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八国认同50%减排总目标 量化减排再度流产

  八国集团与五国集团在减排问题上分歧依旧,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可能面临更大的减排压力,而八国集团内部亦存分歧。

  7月8日下午5点(日本时间)福田首相宣布了八国集团达成的关于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目标的协议。

  协议提到八国将与其他参与联合国气候框架协议谈判的国家一道研究和落实减排50%的目标。但八国集团成员国本身之间没有达成量化的减排目标。八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把在205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的目标作为“世界整体目标”。

  福田首相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别提到与美国一样的主张:“长期目标的实现必须全球努力,尤其是需要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主要排放国的参与”。

  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邹骥认为,八国此次提出中国和印度应该参与量化减排的说法只是八国集团一厢情愿,“八国峰会是一次政治会议,它形成的宣言不受国际法保护。而且中印不是八国集团成员,更不受其协议约束。”

  “但是不可否认,如果八国这次就2050年温室气体减排50%达成一致的话,意味着八国集团在这一问题上立场更加统一,这将在2009年的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谈判中给我们压力。”邹骥表示。

  八国集团减排量化目标落空

  2050年减排一半的总体目标与此前各方期待差距不小。与联合国巴厘岛气候会议一样,此次八国峰会各国并没有达成量化的减排目标。

  八国集团中,欧盟国家和日本都倾向于落实2007年八国峰会达成海利根达姆协议提出的减排50%的承诺,但美国提出没有中国和印度参加的协议是没有意义的,因此决绝加入。

  而此次日本针对会议务实提出《地球降温50建议》,要求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到2050年比1990年减少50%;全球能源使用效率到2020年比现在提高30%。日本同时倡议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碳排放框架协议,作为《京都议定书》的延续。《建议》要求量化各国的碳排放指标。日本承诺会将环保技术转让到更多的国家,同时要鼓励技术创新,特别是开发热电站二氧化碳零排放技术。

  但这一量化目标没能达成。欧洲国家和日本均要求美国签署全球2050年减排目标协议,但是布什总统拒不让步。

  本次八国峰会是历史上参与国家最多的一届。会议不仅邀请了八国和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5国(G8+5),还邀请了6个非洲国家以及非盟,另有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国也参会。本次峰会议题之多也创历史纪录,两天半的会议,将讨论非洲发展、全球经济困难、应对气候变化、朝核问题及伊朗核问题等等。

  五国集团与八国集团

  今年是八国集团第五次邀请发展中5国参会。2003年在法国时任总统希拉克的倡议下,八国峰会第一次邀请发展中国家参会,此后G8峰会的机制变为G8+5峰会。

  尽管中国已经第五次参加八国峰会,邹骥不认为中国需要加入G8集团。“中国的态度是不可以加入八国机制,但是积极参与八国对话。”邹骥表示。

  邹骥认为,G8峰会这一演变体现了世界格局的变化。“因为现在已经不是大国统领世界的时代了。”邹骥说。从现实的角度来讲,很多议题如果离开新兴国家将难以谈判。比如能源问题、粮食价格等等。

  8日下午,首邀参会的发展中五国集团(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也举行了集体会晤,探讨包括应对环境变化在内的议题。邹骥认为,五国集团并不会跟随八国的立场,相反是会持相反的立场,以维护本集团利益。“八国试图通过他们的倡议来影响哥本哈根会议,我们则将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邹骥说。

  “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一说法最早出现于1992年通过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框架协议》,并在1997年通过的《京都议定书》和2007年12月通过的“巴厘岛路线图”中得到再次确认。

  目前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诉求主要有:发达国家扩大减排技术转让,发达国家尊重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以及给与发展中国家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欧盟主席巴罗索对会议的结果表示欢迎,“这对世界人民都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他向媒体表示。但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并不这样认为。“这八个国家累计排放温室气体量占到地球温室气体总量的62%,因此他们对减排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为这些国家推卸历史责任感到悲哀。”该组织在结果公布后不久即发表上述声明。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