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华中电网开始限电 “迎峰度夏”考验两大电网

  截至目前,湖南、湖北、河南等地已开始部分地区拉闸限电;国家电网所属的山西、陕西等地也都不同程度地进行了限电;伴随着南方地区高温不断刷新,西电东送主通道的送电量也在不断刷新。  华中电网目前全线吃紧,由于所属区域电煤供应能力不足,《第一财经日报》从国家电网处得到的一份资料显示,综合考虑电煤、气候等各种因素,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夏季最大电力缺口将超过1000万千瓦,而华中电网所属四川、湖南、湖北、江西等电网电力供应将较为紧张。

  已开始部分地区拉闸限电

  截至目前,湖南、湖北、河南等地已开始部分地区拉闸限电。“由于受缺煤等多种因素影响,湖南电网从5月17日已开始在部分地区进行了限电。”湖南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预计2008年迎峰度夏期间湖南电网最大用电需求1500万千瓦,电力供应缺口在200万千瓦以上,电量缺额30亿千瓦时以上。”该电力公司负责人同时表示。

  而据湖南省内媒体报道,6月5日,湖南省副省长陈肇雄为此率省经委、省电力公司负责人,专程赴武汉、郑州求援购电。

  “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武汉、郑州的情况并不一定比长沙好多少。”国家电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前,6月6日下午、6月22日晚上,由于机组故障原因,曾一度导致武汉市青山、关山区域拉闸限电。6月25日,武汉市经委在向市政府常务会汇报情况时透露,预计今夏全市电力缺口将在40万千瓦左右,将适时启动调峰电厂顶峰发电。由于电煤供应严重不足,据测算,6~9月,全市电煤缺口将达56万吨。

  今年初,湖北省向四川预购了10亿千瓦时电量,据悉,由于受地震影响,四川已无力履约兑现。再加上周边省份的湖南、江西已从5月份开始限电,河南因电煤紧张已限制电力外送,导致湖北省外购电“难上加难”。

  据悉,河南因电煤紧张也限制电力外送。而江南地区用电高峰有12万千瓦电力缺口。

  “河南限电的范围已经在扩大,从6月下旬开始,郑州市所属六县(市)开始频繁出现较大范围限电。”河南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郑州供电公司的资料显示,近期郑州地区全社会用电负荷将达到540千瓦,8月份还将更高。目前郑州地区电厂机组运行情况极不稳定,供电能力仅为440万千瓦。“也就是说,经过发供电平衡分析,预计近期郑州电网约有1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而如果扩展到整个河南省,至少超过200万千瓦以上的电力缺口。”上述河南电力公司的负责人同时表示。

  两大电网公司形势严峻

  目前,国家电网所属的山西、陕西等地也都不同程度地进行了限电,山西电网日均限电负荷接近200万千瓦。6月26日,山西省全省电力供需缺口464.7万千瓦,创历年来同期之最。

  山西省电力公司的资料显示,在回购华北电网电力100万千瓦的情况下,山西全省实施错避峰限电负荷364.7万千瓦,已远远超过缺电“红色”预警(300万千瓦)。全省11个地市平均限电负荷达到22.3%,晋城、长治、运城等地区限电负荷尤为严重,分别达到32%、36.6%和40.5%。

  山西省电力公司的资料同时显示,全省夏季用电需求预计最高将达到1680万千瓦。如果电煤短缺继续加剧,加上自7月1日起不能回购华北电力,山西全省供电缺口将逼近甚至超过500万千瓦,占全省用电负荷的三分之一。“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大面积的拉闸限电在所难免,特别是对大工业用电必将造成严重影响。”山西省电力公司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而南方电网的形势并不比国家电网好多少。此前,今年第6号台风“风神”造成了广东电网全网3条次500千伏线路、5条次220千伏线路跳闸,110千伏及以下线路也遭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东莞1座110千伏变电站受水库泄洪影响被迫停运。

  根据南方电网提供的资料显示,6月24日,南方电网统调负荷最高达8275万千瓦,同比增长11.0%,创今年第5次新高。

  而且,“伴随着南方地区高温不断刷新,西电东送主通道的送电量也在不断刷新。”南方电网一位负责人表示。

  6月23日,西电送广东最大电力达到1203.8万千瓦(不含三峡),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根据南方电网的统计分析,预计上半年将超计划送电近40亿千瓦。

  据悉,昨日上午10点半,上海电网的最高负荷上升到2058万千瓦,刷新了今年入夏以来的用电负荷纪录。上海闵行春申站、松江三庄站两大变电站已经出现了超负荷运行的情况。而临近上海的浙江宁波等地已经开始不同程度地拉闸限电,慈溪、镇海等地区均已开始不同程度地拉闸限电。安徽合肥等地已经在7月8日开始,对部分地区进行拉闸限电,华东电网同时面临着巨大考验。

  “尽管各地都已经采取了紧急措施解决电力缺口,但由于电煤的缘故,再加上华中等地的电煤需要‘长途跋涉’,解决目前电力短缺,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上述国家电监会的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