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八国集团难以独自应对全球问题

  今年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规模创下了一个新的纪录。除了八国集团成员国外,东道主日本还邀请了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14个国家的领导人参与对话,共商气候变化和非洲发展等议题。这种“广邀天下宾客”的做法突出表明: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下,八国集团越来越难以独自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挑战。

  世界多极化,使八国集团在代表性和合法性等方面不断受到质疑。自2001年热那亚峰会开始,国际舆论对八国集团的批评声开始增强。英国《金融时报》就警告说:“八国集团如果不以某种方式更为全面地和正在崛起的大国接触,将失去作为一个群体的合理性,更无法解决居于他们议程之首的挑战。”

  经济全球化,还使国与国的相互依存日益加大,许多问题跨越了国界,成为“地球村”需要共同面对的挑战。传统安全威胁尚未消除,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却日益严重。全球经济失衡加剧、南北差距拉大、资源和能源供应紧张、气候变化制约社会经济发展……诸多挑战让八国集团根本无法独自应对。

  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不断有呼声要求这个一向封闭的“富人小圈子”进行改革。自2003年以来,八国集团峰会几乎每年都邀请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这5个新兴大国参加对话,更有人主张邀请中国和印度等加入八国集团。

  1975年11月,为应对当时因“石油危机”和“美元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法国邀请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领导人开会协调各国的经济政策,加拿大于次年加入,七国集团得以形成。由于七国集团囊括了当时世界上最富裕、最发达的工业化国家,因而又有着“富人俱乐部”的称号。

  应当说,七国集团在处理当时世界能源和货币危机等方面确实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七国集团的政治色彩开始加强,关注的议题也逐渐扩大到政治和安全领域。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从参与到加入,使七国集团扩大为八国集团,其峰会的内容更是全面开花,从经济政策协调到全球贸易谈判,从地区热点到气候变化,几乎要统揽全球所有重大的议题。

  不过,这个由少数国家组成的“富人俱乐部”却逐渐发现:在多极化和全球化的今天,它们应对全球性议题时越来越力不从心,即便是美欧日长期主导的全球经济议题,如今八国集团也难有太大作为。本次峰会的东道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就公开表示,面对目前金融市场动荡、油价和粮价高涨的局面,“八国集团无法独自稳定全球经济”。

  这种情况的出现,首要的原因是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从“金砖四国”到“展望五国”,这些国家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日益提高,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已成为全球增长的主要发动机之一,在全球经济事务中的影响自然也大大增强。俄罗斯《导报》在一篇社论中即指出:“世界经济出现了许多新兴力量,没有这些力量参与讨论,八国集团峰会最终会变成作秀”。

  事实上,八国集团扩大与否并非关键。重要的是,八国集团必须改变垄断全球性问题的做法,在平等的基础上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真诚对话、加强合作,倾听发展中国家的心声、正视发展中国家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助于解决全球性问题。

  相关新闻

  G8峰会就2050年前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达成一致

  八国集团领导人昨日就温室气体长期减排目标达成一致。

  八国集团领导人在一份声明中说,八国寻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其他缔约国共同实现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至少一半的长期目标,并在公约相关谈判中与这些国家讨论并通过这一目标。

  声明说,八国领导人认为,只有世界各国特别是所有主要经济体都做出贡献,才能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但声明同时也承认,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以及各国的能力,主要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所要做的工作不同。

  关于发达国家,八国承认自己负有领导责任,认为每个成员国都应执行与自己经济规模相当的中期目标,以达到绝对减排效果和在可能范围内尽早停止排放量的增加。

  关于发展中国家,八国领导人再次确认要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领导作用的承诺,称将对主要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资金及能力建设方面的援助以支持它们的减排计划。八国领导人同时指出,为确保构筑有效的2013年后减排框架,在2009年底前应达成的国际共识中,所有主要经济体必须以有约束力的形式承诺采取减缓气候变化的行动。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他对八国集团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的成果感到“非常高兴”,这是对全世界发出的一个强烈信号。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洞爷湖八国峰会主会场温莎饭店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有不同的做法,具体问题今后将继续讨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