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能源价格听证一年间:锁定投机者

  在刚刚过去的7月3日,世界原油价格达到了历史纪录的最高点??145美元。而在过去的一年间,世界原油价格攀升了一倍以上,一年以前,原油价格只有65美元一桶。

  更重要的是,这个价格是在“供应充足,没有干扰,并且对原油需求的远景预测较一年前有所降低”的情况下达到的。

Fadel Gheit,来自美国Oppenheimer & Co. Inc石油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兼石油分析师6月23日说,他是在美国国会今年6月举行的反价格操控法案听证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在过去的一年间,美中经济和安全审议委员会(该委员会每年向美国国会提供报告)以及美国国会针对油价做过三次听证,分别在去年6月,12月以及今年6月。三次听证会上,美国国内对于高油价的态度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去年6月,Thomas Donnelly??美国企业协会国防和外交部的研究员曾认为,中国能源消费增加对世界油价带来很大的战略性影响。而到今年6月,Fadel Gheit认为,中国和印度的需求并不是导致油价攀升的主要原因。

  目前几乎所有的参与听证的成员都表示,高油价和供需无关,基金和投行的疯狂炒作才是油价节节攀升的主要原因,此外,弱美元也是高油价诱因之一。

  现在,美国国内的声音已经转变。他们不再那么关心中国是否会花大力气与美国在世界范围内争夺石油,转而关心高油价对美国经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在听证会上,代表各界的听证会成员均认为高油价已经损害了美国国内的经济。代表企业界的航空公司CEO??DOUGLAS M. STEENLAND表示,高油价已经影响了航空公司的正常运转;代表地方经济利益的行政官员??Steven R. Williams则认为,石油价格上涨对其所在地区的经济破坏很大;代表行业利益的石油协会的Gene Guilford认为,不合理的油价对中小企业者,包括石油交易商都带来了伤害。

  但是,在这三次听证会上,没有听到来自能源对冲基金、投资银行等金融界人士的声音,他们被指责哄抬油价,使得油价金融化。

  在世界最大石油期货市场??纽约商品交易所参与者的构成中,交易商占39.9%,机构投资者、对冲基金占31.2%,石油生产、加工、消费及运输企业只占28.9%。由于对冲基金、投资银行等机构的炒作,原油的虚拟交易量被放大了三倍以上。

  美国国会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主席John D. Dingell认为,石油价格被操纵已经损害到美国经济,他要求能源和商务委员会成立一个跨部门的调查机构,去调查油价是否被操纵并通过一个反操纵法案。

  新经济体曾被指推高油价

  在去年6月,高油价曾经被认为是一个由中国和印度等国家制造的问题。

  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和印度等国家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被认为是推高石油价格的主要因素。

  同时,美国企业协会国防和外交部的研究员 Thomas Donnelly还认为,中国能源需求的增加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中国能源消费增加本身是其作为一个全球大国地位上升的反映。

  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的原油主要来自中东和非洲,还有少量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中国进口原油最多的三个国家分别是沙特、安哥拉和伊朗,去年中国从沙特进口了2600万桶原油,从伊朗进口了2000万桶原油。从增量上来看,去年进口量增加最多的苏丹和阿尔吉尼亚。

  在另一位参加听证会的Toshi Yoshihara,来自U.S. Naval War College(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教授看来,中国正在利用自己的软实力,增加自己在非洲以及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中国和非洲历来就有传统友谊,而在东南亚地区,数以千万计的华人是中国软实力的基础,“这些东南亚国家认为中国是贸易和经济的象征,而不会看成是一种威胁。” Toshi Yoshihara说。

  去年6月原油的价格只有65美元一桶,当时,分析师普遍认为,石油价格在90美元一桶左右是合理的,而一旦越过了这个价格,那就不再是一个经济问题。眼下,石油价格已经轻松越过145美元一桶。

  今年6月23日,美国国会举行第二次关于反油价操控法案的听证会。在这次听证会上,再没有人提出是中国和印度增加的石油需求推高了能源价格。

  “中国和印度需求增加在一年前已经产生,为何到此时才发挥作用?而且,过去一年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已经调低,这应该使得油价降低而非提高才对。” Fadel Gheit,美国Oppenheimer & Co. Inc石油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兼石油分析师在听证会上表示。

  “我相信原油价格激增是源于过度投机,而非供需基本面的变化”,Michael W. Masters??一位来自LLC资产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在听证会持同样的观点。

  美国国内经济也被损害

  现在美国国内的问题是,尽管对冲基金和投资银行赚的盆满钵满,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对高油价感到满意,不少人认为,他们的利益被损害了。

  Mr. Doug Steenland,Northwest Airlines(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就是他们中的典型代表。

  “我丝毫也不夸大西北航空和其他ATA航空协会会员认为此事的重要性,美国国会应该立刻采取行动,制止在石油价格上的过渡投机行为。” Mr. Doug Steenland表示。

  燃油成本已接近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40%,并还在持续增长中。在2008年,美国的航空公司预测花612亿美元用于购买燃油,比2007年增长了200亿美元以上,预计全行业亏损总额将接近100亿美元。

  “如果高油价不改变,我们的工业增长将进入萎缩。” Mr. Doug Steenland表示。他花了很大的篇幅来阐述航空业在美国物流、旅游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美国,航空就像中国的铁路运输一样是经济命脉之一。

  和人们的猜测不同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石油业内人士都主张高油价,Mr. Gene Guilford, Independent Connecticut Petroleum Association and the New England Fuel Institute(康涅狄格州独立石油协会和新英格兰燃料研究所)就认为,高企的油价已经损害了数以千万计美国家庭的利益,因为他们取暖需要燃油,他们的汽车也需要燃油。

  康涅狄格州石油协会在当地拥有汽车燃料和取暖燃料的分销商,新英格兰燃料研究所是一个在美国东北部为超过1000个家庭提供取暖燃料服务的交易商。

  Mr. Gene Guilford表示,小的、独立的汽油燃油供应商已经感到不堪重负。他们正承受着巨大的资金压力。“他们平均需要每个月借贷200万美元,提前10-30天把购油款打到大石油商的账户,然而客户付款的周期是30-60天,所以,每个月都需要向银行贷款。”

  Steve Williams,来自克林顿的家乡,阿肯色州的小石城,他担任过3次阿肯色州货运协会和美国货运协会的主席。他所在的公司在当地聘请了近2000名市民和经营1500多台拖拉机,为当地的钢铁、建材和平板玻璃行业服务。

  他表示,在2007年,他的公司营业收入3亿美元,但却第一次陷入亏损,他抱怨这都是石油价格上涨引起的。“如果油价再这么涨下去,我会考虑关掉公司。”Steve Williams在听证会上说。

  这种声音已经获得了一些政治家们的认可。John D. Dingell??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主席在今年3月的一次即席发言中就曾表示,他怀疑市场存在操纵石油价格的现象,而且被操纵的价格已经对商业、农民、消费者以及整个经济造成伤害,他建议国会应该认真调研这种操纵对石油价格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并通过反操纵法案。

  John D. Dingell的呼吁得到共和党议员Rep. Joe Barton的支持,目前,国会将要求能源部建立一个跨部门的机构去进行调研,弄清楚哪些因素影响了原有价格,并最终形成法案。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