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八大国家级产业基地落户广州开发区

  本报记者获悉,最近,生物、信息、环保新材料、网游、服务外包等八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园区在广州开发区挂牌。

  “这些基地园区既是广州开发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增长点,也是国家产业发展战略的实现载体。

”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薛晓峰说。

  “这些基地得以挂牌,证明广州开发区的发展模式得到了国家部门认可,也为以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指引。”广州开发区政研室副主任陈永品表示。

  陈永品告诉本报记者,这些基地相关的产业、设施其中有一半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其它的也开好了头。“发展模式早已存在。”

  同时,在开发区的核心区内,广州科学城创新大厦、创意大厦、中心商务区也开始得到启用。而涉及电子信息、软件服务外包、金融、物流、生物医药、环保、新材料、工业设计、动漫等高科技和现代服务业的首批30个项目正式入驻。

  这些国家级产业基地挂牌的背后,是广州开发区产业结构的变迁和功能的衍变。

  1984年4月,从黄埔区划出9.6平方公里,成立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起步于传统加工业。”陈永品告诉记者。

  经过24年的发展,目前,广州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的规划总面积为78.92平方公里。

  24年的历程,由9.6平方公里到78.92平方公里,嬗变的不仅仅是土地的扩张。随着国内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广州开发区内,也经历了由传统加工业到传统制造业,继而发展现代制造业再到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路径。

  “广州开发区发展路径的选择,可以说是主动调整,也有因外部和内部制约的因素。”陈永品告诉记者。

  薛晓峰表示,开发区要建设成产业体系先导区、一级城市示范区和统筹城乡先行区。这背后,是4月份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前来科学城视察时对这块土地寄予的要求:广州开发区、萝岗区要在广州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进程中先行一步。

  “从目前来看,开发区的硬件设施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但是软环境仍然薄弱。比如我们还需要完善投融资体系。”薛晓峰直言。

  不过,薛认为,开发区本身是一个市场:这里有外资企业2500多家,各类民企3000多家,互相可以形成配套的市场,而政府要做的就是构建一个平台,规划、促成建材、化工等产业链,促进企业合作。

  薛表示,广州开发区要重点拓展生产性服务业。按他的认识,当今制造业有向服务业发展的趋势。最新的数据显示,在开发区内,目前已经有102家世界500强企业进驻开发区。而这些进驻了的企业背后还有更多的资源可以挖掘,采取链条招商,一个外企后面是一系列相关联的企业。

  “我们要打造现代服务业聚集区。”薛表示,首先就是建成产业体系先导区,推进开发区创造、拓展开发区服务、提升开发区制造。

  另外,广州开发区启动科学城二期建设被写进了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广州科学发展、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决定》。据陈永品介绍,开发区将利用九龙镇的丘陵地带,建设一座规划更科学、产业更高端、配套更完善、研发更集中的新科技园区。

  计划先行规划建设20平方公里起步区,建设一个“升级版”科学城,打造广州“百里科学城”。将在加速推进萝岗新城的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化、生态型广州东部萝岗新城区。

  “算经济账,用5年时间,就在这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要增加2000多亿的产值。”薛晓峰透露。

  “通过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制造业、创新研发、服务业三驾马车带动开发区经济发展。”薛晓峰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永品 | 薛晓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