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欧央行加息 “将了美联储一军”

  “坦白说,我有些意外。”谈及7月3日的欧洲央行加息,驻在伦敦的雷曼兄弟公司欧洲高级经济学家Laurent Bilke在回复本报记者专访邮件中直言不讳。

  但全球通货膨胀还在上升。据欧盟统计局预测,6月份欧元区通胀率将达到4%的历史新高,已有不少经济学家开始拿此轮全球通胀与1970年代的情形作比。

另一方面,美国次贷危机拖累了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

  要经济增长还是控制通胀?这是摆在全球央行面前的两难问题。大多数国家的中央银行选择了“以不变应万变”。

  但是,这可不是欧洲中央银行的作风。7月初,欧洲央行(以下简称ECB)宣布调高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4.25%,这是7年来最高水平,也是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1年来的首次加息。ECB为全球央行做出表率,显示了强硬抗通胀的决心。

  伴随这种决心,是大家的深深忧虑。“考虑到现在的经济形势,我认为保持平衡才是正确的政策选择。”曾在ECB工作的Laurent Bilke表示。而另一位曾任欧洲央行高级经济学家、现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沈建光在接受本报电话专访时则用“高处不胜寒”形容此次ECB的加息行动。

  沈建光认为,美元和欧元息差再次扩大使美元持续弱势,这可能更促进油价不断创新高。“如果美联储年内不加息而欧央行再次加息将使美元更弱、油价更高,造成双输局面。”

  向全球展现抗通胀决心

  《21世纪》:如何看待这次欧洲央行在全球率先加息的举动,其中最主要推动力是什么?

  沈建光:虽然,我认为此次加息可能导致今年底尤其是明年欧元区经济下滑现象比较明显,但ECB并不这么看。强硬控制通胀是ECB的单一目标,对他们来说,维持中长期老百姓对于央行抵抗通胀的决心和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尽管目前欧元区核心通胀比较温和。

  Laurent Bilke:ECB加息是为了表明其承诺??保持价格稳定。具体来说,加息是试图发出强烈信号,防止通胀的第二轮效应,即防止价格和工资的螺旋上升。这是预防性的举措,毕竟第二轮效应还没有显现。

  当然,ECB这么做是有充分理由的,当通胀预期高涨时再控制就会非常难。经验表明,如果央行的反应太迟缓,经济将承受更大伤害。

  《21世纪》:据了解,欧洲各国对此次加息持有不同意见,法国财政部长明确表示不赞同加息。加息对目前欧元区经济整体来说是一个正确选择吗?

  Laurent Bilke:坦白说,我有些意外。我不否认单一目标的货币政策指向,在高通胀形势下显得越来越必要,我也承认ECB在抗击通胀中的作用,但是考虑到现在的经济形势,我认为保持平衡才是正确的政策选择。

  事实上,ECB决定上调利率,是基于其对欧元区经济乐观预期之上做出的,其预期年中经济会有一些疲软,但之后会迅速复苏。

  沈建光:实际上,法国总统经常发表言论,对ECB指手画脚,有时言论也比较激烈,但是ECB一般都不理,因为它独立于政治体系之外。

  ECB的体系是有别于全球其他央行的一个特例。根据法律条约制定彻底独立于任何政府,这种强势机构在政治分裂的欧洲是十分必要的。这和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其他央行不一样,美联储有保增长和控通胀的双重目标,经济不好就减息,而通胀上来又加息,这会让老百姓对央行的公信力产生质疑。

  加息给欧元区经济蒙上阴影

  《21世纪》:此次加息影响究竟如何?会不会导致经济衰退?

  沈建光:目前看来欧元区经济还可以,一季度GDP较前一季度增长了0.8%,最大经济体德国环比增速更是达到1.5%。

  但紧缩货币政策将再次给欧元区经济前景蒙上阴影。欧元区OECD领先指标跌至7年来新低。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IFO Business Climate Index)持续下跌,制造业面临下行风险,而更高的融资成本将进一步挤压利润。同时,加息将继续恶化西班牙房市,拖累整体经济。

  预计到今年底,尤其是明年,经济下滑幅度可能会比较明显,短期看加息带来不利影响。

  Laurent Bilke:单纯看,25个基点的利率上调对经济影响比较温和,但现在的情况要具体分析。现在企业和家庭的财政状况已经相当紧张了,加息会放大金融危机的影响,给企业和家庭造成极富挑战性的外部环境。信贷紧缩和石油价格震荡的结合,绝对是极为少见的。

  但这倒不会造成全球范围内的经济衰退。最直接影响可能是汇率,如果ECB坚持非常强硬的态度,就不能排除欧元进一步升值的可能。而这将带来更坏的影响,即在短期内使得石油价格和美元价格成反比。

  《21世纪》:除了影响汇率,在国际层面,ECB的加息还会产生什么影响?

  Laurent Bilke:我相信ECB更想对世界其他地区展现自己抗通胀的决心。根据ECB的说法,商品价格的震荡是由需求驱动的,通过上调利率,ECB在向其他央行展示了需要做点什么来给现在的商品价格降降温。

  沈建光:我们还要警惕的一个问题是,如果ECB加息,而美联储不加,欧元区的日子会很难过。欧元升值,美元贬值,将很快传导到油价,油价会很快上去,这对控制全球通胀造成更大困扰,因为欧洲核心通胀比较温和,名义通胀高,主要是油价上升等带来的输入性通胀。

  明年ECB可能进入减息周期

  《21世纪》:如你所说,加息举动短期内对经济损害还是挺大的。那么接下来ECB会继续加息还是松动紧缩政策?

  沈建光:其实ECB在加息后,语气也软了,目前信息显示,起码8月份是不再加息了。我的判断是,今年ECB最多再加息一次,也可能不加了。我想主要还是要看今后经济走势,尤其是通胀预期会不会再上升。随着通胀风险逐步回落,经济放缓迹象更明显,明年ECB还可能进入减息周期。

  《21世纪》:在对抗全球通胀这个问题上,ECB已经做出了表率。而目前国际油价还在不断飙升,通胀压力很大。在这轮全球央行博弈中,未来美联储会不会也选择加息来抗通胀呢?各国央行又该如何处理保增长和控通胀的困境呢?

  沈建光:伯南克很清楚短期内必须在通胀和增长间有取舍。如果央行失去了百姓对其抗通胀的长期信用,经济肯定也不会好。

  起码美联储是不会再减息了。至于何时加息,要看经济运行的情况,尤其是对二、三季度经济促进作用很大的财政退税政策效应消失后,内需怎么样,通胀预期会不会上升。

  无论如何,欧央行的加息举动是“将了美联储一军”。在欧美央行的博弈中,欧央行率先加息使得加息周期提前。美国需要维持一个强势美元,弱美元会推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对全球通胀前景都不利,而欧元如果进一步强势,就会逼得美联储加息。

  因此我预计,美联储加息可能提前到今年底,不过美元真正实现反转仍然在2009年。

  Laurent Bilke:欧洲的决策可能会对美国产生一定影响,但说到底,美联储可能只会考虑自己的经济。如果欧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导致美元贬值,那会对美联储造成压力;只要欧央行始终在温和的上调利率,我们就还没走到那一步。

  在我看来,美联储明年某些时候可能还会降息,因为很多证据表明,美国经济离真正复苏还很远。

  货币政策是治理通胀的主要工具,但不是万能的。如果经济需要降温来缓解价格压力,这时需要货币政策来调整;但当经济处于衰退边缘的时候,央行也无计可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建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