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生态文明指标体系”首发

  7月8日,中央编译局正式发布国内首个“生态文明建设(城镇)指标体系”。该评价体系试图通过包括单位GDP能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等30个指标“核定”一个地区的生态文明的程度。

  这套指标体系是中央编译局和厦门市委共同组建的课题组经过3年完成的,目的是通过中央研究机构与地方政府的共同合作,从理论和实践上回答如何实现“生态文明”和践行“科学发展观”。

而中央编译局是中央“贯彻科学发展观”调研组的研究机构组成成员。

  据中央编译局副局长、课题负责人俞可平介绍,这套指标体系将于下半年选定地区试点推开,并进行评价体系的测评和完善。

  30条指标框定“生态文明”

  作为伦理哲学概念的生态文明通过这套指标体系有了“落地”的途径。

  “突出综合性和行为导向性。”7月8日,课题组组长、原厦门市委副书记吴凤章介绍,为了达到正确决策、准确评价和具体实施,这套体系在设计中着重注意克服指标数量太多、不宜操作、理论和实践脱节、统计口径不统一等问题,最后形成了30个指标内容。

  其中,从第一到第七项指标是“反映各地区资源有效利用的努力程度”,如单位GDP能耗、清洁能源使用率、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等。

  环境现状、地方如何治理环境问题等一系列环境命题,则通过第八到第二十四条指标体系中考核出来。包括: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水环境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污染扰民服务行业集中区比例、建成区中工业与居住混淆区的比例、生态用地比例等。

  “之前我们也有很多生态县、生态城市,但为什么环境问题仍不断恶化?关键是要建立相应的制度。”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员院长刘宗超称。

  基于此,课题组在指标体系设计中特意加入了“制度保障”的考量。如:生态环境议案、提案比例、规划环评执行率、公众对城市环保的满意度。

  其中,“环境指标纳入党政领导官办政绩考核(纳入的被加入1分,未纳入的为0分)”更是体现了指标体现对“制度保障”的要求。

  “用排名代替达标。”厦门市环保局局长谢海生称,这套评价体系特点是,按每个单项指标和总得分对地区进行排名公示,而不是以达标形式公布。也就是说,每一个以这个评价体系为考核标准的地区,都要进行排名式公布。

  “这样为了避免只有少数环境条件好的地区参与。”谢解释,目前各地有的“生态地区”是达标式评选,只有个别地区参与。这样导致“环境条件不好”的地区就回避了,同时,达标式评选对“达标”后的城市是否继续在环保上努力,没有相应的激励作用。

  “所有地区都参与,每年排名公示,这样显然对地方更有促动作用。”一位课题组成员补充。

  课题组表示,他们将设立或选择独立的研究机构,于下半年开始试点,对评价体系进行测评和完善,予以推广。

  “厦门经验”

  生态文明指标体系的模板来自于“厦门经验”。

  作为给中央决策提供建议的重要研究机构,中央编译局一直想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给“科学发展观”和“生态文明”找到“落点”。而厦门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进行的“生态文明”探索,被这个中央研究机构看重。

  2005年9月,俞可平率中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调研组赴厦门调研,次年,中央编译局和厦门市委正式组建课题组,通过厦门实践来探索“生态文明”的理论框架和操作路径。

  首先引起研究者们兴趣的是,厦门经济发展和环保现状。

  据资料显示,厦门从建立特区以来,保持18%的年平均递增幅度,平均每平方公里土地面积实现GDP6414万元,万元GDP综合能耗为0.66吨标准煤。

  2005年的数据是,万元GDP水耗为20.8吨,万元工业增加值耗电1110千瓦时;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90.5%;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90.85%。这表明,“厦门各项环保指标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综合能耗指标仅为全国平均值的三分之一。”课题组专家表示。

  “厦门受土地、空间等资源限制,不得不进行改革。”谢海生称,厦门早期粗放式发展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1992年厦门在全国卫生城市评选中排倒数第二,一度被称为“美丽的脏厦门”。因此,急迫的环境、资源形势迫使厦门下定决心围绕“环保”进行多项改革。

  如产业布局重新调整。厦门从2002年开始,对不符合厦门岛内(市内)发展要求的工业企业(包括国有企业以及乡镇企业),逐步向杏林、集美、海沧或同安等各专业园区集中。

  再如,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湖泊、海域养殖污染治理、裸露山体整治等。到2005年,厦门环保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49%,这一投入力度在全国也处在前列。

  在环保管理体制上,厦门也进行了探索。如将市海监大队、渔监局、渔业无线电管理站、渔政处四个执法单位整合组建成一个综合行政执法队,并且正式成为公务员编制。而且把属于“国家级”监管部门??中国海监六支队的执法队统编入这个执法队中。

  这一管理创新,被国际海事组织等有关国际组织总结为“厦门模式”,并加以推广。

  当然,厦门环保创新也有曲折。去年厦门海沧PX石化项目事件,使得厦门成为当时的舆论中心。对于这一事件,俞可平的理解是:“厦门对PX事件的处理,恰恰表明厦门对待生态文明的态度”,“表明厦门公众环保意识和民主参与意识强”。

  “生态文明指标体系是通过厦门经验中提炼出来的,是对实践的总结。”俞可平对本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