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工资总额预算”与国企天价薪酬

  “管理层年薪动辄数十万、数百万甚至上千万以上,而大多数员工月工资一两千元,差距悬殊。”普宏德会计事务所有关负责人称,对央企财务统计年报中的天价薪酬,已经见怪不怪。消息人士透露,为加强央企收入分配管理,国资委启动了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改革事宜。

在我看来,不公平的国企天价薪酬早该叫停,“工资总额预算”管不住国企天价薪酬,必须公开、公正亮明国企高管的年薪“底牌”。

  何来国企天价薪酬?2001年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项调查显示,国有企业经营者收入形式以“月薪和奖金”为主,89%的国企高管收入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下。2002年开始推行高管年薪制,规定年薪不得超过员工平均工资的12倍。但随着国企的上市和“股权激励”政策应运而生,国企高管的身价便立刻百倍。

  国企高管大都由国家委派任命,非竞争机制产生,有的原来就是政府官员。不同的只是,他们的身份变成了企业高管,代为国家管理经营企业。倘若国企高管贡献大,工资高一点也无可厚非。国企公司上市行情看好,并非高管经营有方,而是市场瞄准了“国家”这个招牌。采取“股权激励”机制,显然就有失分配原则了。

  国企不同于民企,民企高管薪酬高凭的是本事。而国企却大都为垄断行业,即使利润再高,也是在资源、市场垄断的情况下,仰仗政府的国家项目建设和国家政策嬴得的,未必都是高管们的功劳。非市场机制条件下经营,薪酬却远远超越过了完全市场化民企高管的薪酬,怎么让老百姓信服?

  说到底,“工资总额预算”管的不过只是国企的工资总额。不亮明国企高管的年薪“底牌”,他们工资的仍与“股权激励”挂钩,只怕不仅限制不了国企的天价薪酬,还可能导致高管们的年薪与普通员工的差距越拉越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