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G8声明:油粮价格高涨 严重挑战全球经济

   尽管外界普遍预期不高,但本次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举行的八国集团(G8)峰会却给了人们不少惊喜。特别是在久拖不决的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上,八国集团首脑昨天发布声明宣布,就长期减排目标达成一致,各国承诺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少至少一半。

  与此同时,各国首脑正如事前所料,一致表示“强烈关注”大幅飙升的石油和粮食价格,并呼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这一问题。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意料之外

  长期减排目标达成一致

  8日上午,G8领导人举行闭门工作会议,就气候变化、非洲发展、世界经济、核不扩散和其他一些政治性议题展开重点讨论。会后,各国首脑共同发布了一份声明,其中,减排协议的达成大大出乎之前各界的预料。

  在这份声明中,八国领导人表示,同意寻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其他缔约国共同实现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至少一半的长期目标,并在公约相关谈判中与这些国家讨论并通过这一目标。

  业内专家指出,G8就减排长期目标达成的上述协议,堪称该组织在抗击全球变暖方面迄今为止采取的最有力举措。事实上,在本次峰会举行前,各界普遍对在减排问题上达成协议不抱希望。甚至连东道主日本也是如此,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峰会开始时称,怀疑八国集团能否超越去年的承诺,“认真考虑”这一目标。

  G8领导人去年在德国举行峰会时,同意认真考虑在2050年之前减排50%的目标。但美国等发达国家反对设定这样的具体目标。之前一名英国官员此前透露,今年的峰会上,各国领导人不太可能对温室气体减排设定一致目标,但可能会为2009年达成协议做好铺垫。

  对于昨天的意外成果,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第一时间表示了欢迎。他称这象征了一个“新的共同愿景,”是对全世界发出的一个强烈信号,使相关谈判继续朝着2009年达成全球性协议迈进。而之前出言谨慎的福田康夫则表示,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有不同的做法,具体问题今后将继续讨论。

  在昨天的声明中,G8领导人表示,“这一全球性挑战只有通过全球合作才能应对。”声明呼吁“所有主要经济体为此做出贡献。”但声明同时也承认,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以及各国的能力,主要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所要做的工作不同。

  关于发达国家,八国承认自己负有领导责任,认为每个成员国都应执行与自己经济规模相当的中期目标,以达到绝对减排效果和在可能范围内尽早停止排放量的增加。

  关于发展中国家,八国领导人再次确认要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领导作用的承诺,称将对主要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资金及能力建设方面的援助以支持它们的减排计划。八国领导人同时指出,为确保构筑有效的2013年后减排框架,在2009年底前应达成的国际共识中,所有主要经济体必须以有约束力的形式承诺采取减缓气候变化的行动。

  意料之中

  油粮高涨获“强烈关注”

  在昨天的声明中,G8领导人还突出了对商品价格上涨特别是高油价和高粮价的关注。与会代表指出,原油和粮食价格高涨,对全球经济构成了很大风险,他们呼吁原油出口国加大投资。

  “我们对持续上涨的商品价格,尤其是石油和粮食价格表示强烈关注,因为这对全球经济稳定增长构成了严重挑战,同时增加了全球通胀压力。”声明写道。与会者认为,世界经济正面临“不确定性”,经济的下行风险持续存在。与会代表誓言,要采取“适当措施”确保稳定。

  继上周创下纪录高点145.85美元之后,国际油价在昨天电子盘中一度跌破140美元。尽管如此,今年油价仍飙升了40%左右。

  G8在昨天的声明中指出,为了大家的利益,需要一致的努力来解决高油价问题。声明说,石油生产国应确保透明稳定的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投资帮助其提高生产能力。而原油消费国应进一步采取措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推行能源多元化策略。

  八国集团领导人指出,为促进全球能源安全符合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共同利益,双方应加强对话与合作。为此,继沙特阿拉伯吉达国际能源会议之后,八国集团支持今年下半年在英国伦敦举行新的国际能源会议。

  此外,八国集团还提议成立一个能源论坛,加强生产国和消费国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的对话。据称,该论坛不仅涉及到技术问题,还会直接谈到油价和产量。

  声明并未明确提到信贷紧缩的冲击。“金融市场的状况在过去几个月多少有所改善,但还是有严重承压的情况。”另据透露,八国集团领导人还讨论了如何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稳定全球金融体系等问题。与会者还认为,虽然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仍然十分强劲。

  失望之处

  声明并未提及美元问题

  与油价上涨密切相关的还有美元问题,很多专家都认为,美元的疲软为原油期货市场的投机炒作提供了题材,因为石油等大宗商品大多以美元计价。

  据美国总统布什的国际经济事务顾问普莱斯昨天透露,昨天的会议中各国领导人的确谈到了汇率问题。普莱斯称,布什当天在峰会期间向其他国家的领导人表示,维持强势美元符合美国经济的最大利益。

  普莱斯在当天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统重申了他对强势美元的关心以及他对强势美元的承诺。”到日本出席峰会之前,布什6日曾在美国表示,将维持强势美元政策。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元疲软加剧了今年以来的油价和粮食价格上涨,后者已成为威胁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最大风险之一。尽管白宫方面最近一再表态支持美元,但市场并不认为美国政府会采取任何实质性举措来推动美元走强。

  而在昨天会后的声明中,G8在有关汇率问题上也没有任何新意。声明只是表示,一些拥有不断增加的经常账盈余的国家需要允许货币作出调整,但是并未提到美元或是其他具体的某种货币。

  相比之下,G8对于阻止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吁更为有建设性。声明指出,各国必须阻止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上升的趋势,并尽快就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达成“平衡性的协议”。

  此外,昨天的会议还就世贸多哈谈判进行了探讨。会后各国首脑表示,多哈回合谈判达成协议对全球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目前,多哈回合谈判正处于关键时期,G8领导人呼吁所有世贸组织成员为推动谈判取得成果做出各自的贡献。声明指出,在多哈谈判进行到当前这个重要阶段的情况下,各国应将此当作“紧急事件”来处理,以达成“积极、平衡且广泛的”协议。

  声明同时还指出,主权财富基金正日益成为全球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八国集团领导人对各国增加主权财富基金透明度的做法表示欢迎。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