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家发改委官员张燕生:油价短期仍将高位运行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昨日就“八国峰会经济议题”接受和讯网访谈时表示,国际原油价格短期内仍将高企,而高油价又间接推动了粮食价格上涨。不过,长期来看,由于节能技术的发展和替代能源的产生,油价未来肯定会回落。

  美元贬值推动油价上涨

  张燕生说,国际原油目前的定价机制是用美元定价和计算的,而当前美元持续贬值,直接导致了油价的直线上升。美国经济在次贷危机之后面临衰退的风险,因此美国为了刺激经济的发展,采取低利率、低汇率的政策,这就导致了美元的持续贬值。

  他表示,从美国本身利益出发,美国目前的做法无可厚非,但其产生的问题却是全球性的。美国作为世界大国应该承担一些责任,如果大国都从本国出发,最后受害的都是小国,但这最终会影响到全球经济,给自身发展造成伤害。

  高油价迟早会回落

  就油价未来走势,张燕生表示,目前支撑油价高位运行的一些因素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而从历史经验来看,石油危机都不是很短时间内能解决的,因此短期油价要稳定下来,还需要国际社会方方面面作出更大的努力。

  他强调,如果高油价长期高位运行,势必会推动大量的节约能源的技术产生,与此同时,替代能源也会大量产生,这就意味着石油高价位一定维持不下去,一定会回落到一个合理的价格。

  高油价导致粮食危机

  张燕生表示,目前全球爆发的粮食危机跟中国、印度这些国家的需求关系并不大。其主要原因在于,欧美等粮食生产国,把大量的粮食用于制作生物能源以解决当前高油价所产生的石油需求问题。世行最近有份报告就称,全球粮食价格上升中间,有75%的因素和生物能源耗费相关。

  据介绍,美国目前有三分之一的玉米用于制生物能源,而欧洲则有50%的植物油用于制生物能源,导致了食用油的紧张。而玉米作为饲料,其供应紧张也间接导致了牛羊肉、猪肉供给的紧张,以及粮食价格的上涨。

  当前调控政策合理有效

  张燕生表示,中国这一轮通货膨胀既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因素;既有需求因素,也有成本因素。从外部因素来看,全球粮价、油价上涨,美国降息以后所产生的全球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对我们外部的环境来讲是一个全球性通胀。

  从内部因素来讲,压力主要包括劳动力价格上升,土地价格上升,煤电油运的价格上升等成本驱动;此外,内外经济失衡导致外汇占款增加过快,国内的货币冲销很难把内外失衡的因素给抵消掉。因此,中国目前的通胀问题和因素比较复杂。

  但他认为,事实上,目前中国通胀形势控制得不错,至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还控制在个位数。俄罗斯的目标是希望在2010、2012年能把通胀控制在7%。因此,可以认为目前中国政府采取的宏观调控政策是合理有效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燕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