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复杂经济形势下更要发挥好金融作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4日至6日在江苏、上海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时指出,当前要重点抓好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抑制通货膨胀,努力把物价涨幅控制在经济社会发展可承受的范围内;切实加强“三农”工作,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千方百计增加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

  上述经济发展各项重点无不与金融密切相关。正如专家所言,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两大突出特点是经济全球化和经济金融化。而经济金融化指的就是经济与金融日益相互渗透融合及社会财富或资产日益金融资产化,并由此带来了经济活动对金融的依赖日益提高。今年以来,我国接连遭遇雨雪冰冻和大地震等自然灾害,国际能源价格和粮食价格引发的全球通胀压力也时时困扰国内经济,给国内经济形势增加了更多不确定因素。业内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进一步发展好金融业、充分发挥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显得尤其重要。

  特别是,当前正值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期,要充分发挥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首要任务就是充分发挥金融在支持灾区重建中的重要作用。从各国灾后重建的历史经验来看,灾后重建过程中保障资金供给是最为重要的问题。在下一阶段金融支持灾后重建工作中,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按照此次会议的要求,在严格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同时,把支持灾区重建放在头等重要位置,实施向受灾地区倾斜的信贷政策;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做到“重点突出”,切实加大对受灾地区电力电网、公路交通、电信通信、供水供气等重点基础设施的信贷扶持力度,适度扩大灾区授信业务审批权限;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服务业等方面的资金投入,搞好金融服务;加大对灾区“三农”信贷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诸多不确定因素,要不断完善金融监管,充分发挥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在提到未来经济工作的重点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完善金融监管就要建立完备的金融风险识别、预警和控制体系,要加强风险监管,建立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根据定性和定量指标确定风险水平或级别,根据风险水平或级别及时进行预警;建立对高风险金融机构的判断和救助体系;建立对支付危机的处置体系。同时还要加强金融监管的制度性建设,健全金融企业内控机制,健全金融监管法规,严格监管制度,建立对违规者的追究机制。

  在新形势下做好金融工作任务相当艰巨。但是,值得欣喜的是,近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各级党政部门和金融系统共同努力,我国金融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和进步,金融改革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金融业持续快速发展,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稳步推进,金融监管得到加强,金融秩序明显好转,整个金融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为金融在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奠定了基础。

  目前,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落,必须坚持实行正确的货币政策,更加有效运用金融手段搞好宏观调控,合理控制信贷规模,调整信贷结构,解决好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优化金融结构,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