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汽车

尹同耀首次披露 油耗新法油价攀升延缓奇瑞入美

  “奇瑞公司的生产现场就有克莱斯勒的人,”7月4日,在奇瑞与克莱斯勒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整整一年以后,记者随同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奇瑞汽车,在芜湖奇瑞行政大楼的会议室,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尹同耀新闻,尹同耀说吧) 首次披露了奇瑞为克莱斯勒代工的进展。

  根据《协议》,奇瑞将为克莱斯勒代工包括A1、A2、A3、皮卡在内的7款车型。然而,一年过去了,代工计划却迟迟没有实现。对此,外界认为是奇瑞的质量达不到克莱斯勒的要求,致使代工计划一拖再拖。

  焦急的克莱斯勒

  “奇瑞为克莱斯勒的代工正常往前走,年底前会有结果。”尹同耀(尹同耀新闻,尹同耀说吧) 透露,代工协议计划之所以拖延至今,并非外界误传的质量问题,而是车辆在美国销售,需要满足当地的法规,这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测试,这将耗费很多时间。

  记者了解到,奇瑞为克莱斯勒代工的车辆,一开始将主要销往南美,为了适应车辆在南美销售的法规要求,奇瑞需要对代工车辆做一些修改,以通过墨西哥、巴西等国的认证。去年11月份,奇瑞已有第一船汽车运往北美,目前正在不同的地方做八万英里测试。

  而为了顺利推进代工进程,克莱斯勒派出的技术人员,长期在奇瑞公司工作。而克莱斯勒的高层,在此期间也多次前往奇瑞。

  事实上,相对于奇瑞,克莱斯勒有更高的代工的需求。随着油价的日益攀升,美国政府对汽车企业的油耗又有了新的标准。根据美国法规的规定,每家企业生产的新车,平均每加仑汽油的行驶里程要提高40%,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将面临巨额罚款。这就意味着,以生产大排量车为主的克莱斯勒,如果不及时引进小车,必然无法使其平均燃油消耗率降低,有可能面临巨额罚款。所以,克莱斯勒方面也在积极推进与奇瑞的代工合作。

  先合作后合资

  根据尹同耀的计划,目前,奇瑞已进入发展的第二阶段。在这个阶段,奇瑞的目标要成为国际名牌。奇瑞走向国际化的途径有三条,即扩大出口、海外设厂和与跨国公司的资本合作。

  2007年,奇瑞汽车出口达到11.98万辆,海外市场再次实现翻番,销量增加了132%,轿车出口量连续五年居中国第一。而在海外设厂方面,目前奇瑞已在包括俄罗斯、伊朗、埃及等6个国家设立了7个CKD工厂。根据奇瑞五年规划,将在10个国家投资建厂,每个工厂的产量将达到5万-10万辆。

  “通过与海外合作伙伴CKD组装的方式,一方面可以降低投资,扩大出口,另一方面可以深入了解当地市场,了解合作伙伴,”业内人士认为,“CKD和代工,都能使奇瑞迅速熟悉国际法规,提升质量,并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进行投资。”

  尹同耀并不否认,克莱斯勒很可能成为奇瑞的第一个合资伙伴。“与克莱斯勒的合资,还要经过三个月的尽职调查。”尹同耀透露。

  奇瑞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奇瑞已经在规划产能。奇瑞目前拥有三个工厂,一厂生产A5、旗云和出口的右舵车;二厂生产东方之子、瑞虎、QQ3;三厂生产A1、QQ6和即将上市的QQ3。“三厂是最现代化的一个工厂,”奇瑞内部人士透露,在三厂生产给克莱斯勒代工的A1等产品,并利用三厂的资产与克莱斯勒合资,是奇瑞与克莱斯勒合作的方案之一。

  但目前,与克莱斯勒的合资,尹同耀还面临一大难题。根据奇瑞与克莱斯勒此前的约定,成立合资公司,奇瑞以技术、土地等资产作为投入,而克莱斯勒投入的则是真金白银,而受高油价等因素影响,目前包括克莱斯勒在内的北美“三大”都不景气,持续低迷的市场和骤然下滑的股市,使克莱斯勒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显然,此时与奇瑞的合资,在资金上,也颇受影响。

  具体合资方式还有待于进一步谈判。而奇瑞知情人士透露,不排除合资方式做一些变化。一种方式在合资企业中,由奇瑞控股,股比较小的克莱斯勒,面临的资金压力也更小。而另一种方式,也可能是缩小合资公司的投资规模。

  国际化背后

  与国际大公司之间的合作,对奇瑞而言,意味着能迅速占领当地市场,并直接提升其质量和在国际国内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和含金量,同时也可能进一步影响到其未来的上市价格。

  而在国内市场,奇瑞也一直在进行整体上市的计划。日前,芜湖奇瑞公司大门已焕然一新,刚刚挂上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牌子,这是奇瑞为上市进行的股份制改制迈出的重要一步。

  对于个人的未来,尹同耀戏称自己没有当官的欲望,也没有通过资本运作控股奇瑞的资金和打算,但是,通过上市股改,让管理层持股的方案确实已经在审批中。

  有消息称,奇瑞给相关部门审批的管理层持股方案中,奇瑞核心管理层的持股比例高达30%左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尹同耀透露了自己的想法,一定要让公司的核心层享受到企业发展的好处,“当前企业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尹同耀认为,良好的激励机制能反过来促进企业发展。

  虽然目前,并不是奇瑞上市的最好时机。由于国内股市不景气,上海汽车一汽轿车江淮汽车等汽车股均已跌至接近净资产价格,奇瑞的上市计划也暂时搁浅了。但是,核心管理层要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好处,奇瑞上市势在必行。

  而在此之前,无论是与国际公司之间的合作还是合资,对奇瑞都是利好。除了克莱斯勒,奇瑞与量子公司和菲亚特也分别有合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