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通胀压力扫瞄

高盛、摩根大通:6月中国通胀降至7.1%

  下周四(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状况,并发布6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这些即将亮相的敏感数据牵动着各方神经。

  对此,摩根大通和高盛的最新研究报告均预测,近期CPI的回落将成为趋势,尽管有油电价格上调压力,但是无碍于消费价格指数下行,而在热钱压境的情况下,摩根大通认为中国央行近期采用加息以抑制通胀的可能性很小。

  CPI增长7.1%

  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高盛预测,CPI同比增幅可能会从5月份的7.7%继续回落至7.1%。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同比增幅的回落。高盛认为,如果政府能够坚持紧缩货币政策,那么CPI增幅应该会在下半年继续回落。

  这一预期,与摩根大通的预测基本吻合。

  摩根大通一直以来都认为,鉴于未来价格变动的几率较低,以及今年粮食丰收,因食品价格上涨而造成的消费物价指数在2月份已经见顶。但最近电油价格上调,可能导致非食品通胀上升,并可能拖累近期消费物价指数放缓的速度,对此,摩根大通将2008年全年消费物价指数增长预测从原来的6.5%调高至7.0%,然而消费物价指数总体下降趋势维持不变。

  而鉴于中国的名义及实际GDP增长率相对较高,且继续保持巨额的双顺差格局,并且人民币继续升值,摩根大通认为中国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可以轻松应对6%-7%的通胀率。

  路透社援引未公开身份的官方人士消息称,6月份的CPI确实增长7.1%。

  但总体乐观的同时,也要对推动CPI上行的因素保持高度警惕,这个因素就是PPI。

  高盛预计,6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幅可能会从5月份的8.2%上升至8.3%。这将创下近年来的新高。目前,油价直冲每桶150美元高峰,而油价的冲高,将继续使该指数保持上扬。

  而专家们一般认为,在PPI保持高位运行约半年后,就可能完成向CPI的传导,届时,PPI的走高将成为CPI反弹的新压力。

  由于CPI持续保持高位,高盛预测名义零售额同比增幅将从5月份的21.6%下降至20.9%。

  GDP增长放缓

  高盛认为,中国GDP增长可能会继续放缓。一季度,受外需下降等因素影响,中国的GDP增长已经从2007年的11.4%下降到10.6%。在高盛看来,这种趋势可能继续。二季度的GDP很可能从一季度的10.6%继续放缓至10.1%左右。

  尽管经济有所放缓,但是摩根大通认为,这种放缓无碍于中国经济总体良好的势头。

  摩根大通7月7日发布的报告认为,从中国4月与5月宏观经济主要数据来看,2008年第二季度实体经济总体仍将呈现良好增长态势。尽管未来外部需求减退或会造成更大压力,比如,非美国经济实体包括欧洲、日本与部分新兴市场的增长预期在下一季度中将会显着放慢,然而,摩根大通认为今年中国的国内需求仍将维持稳定。

  摩根大通认为在全球经济放缓加深的环境下,中国的出口仍将维持增长,国内需求亦会维持稳步上扬。这种判断与高盛的预测方向基本一致。

  高盛在其新报告中预测,进出口同比增幅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6月份的贸易顺差预计仍将在23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据要大大优于四五月份的出口表现。此前,4月份,中国的贸易顺差创下了167亿美元的低点。

  但需要看到的是,经济放缓虽然无碍中国经济良好的大势,在内部结构上却有不容乐观之处,高盛预测6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可能会从5月份的16.0%大幅下降至13.8%的低位。

  同期下降的还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盛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可能会从5月份的25.4%微降至25.0%。

  加息机会很小

  通胀高位而经济放缓的形势下,高盛预测,中国的货币信贷增长都可能在政策控制下,继续放缓。

  其预测,6月份M2增幅可能回落到17.5%,而本外币贷款同比增幅可能回落至15.3%。高盛估计,商业银行在6月份发放约3000亿元人民币贷款,依此估算,第二季度实际人民币贷款额将达到全年贷款额度的30%,此前散布于市场的消息显示,央行今年力争新增贷款规模与去年持平,为3.6万亿元。

  而针对近来不断升温的加息预言,摩根大通认为,虽然通胀在高位,但是央行近期加息的机会非常小,这主要是受制于热钱大规模涌入的影响。

  根据路透披露的消息,中国截至今年5月底,外汇储备余额已经逼近1.8万亿元。

  摩根大通认为,只有在美联储将美国利率回归正常后,中国才会有更多的空间通过逐步调高基准利率使利率正常化。

  但是目前,为缩小人民币兑美元的利率缺口扩大导致热钱流入,大部分利率正常化举措将于2009年执行,而不是近期,届时,随着央行转为利用价格工具,将减少信贷控制等行政措施。

  摩根大通认为,在这一政策工具转变的背景下,政策工具对经济增长的整体影响将十分中立。近期,央行可能持续关注流动资金的管理。除了通过发行央票以加强应对。其预期,今年存款准备金率还将至少进一步调高至18%。

  摩根大通认为,这个过程中,他们的一贯立场保持不变,认为允许人民币升值是平抑通胀压力的最佳政策工具。

  实际上,在经历4月及5月初的停顿后,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又开始快速增长,自5月中旬以来已上升1.5%,迄今按年上升17%。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