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非洲:八国峰会重要议题

  7月7日下午,一年一度的八国峰会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畔的温莎饭店开幕了。会议开始以后举行的第一场大型活动就是召开由八国集团首脑和7个特别邀请的非洲国家首脑共同参加的扩大会议。而在7月8日仅有八国集团首脑参加的峰会上,“发展与非洲”再次成为重要议题之一,并将写入八国峰会宣言。

在三天的会议日程中,非洲问题占据分量不少,那么非洲问题为什么会如此抢眼?

  这主要是由于东道主日本对非洲问题格外关注所致。对非洲外交的失策导致日本在非洲的影响力很低,没有获得广大非洲国家的支持,被日本政府认为是日本2005年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遭遇失败的主要原因。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政府希望借北海道洞爷湖八国峰会之机,重新构建非洲外交。因此,日本政府在八国峰会的第一天即安排八国集团与7个非洲国家举行扩大会议,突出以日本为东道主的八国集团重视非洲的姿态。受邀参加此次峰会的七个非洲国家首脑分别是尼日利亚总统亚拉杜瓦、加纳总统库福尔、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南非总统姆贝基、塞内加尔总统瓦德、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和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此外,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度让?平、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等也出席了此次会议。据介绍,埃及总统也在受邀之列,但因故未能成行。从受邀的人员构成看,这八个国家均是在非洲开发方面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国家。此间有媒体人士指出,日本此举就是为了收买非洲人心,为再次申请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进行必要的铺垫和准备。也有人指出,日本作为经济大国对非洲的援助力度尚不及发展中国家中国,因此,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获得非洲国家对其在申请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上的理解与支持,尚存疑问。

  在7月7日的会议上,八国集团领导人就增加对非洲的援助达成共识,并在8日八国集团领导人闭门会议上对此问题进行进一步研讨。但是在关于非洲的发展模式以及对津巴布韦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方面,受邀非洲各国与八国集团之间尚存在严重分歧。八国一致同意对非洲扩大农业生产提供援助。

  在会议开始时,东道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向大会报告由日本在5月末的非洲开发会议上提出的将政府开发援助总额提高一倍以及促进民间投资的方针政策。而非洲各国代表则对八国迄今为止“雷声大、雨点小”的援非口号与实际业绩之间存在的巨大差距流露出不满的情绪。与会的非洲代表纷纷要求八国集团对促进非洲发展提供进一步合作。针对八国集团主张加强对津巴布韦进行制裁的提议,非洲代表也提出了针锋相对的意见,认为通过制裁等手段对津施压,只能起到相反的效果,进一步激化该国国内矛盾。就最近的全球粮食危机,八国集团在多个国际会议上提出了对非洲进行援助的诸多措施,但非洲各国认为,这其中很多都是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从而对八国集团表示不信任。非洲代表认为,在国际油价的攀升中,发达国家在交易中获得了过多的收益,因此对发达国家的原油和农产品市场表示了不满。对此,八国集团方面没有能对非洲代表的质疑做出充分的说明,而将有关检验工作留给了明年在意大利举行的八国峰会。在粮食价格高涨问题上,也只是简单地列举了提高非洲农业生产效果的措施而已,而丝毫没有提及八国集团各国之间存在分歧的生物燃料能源和投机资金问题。

  诚然,在非洲大陆的多个国家,由于能源和稀有金属等资源开发,近年来经济取得迅速发展,然而,这种发展给非洲带来的恩惠只惠及了其中的一小部分人。在这个大陆上生活的约7.5亿人口中,每天生活费不到1美元的贫困人口仍然占半数以上。至今,非洲的幼儿死亡率依然居高不下,艾滋病蔓延,义务教育普及率低下,民族纷争不断。非洲依然是一个充满饥饿和贫困的大陆。为此,联合国在2000年制定了关于非洲发展的千年目标,提出在2015年将非洲的贫困人口减少一半。而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要实现这一目标非常困难。这就需要发达国家真正向非洲伸出援手,加大对非洲切切实实的援助,而不是轻易地乱开空头支票。因此,7月8日,八国集团首脑们在当天的会议上决定向非洲提供1亿顶用于预防疟疾的蚊帐也许是最为实在的。不过,真希望这些蚊帐能够早日送到那些深受蚊虫和传染病之苦的非洲人民手中,千万不要出现八国之间相互扯皮的现象。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