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游资成幕后推手 奥运股卷土重来

  重重利空之下,中国国航(601111.SH)领涨航空股;

  中报业绩亏损的北京旅游(000802.SZ)股价在十几个交易日内翻番;

  “鸭子”又“飞”起来了,全聚德(002186.SZ)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与此同时,以西单商场(600723.SH)和王府井(600859.SH)为代表的北京商业股也在近期涨幅巨大。

  种种迹象表明,在奥运故事的推波助澜之下,经过几番爆炒的奥运股再度卷土重来。

  那么,谁是奥运股这波炒作的幕后推手?奥运给这些股票带来的是业绩的提升还仅仅是概念炒作?这一轮行情会持续多久?

  游资身影重现

  记者发现,在奥运股大幅上涨的背后,处处可见游资的身影。

  近日,受到行业需求疲软、全球油价高涨等多重利空打击的航空股一改往日颓势。7月7日开盘不足半个小时,中国国航便牢牢封住涨停,全天未被打开。在中国国航的带领下,南方航空(600029.SH)、东方航空(600115.SH)、上海航空(600591.SH)、海南航空(600221.SH)等四只航空股也全线涨停。

  7月8日,中国国航上涨6.83%,放出巨量,成交额是前一交易日的两倍多,也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换手纪录。

  “中国国航作为北京奥运会唯一的航空合作伙伴,受益奥运的影响最大,因而领涨航空股。”一位市场人士称。

  但是,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中国国航近20日机构资金净流出为3165.015万元,而近5日机构资金净流出6279.467万元,可见,机构资金的撤离呈现出了加速的倾向。截至7月7日,机构持股仅为7.6%,而个人持股则高达70.2%,其中散户持股份比例为45.1%。

  二级市场上,北京旅游也于6月20日启动了拉升行情,在此后的13个交易日里,仅有一天拉出阴线。如果以7月7日25.87元的近期最高价和20日11.81元的最低价计算的话,北京旅游在此区间涨幅达到了119.05%。同时,北京旅游在此间的成交量和换手率也成倍放大。

  国泰君安分析师陈锡伟认为,“具体是哪方面的资金所为,不好说,但基金肯定是不会参与进来的。”

  此外,业绩较好的首旅股份(600258.SH)和中青旅(600138.SH)近期涨幅也比较大。

  与北京旅游一样,中青旅和首旅股份的拉升行情也是启动于6月20日,走势虽不如北京旅游“凶猛”,但是,截至7月7日,两只股票分别上涨了58.78%和53.74%。

  “这主要是因为北京旅游的盘子小,而中青旅和首旅股份的盘子比较大,北京旅游比较适合游资炒作。”上述市场人士认为。这似乎从另一个角度证明北京旅游的炒作参与者就是游资。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旅游的总股本为1.73亿股,而流动股仅6024万股,而中青旅和首旅股份的总股本和流通股则分别为4.15亿股和2.31亿股、3.33亿股和1.04亿股。

  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首旅股份近20日机构资金净流出13568.234万元,近5日机构资金净流出则为4028.861万元,机构资金流入金额为0元。中青旅近20日机构资金净流出60674.359万元,近5日机构资金净流出则为20578.658万元。

  “照这样的情况来看,很明显,机构把筹码都倒给了游资。”一位分析人士认为。

  7月4日,全聚德涨幅偏离值达到7%。此后交易所公布的该股当天交易龙虎榜显示,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没有一家机构,其中买入金额最大的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上步中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达到了1118.83万元,而卖出金额最大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白家庄东里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却仅为292.67万元。买盘强劲可见一斑。

  业绩提升存疑

  在奥运股被大幅炒作的同时,奥运会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到底有多大?

  国泰君安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为保障奥运前社会安定和民航运输安全,国家限制境外人士入境、加强安检力度等措施对航空出行已经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从基本面来看,航空业出现行业需求疲软、全球油价高涨、国内外航油价差仍大、A股航空股估值偏高。预期在奥运会结束前,在“安全第一”的指导方针下,市场需求很可能继续受到抑制。奥运期间,行业业务量增速能否出现反弹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光大证券给出的中国国航2008年每股收益为0.31元,比2007年降低0.1元,2009年的每股收益则预测为0.36元。“下半年航空股的投资机会是否出现,必须取决于‘奥运会结束后,商务、旅游出行趋于正常,前期受抑制的需求释放后,民航业务量增速能否出现反弹;夏季用油高峰过后,国际油价能否出现持续回落。’”另一航空业专家认为。

  7月8日,北京旅游公告称,2008年1-6月净利润亏损与2007年1-6月同比增加100%-150%,预计2008年中期净利润约为-1066万元。

  陈锡伟认为,长期来看,奥运会对旅游行业的影响深远,可以提高北京乃至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中青旅、首旅股份和北京旅游三家北京市旅游类的上市公司中,首旅股份受益奥运的程度会大一些,因为在首旅股份的主营业务中,除了景区和旅游服务外,酒店业务也占据了相当一部分。”陈锡伟称,北京旅游和中青旅的受益程度相对较小。

  北京旅游的旅游景区主要位于北京市郊区的门头沟区,位置比较偏僻,对游客的吸引力不大,而中青旅的业务则主要是旅行社业务,这个行业没有垄断性,利润比较薄。

  “对于商业股来说,在短期内,业绩肯定会受到奥运会的影响而提升,长期来看,旅游人数的增长是一个稳步的过程,不太可能短期出现业绩爆发式的增长。”一位券商研究员认为。

  对于全聚德,招商证券分析师苏平认为,其目前的股价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基本面的支撑,奥运会给公司能带来多少利好,现在还不好说,真正对全聚德构成利好的信息应该是其在北京前门店的开业。

  而记者致电全聚德,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北京前门大街还处于封街改造阶段,前段时间我们咨询了负责北京前门大街改造项目的天津置业公司,但对方表示前门大街开街时间暂时还没有时间表。”如此,全聚德的新增利润点或将“泡汤”。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