送每平方米2500元标准的精装修及家电;丰台区保利百合花园开盘时,客户办理银行卡房价可以优惠2万元。

  虽然开发商使出不少招数,但销售数据显示购房人并不买账。以保利百合花园为例,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统计数据显示,6月1日开盘至昨日,该项目的签约量只有349套,与此前期望的首月500套以上的目标有很大差距。“有购买力和意向的客户一般都在开盘第一个月购房,之后签约的便零零星星的了。”该楼盘销售人员说。

  与深圳等城市相比,北京房价并未出现集体性明显松动,房价呈现涨跌互现的格局。大湖公馆、悦园、御金台等楼盘价格未出现松动,有的甚至继续上涨。记者采访发现,去年下半年以来开盘的楼盘,为了加快回笼资金,大多采取了降价或打折的措施。而之前开盘的楼盘,已经销售了大部分,房价变动幅度不大。

  成交大幅下滑

  与其他很多城市相似,上半年北京楼市成交量明显下滑。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住宅期房及现房网上签约总量为40600套,比去年同期的65004套下降了38%。“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上半年北京二手房交易总量达35276套,较去年下半年环比下降35.62%。

  此外,根据北京市国土局2008年土地供应计划,今年北京市将新增住宅用地供应1700万平方米,较前两年1600万平方米略高。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资料显示,上半年北京市共成交住宅及含住宅项目用地34宗,实际成交面积只有550万平方米。由于住宅用地供给的稳定增长加上地产商拿地的日益谨慎,尤其是资金链的紧张,前两年土地供不应求的局面已经得到扭转。

  “上半年土地交易情况非常差,开发商只能尽力去保预留地,没有拿新地欲望。”北京市国土局有关人士介绍,以往地产商踊跃竞标,土地频频拍出高价,今年则成交惨淡,不少地块甚至流标。

  他还透露,北京土地交易方式将发生重要变化,公开竞拍方式将改为一次性报价、不设评审、价高者得的新方法。新方案目前已经通过北京市政府批复,有望对土地成交产生一定刺激作用。

  保障性住房供应增长较快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如今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成效初显。根据土地供应计划,北京市今年计划建设经济适用房300万平方米和限价房450万平方米,与去年北京实际新建保障性住房507.4万平方米相比增长较快。

  住宅结构方面,虽然“90/70”政策推出已有两年,但目前来看,随着中小户型大量上市,大户型稀缺的场面并未出现,小户型仍然比较受购房者欢迎。

  位于百子湾区域的金都杭城,在售房源只有3套是90平米以下的两居,每平米价格为17800元,比其他户型高1000元。今年初开盘的美利山,同样是以130多平方米的三居为主打楼盘。销售人员说,主要原因是附近的沿海赛洛城是以一居、两居等中小户型为主,美利山则侧重开发三居。“楼市需求人群如同金字塔,户型越大,需求者越少。90平米以下户型首付比例低,消费者承受力更强,未来肯定有更多中小户型出现。”

  但也有人认为,中小户型商业住宅将面临保障性住房的低价挑战,开发商并不太愿意把宝全押在上面。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