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全球金融波动 非洲银行业共谋外资

  7月8日,2008非洲银行大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非洲数国央行行长,发展银行以及商业银行的首席执行官们齐聚,共商非洲金融业的发展,探讨面对全球石油危机、粮食价格高涨,拥有全球近三分之一矿物储藏的非洲大陆如何使其金融服务系统有效吸引、管理日益增长的国际投资,并重点讨论了“建立全非洲中央银行以及实行共同货币”。

  南非作为非洲尤其是南部非洲经济发展推动力,拥有相对完善的银行服务系统,一直是外国直接投资的重点,曾成功吸引中国工商银行50亿美元购买南非标准银行20%股份,此案例至今是南非获取的最大单笔投资项目。

  对于欧美对于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政治担忧,南非储备银行副行长谷马博士(X.P. Guma)表示,如何使外汇储备最大化是作为储备银行行长优先考虑的事情,工行的并购是经济行为,中国有权以符合其最大利益的形式使用外汇储备。他告诉记者,他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尽管南非敞开胸怀迎接投资,但南非经济却有可能步入滞胀。

  自2008年起南非的经济进入缓慢成长期,根据南非第一国民银行统计数据,2008年第一季度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从年5.3%下降到2.1%。而这仅有的2.1%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矿业、制造业以及电力输出领域的贡献。

  南非的通货膨胀率远远超过了财政部预期控制中的3%-6%之间,2008年6月底的消费物价指数达11.7%,南非储备银行使用控制通货膨胀的CPIX(扣除利息费用后消费者物价指数)也高达10.9%。

  鉴于经济增长缓慢、股市下跌、通货膨胀率上升,南非第一国民银行首席经济师布鲁格曼斯提出南非经济已经进入滞胀(Stagflation)阶段。

  由于担忧美国经济低增长会产生对能源需求相应减少的预测,上周末南非约翰内斯堡股票交易市场大盘以3.1%的下挫比例创出了南非股市三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记录。

  南非储备银行副行长谷马则完全不同意布鲁格曼斯观点,并就南非宏观经济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21世纪》:南非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有多大?

  谷马:南非并没有受到全球范围都讨论的次贷危机,这是因为我们的银行没有购买基于美国次贷基础上的任何金融衍生品。首先是南非银行法的规定,其次更重要的是,南非这里拥有更好的金融产品,南非银行没有必要去购买那些金融衍生品。

  《21世纪》:南非是否已经进入经济滞胀阶段?

  谷马:经济滞胀通常是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倒退,经济进入萧条期,而在南非根本没有经济萧条期的表现。同时,通货膨胀率即将达到其最高峰,这意味着通胀率经过一段时间的攀升后,将呈现相对稳定的势态,随后就是通胀率的下降。所以结合这两点我不同意南非进入经济滞胀的结论。

  《21世纪》:外界评论中国工商银行购买南非标准银行的行为是一种“次主权财富基金行为”,作为资金接纳国,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谷马:我个人一定会首先考虑如何最佳、最大利益化的去使用国家外汇储备、银行资源的问题。中国政府、银行有权决定如何使用其金融资产的权力。当然在全球某些地区会遇到一些来自政治层面的反应,他们考虑国家战略资产的利益。例如当主权财富基金欲购买美国的汽车工业产业时,美国一定会有相应的政治力量去反对。标准银行的交易南非储备银行是欢迎的,工行从其经济角度出发考虑是毋庸置疑的。如果南非其他银行值得中国银行的投资,我个人还是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南非的银行管理法明示,当购买的金融资产股份超过15%以上,必须由财政部部长签字同意。如果其他中国银行的投资低于该比例,事情可以更加顺利的进行。

  《21世纪》:本次大会提出非洲地区经济一体化,例如“非洲中央银行、非洲货币”的问题,您是如何看待?

  谷马:南非作为南部非洲经济的主要经济体,已经是共同货币政策区(Common Monetary Area)、南部非洲关税同盟(Southern African Customs Union)、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outh African Development Community)的成员。我与今天与会的莱索托中央银行行长也探讨了在共同货币政策区内首先建立地区的中央银行以及统一货币的问题。共同货币政策区成立已久,其中会员独立后已经先后有了各自的中央银行。如果希望建立一个统一的中央银行必须得到各个政治利益体的同意和支持。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