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6月CPI下周揭晓 料降至7.1%

  北大教授霍德明认为,若今年通胀不到两位数而经济增速仍维持10%,明年CPI必超两位数

  中国经济即将迎来今年的 “期中考”。半年来的从紧调控收效如何,下半年的宏观调控会否生变,下周四(17日)便将公布的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或许能给出答案。

市场普遍预测,6月份CPI将低于5月份的7.7%,呈小幅回落趋势降至7.1%。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霍德明教授认为,“如果今年通胀不到两位数,而经济仍然维持在10%的增速,那么明年的通胀率一定会超过两位数。”

  6月CPI料小幅回落

  “17日,所有重要数据都将公布。”昨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对《每日经济新闻》称,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四公布2008年第二季度GDP和6月份主要经济数据。至于具体数据,他不愿作出预测。

  昨日,市场有传言称,中国6月CPI将同比涨7.1%,低于5月7.7%的增幅。此说法虽未获统计局证实,却与多数国际投行、金融机构及经济学家的预测契合。

  昨日,国际投行高盛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6月GDP和CPI增幅预计将继续回落。中国2008年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可能会从第一季度的10.6%进一步放缓至10.1%左右;CPI同比增幅可能会从5月份的7.7%继续回落至7.1%。如果政府能够坚持货币从紧,那么CPI增幅应该会在下半年继续回落。

  “6月CPI肯定是回落的,大概在7%至7.5%之间。”银河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李锋称,因为去年同期的CPI基数太高了,据此计算,今年6月CPI大约在7.4%,最高也不会超过7.5%。他说,受翘尾因素影响,预计CPI下半年还将继续回落,9月份可能达到5%。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宋国青新闻,宋国青说吧)预计,6月份CPI将回落至7.1%,将是自4月份以来连续第三个月出现的放缓。

  通胀仍是下半年首敌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调研江苏上海等地后,谈及当前工作重点时,也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持经济在较长时间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放在了首要位置。

  “通胀仍将是下半年宏观调控面临的最大考验。”霍德明认为,5月份CPI确有微降,但不是一个趋势性变化,而是央行连续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后的结果。

  “我认为10%的通货膨胀率可能是一个临界点,如果今年通胀不到两位数,而今年的增长仍然维持在10%的增速,那么明年的通货膨胀率一定会超过两位数。”霍德明称。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表示,希望6月份CPI能控制在7%以内。左小蕾说,5月PPI创下8.2%的3年来新高,亦显示中国治理通胀难度在加大。“经济指数下来一点不要太紧张,希望经济可以平稳运行。”

  “下半年经济走势现在还难判定,取决于政府压制通胀和保持增长两个政策的较量。”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系主任刘瑞表示,现在政府仍有点举棋不定,在进一步权衡利弊:如果全力压通胀,经济有可能硬着陆;若通胀压制不住,带来的负面冲击将更大。

  另讯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我国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4.8,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回落5.8和8.3点。其中,国有企业和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企业家信心指数回落最大,分别比上季度回落6.4和8.2点。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国青 | 霍德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