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发电量增速同比下降 电力行业整合大戏或将上演

   从7月1日起,全国平均销售电价每千瓦时上调2.5分钱。然而年初以来,煤价上涨在50%以上,这意味着电力涨价幅度根本覆盖不了成本的上涨,只能相对减轻火电企业亏损幅度。

  由于07年二季度以来CPI呈现加速上涨态势,“煤电联动”机制被迫停止,火电公司失去了成本向下游转移的能力,全行业亏损面过半。

此次管理层意图进一步抑制高耗电产业用电需求,同时也有利于今夏用电高峰缺口的缓解。

  用电量增速继续下滑

  中电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继续维持下滑走势,前5个月累计增速为12.42%,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3.41个百分点,与4月份累计增速相比又下降0.29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保持基本稳定,而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及城乡居民用电量增速则出现明显下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计划增速数据已显示出累计逐月下降迹象。城镇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但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约15.5%,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约5个百分点,紧缩性调控影响逐步显现。

  预计,全年电力需求增速同去年相比将有所下滑。目前,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成为带动全社会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的新的主要动力。

  发电量增速同比下降

  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13.7%,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2.1个百分点,环比增速降低0.4个百分点。其中,水电同比增长19.5%、火电同比增长12.3%、核电同比增长34.2%。5月份,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发电生产设备容量70412万千瓦,同比增长14.0%,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剔除水电同比增长17.2%,实际火电同比增长仅12.9%,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增速已经连续四个月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新增火电装机容量仅为去年同期的73%。

  预计,下半年供给增速将继续低于需求增速。随着供需缺口扩大化,有望带来利用小时数回升,提升拥有大机组的发起企业景气度,并抑制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有利保护资源和环境。

  行业整合进程可能加速

  随着行业陷入低谷,一些独立运营的发电厂或将面临被收购的命运,行业整合进程可能加速。

  目前,产煤大省山西的一些电厂因为无力支撑电煤价格高压,而被迫出售。韩国电力参与合资的格盟能源拟以人民币11亿元收购山西的14家电厂。此前,格盟能源去年已经以人民币52亿元收购了14家电厂。

  前段时间,几大电力集团高管频现人事变动,其主要着力点在于加强煤电两大能源主力行业的关系,建立有效的能源统一调控模式,实现一盘棋的统筹。同时,也不排除是行业整合大戏开演的先兆。广州证券 林穗林

  分析师荐股

  深圳华强(000062)

  深圳华强与三洋合资成立了深圳三洋华强能源公司,成功开发出电池转换效率高达21%的HIT太阳能电池单元,深圳华强因此拥有正宗的新能源题材。

  此外,公司通过风险投资参与吉林省科仑辐射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增资,具备创投概念。

  该股拥有新能源、创投等众多题材于一身,股性极为活跃。近日该股成交量呈几何级数持续放大,在日K线形态上构筑了一个标准的大双底形态。随着科技股的持续放量大涨,该股所拥有的科技题材必然会引起主力资金的关注。

  智多盈 邓晓波

  华微电子(600360)

  华微电子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功率器件制造基地之一。公司全资子公司与美国仙童公司合作,收购广州一建筑面积达18000多平方米、净化条件和配套设施都比较完备的厂房,预计到2010年,公司年芯片生产能力将达到320万片的规模,将进一步巩固公司科技型企业的战略地位。

  二级市场上,该股近日底部启稳收出4连阳,成交量逐步放出,上攻欲望强烈,关注。

  大富投资

  航天动力(600343)

  航天动力是具有自营进出口权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其实际控制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正在西安新建一个航天科技产业基地,将依托西安科教人才优势和原有的航天产业资源优势,形成航天技术向其他技术转化的重要孵化器。在航天军工企业加速重组的背景下,公司未来可能成为资产整合平台。

  二级市场上,该股前期出现调整,目前才13元出头的股价,连大非也自愿锁定其所持股份,可见该股价值明显被低估。平台蓄势结束后,近日放量上攻,并突破均线系统的压制,后市有望走出圆弧反弹的态势。

  广州证券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